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沸騰的金蓮川草原

沸騰的金蓮川草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美麗的金蓮川不在寂寞,美麗的金蓮川已經步入高速發展的軌道上,金蓮川沸騰起來了。草原兒女在黨的領導下,富民惠民政策鼓勵下振作起來,正在以只爭朝夕的精神建設着美麗的金蓮川大草原,草原面貌日新月異地向前發展,向十二五規劃綱要指定的目標挺進。

  美麗的金蓮川草原有着神話般的傳奇故事,美麗的草原蘊含著歷史悠久的草原蒙元文化元素。早在十三世紀,這裡曾經是元朝文化中心,世界矚目的元朝京都,政治中心。西方學者馬可波羅曾經到此遊歷過,而且把元朝的文化傳播到西方世界,西方世界才得知東方有美麗的金蓮川草原,金蓮川上有座美麗的草原都市——元上都,元上都成為聞名中外的地方。後來元朝遷都於北京,但元上都仍然是每年元朝大汗夏季避暑辦公的行宮。這是因為,美麗的金蓮川水草豐美,地理條件優越,是得天獨厚的天然牧場,遼闊的草原風景優美,是游牧民族的天堂樂園。元朝在十四世紀後期被明朝朱元璋推翻,元上都被明朝大將劉福通燒毀,一座草原文化城變為廢墟,但元上都則永遠留存在歷史史冊上。由於元上都的獨特文化因素和顯赫歷史地位,被列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對象,國務院確立元上都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內蒙自治區政府也下發明文加以保護。所以,金蓮川上的蒙元文化發祥地——元上都成為世界矚目的文物保護遺址。在國家文物單位,內蒙文物單位及正蘭旗人民政府、各族人民的努力下,古城得到有力的保護。現在,正在向世界文物保護單位申請註冊為世界級文化遺產保護單位。為了申請世界文物遺產保護,旗人民政府籌資把原來古城遺址內的村落搬遷出,安置到新的移民點。這對古城遺址保護是最有力的措施,確保了元上都古城遺址真實容貌。元上都古城遺址已經得到妥善保護,並且進行了適當的保護性維修,使古城恢復到原來的舊貌。今年八月份世界文化遺產官員親臨元上都古城遺址考察,相信一定能申遺成功。

  坐落在金蓮川草原上的上都音高勒鎮距離元上都遺址約三十公里處。上都音高勒鎮簡稱(上都鎮),建設在金蓮川草原母親河——閃電河畔。鎮北有烏和爾泌敖包山巒為天然屏障,南部為淺山丘陵區,兩山之間形成一條寬谷的草原帶,閃電河向一條吉祥的哈達飄落在美麗的金蓮川上,滋潤着草原,使兩岸牧草充沛,牛肥馬壯,羊如珍珠一般漂亮。上都鎮是正蘭旗旗政府所在地。1956年,經國務院會議決定,形成了現在的行政區域範圍,1956年底,正藍旗人民委員會駐地遷至今正藍旗上都鎮。1958年撤消察哈爾盟建制后正藍旗隸屬錫林高勒盟,成為錫盟十二個旗(縣)市之一。

  全旗各族人民在黨的英明領導下,加快了經濟建設步伐,使全旗的整體實力有了明顯的提高。特別是在黨的開發大西北戰略決策推動下,經濟發展步入快車道,城鄉建設迅猛發展。經濟建設跨入全盟前列,國民生產總值創下翻番的新成就。由於金蓮川的優越地理位置及豐富的地下礦產資源,梧桐樹引來金鳳凰,許多知名企業上都電廠、盛元乳業有限公司等相繼落戶於上都鎮,給蘭旗的經濟發展注入活力,推動全旗經濟發展指數迅猛提升,GDP指數穩步攀升,形勢喜人,潛力十足。所有的這一切給金蓮川草原帶來蓬勃生機,使美麗的金蓮川真正沸騰起來了!

您正在瀏覽: 沸騰的金蓮川草原
網友評論
沸騰的金蓮川草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