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雜談抄襲

雜談抄襲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文學所謂原創,就是每個人自己挖空心思寫出來的文字,完全是自己的思想寫出來的東西才叫原創,我也是一個文學愛好者,作為論壇的一份子,我們有權保護自己一份心血,每個故事,每篇文字都是自己一份心情,都付出大量的腦力勞動並不容易,簡單點說,我只是一個碼字民工,一個網絡寫手,雖然只是九流寫手,寫不出什麼大作,但是作為一個寫手,自己寫出的東西不希望別人去抄襲,不但是我,我想所有的人心情都是一樣。

  抄襲別人的東西是寫作人最為可恥的,既然愛好文學,既然一樣的愛好文字,就自己寫,用自己的思想,用自己的心情去寫,但是,有些人卻一心想不勞而獲,那就是抄襲。甚至,在網上寫作實在太便於別人抄襲了,連手都不用動抄都不用,複製一下粘貼就可以了。我看了氣憤不過。

  最氣憤的發現就是一些“作者”抄襲別人的東西,就刪掉稿子的原“作者”。馬上把名字改為自己的,最讓人杞人憂天的“憂”是。我還是有點怕別人剽竊我的文章,我怕到時間別人誤會以為是我抄襲別人的,我除了和報刊雜誌有約的稿子不發在這,因為要遵守約定,我在網上發稿,我知道沒有稿費,寫的也只是心情文章,但與報紙媒體相比,有一個最重要的優勢,那就是隨時知道自己文字的點擊量和讀者的意見,因為在網絡我們不需要聽到恭維話,因為網絡都虛擬着,卻也真誠着。

  文學本是一片純凈的天空,人性的美好與醜惡都一一呈現這篇天空里,當自己用心寫出的文字,自己就有一種滿足,一種認同,一種自得,一種肯定,用心堆砌的文字,它的光華照亮的是自己的身心,而抄襲者得到只是當時的滿足,一種不安,一時間的陶醉,你抄襲你永遠做不回你自己,你永遠只是活在別人的天空里,活在別人的陰影下,我們每個人都有靈魂,都是自己的舞者,自己都有影子,所有的努力都要靠自己,你不舞,你的影子怎麼會動,你不努力,你永遠只是一個小丑。

  對於網絡上抄襲的人來說,關鍵是自己對自己沒有信心,可能總是在想人家的東西肯定不錯。現在網絡上有的文字圖片千篇一律,大家相互模仿,使越來越多的人感到無奈,說白一點就是抄襲,我們的生活可以完全用自己的詩歌來堆砌,用自己的心情寫出自己的天空,有人說,天下文章一大抄,有些好的句子可以引用一下,也可以起到畫龍點晴的作用,但是不用抄襲吧,把別人的文字甚至圖片全部佔為己有,還標着原創,讓人看着難受。

  所謂抄襲就是,竊取別人辛辛苦苦的勞動果實,就是一種不勞而獲,不管誰寫的文字,都是自己一番心血,畢竟文章的字裡行間充滿了自己的心思,我一個朋友文章寫在日記里,文字寫了還不到5個小時,甚至還沒有時間發出來,結果給人先發表了,還有10年前寫的文字有人現在還發在網上,還註明自己原創,當找到那人時,反到給人理直氣壯的感覺,這就是所謂抄襲,搞不好還得讓對方反說一句,說自己才是抄襲,真是百口莫辯。

  對於抄襲,文藝界有個術語,叫做剽竊,比如相似的構圖,雷同的情節,讓人一望便知,每個文學者的成功“捷徑”不思進取是不會成功的,只有自己的努力,不斷的進取才有所成就,抄襲,顧名思義就是不用動腦筋就能得到別人的勞動成果,這樣的人最可恨,也最可恥,抄襲和反抄襲,似乎是一對永不會消失的冤家。

  其實我們都是普通人,我們的文字都可以寫自己的情感,你抄襲即便我們彼此素未謀面,但是這片文字天空我們有義務捍衛它的乾淨和清涼,你一而再,再而三的剽竊行為來污染這片天空,我們只好一起來打擊,抄襲別人文字完全是一種懶惰行為,達芬奇曾說“懶惰會毀掉人的才智”如果一個論壇一味重複地抄襲,沒有創新精神,是否還能前進。

  結尾我想問一下抄襲者,你是要抄襲呢?還是要無恥呢?還是要你所謂的不道德?歡迎回答?呵呵!

您正在瀏覽: 雜談抄襲
網友評論
雜談抄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