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獻上臘梅

獻上臘梅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小景

  冬到底被春委婉地請走了,讓冬開始了三個季度漫長的休假,春當仁不讓地竄入人間。寒風去了;雪花藏了;霧靄消了;大地暖了。可是我卻懷念那些冰涼的有臘梅相隨的日子,那是臘月間為數不多的日子。

  ——題記

  臘梅花,是臘月的獻禮。

  緩慢混沌的冬天迎來了臘梅花的點睛,一下子精神了起來,一切都顯得親切可愛,使我不再討厭那花殘葉枯的荒涼,不再害怕那陰沉的天色和低垂的氣溫,還切盼着這日子的到來,總想重溫一下盛放在歲月深度的臘梅的風姿。

  臘梅花還是蠟梅花?臘月的梅,臘梅,一點不錯;但花瓣蠟黃,"蠟梅",就更惟肖了。哪一位更依近她呢?我覺得該改名為臘蠟梅花,送她個雙姓不就兩全齊美地把爭論平息了嗎?

  臘梅花開得很精巧,花朵舒緩而不散亂,每一朵都開指頭那麼大,花瓣細緻有序,瓣皮平滑,泛着微微的蠟色亞光。

  她有三層復瓣,一層交錯一層地守候着花蕊,每一片卵形的瓣子像勺一樣扣向中心,抱成一團,似乎要護住從花內里中流出來的馨香。但,不甘寂寞的香氣還是趁花瓣們疏忽的時候偷偷地溜了出來,在空中竭力揮灑它們的芳華,挑逗得空氣中氧分子都舒服得興奮起來。

  臘梅花開得很直率,不用有花蒂來準備,不管是粗枝還是細柯,只要有點就咬住綻開。它不需要葉掌的呵護和襯托,即使開花的初期有少許的葉片留在臘梅樹上,花開繁旺時,殘葉們也會自覺地告別本木緩然落去,讓唱主調的使者去獨領風騷。我想,如果臘葉不願退去仍和花爭寵,那麼臘梅花就顯示不出她華貴的氣度了,必須要有做出犧牲者,臘梅花的意境才會這樣完美。

  想想也怪,臘梅也屬花中的佼佼者,她為什麼不在春暖花開時,或百花爭艷時出擊?她如果要去比試,至少也會拿回一二等獎吧。是人,都有他做人的人生觀,莫不是當花的也有當花的價值觀?從我對臘梅花的觀察中我探聽到了她內心的秘密:要是在繁花似景的鬧季去趕場,去表演展示一番,賞花者只是把你當成綠洋花海中的一個節目,偏愛它的觀者或許多給一些票數,但它卻沒有把所有的目光都收入囊中的招數。所以臘梅寧願選擇清凈選擇寒冷,選擇單花獨放的季節,以贏得全部的,那時缺少百花關懷的好花人的青睞。

  臘蠟梅花雖然是迎寒而綻的花,可她卻是嬌脆得讓我心疼。在街上常常遇見賣花女擁着一背簍的臘梅在兜售,三五支約成一束,束頭朝外束尾往裡地放在簍子上,一層層壓得老高。害的沁黃的花朵們蹲在錯錯叉叉的枝丫上睜着眼睛嚷嚷着,好像是閑來得太擠;有的花朵甚至被枝條平白無故地壓迫着,發出嗤嗤的冤叫。

  進而有之,當有買花的人來選花時,那可惡的擇花手在花枝花束中間反覆權衡,總要想去提那最下面的最底層的那一束,那可伶的花朵在翻雲倒霧的折騰中不知要含淚死去多少。她們脆弱得經輕輕的一碰就會脫枝而去,嬌貴的生命會在不幸夭折,每每在臘梅背篼下都滴滿了憂鬱的蠟淚。缺了枝幹的滋養,粒粒蠟瓣漸漸無力,萎縮,謝去。但,她們縱然落地,也沒忘記吐露殘存在身的芬芳,這就是臘梅花的氣節,死也死得香氣凜然,毫不改質。每次瞧見,我都會俯下身認真拾出幾粒帶回家擺在書桌上,細細地品味她們香體的餘韻。

  重慶郊外靜觀和塗山盛產臘梅,那一間間成林的臘梅就像一個個梅塢,錯枝攀柯的梅樹上綴滿了喜悅,光禿禿的枝丫上,梅花像是畫上去的。美得有些虛幻有些假;美得像童話里的故事;美得讓你手腳無措。精緻玲瓏的花朵就像在蠟湯里浸過,質感而充滿自信,有一種古樸典雅的清潔風度。

  要是你穿行在梅塢間,那濃郁的花香幾乎把你搖倒,香氣流入你的肺葉,滲透你的血液,讓你也香成一株臘梅。

  而我切嘗試着,我要是一隻蜂,我就去采那花腹的花精;我要是一隻蝶,我就用雙翅去抱擁那還未張口的花蕾;我要是一隻鳥我就站在梅枝上唱一雙悅耳的情歌。我真是戀上了這撥撩人心的花魂了……。

  對於臘梅花的與眾不同,對於她的超凡脫俗,我一直不知道該如何來形象她,該怎樣形容才合適她呢?她像少女般清純?她像黃玉一樣深沉?她像黑夜裡的一盞燭燈?或者她是高曠的藍天中浮遊的一縷彩雲?再者她是沉寂中的一串音柱?要不然她就是上帝派來的天使。哎,這些比喻似乎有些牽強,但我再也想不出可以讓她滿意的了。可是不論你給她什麼樣的比喻她都會默默地接納,煥然以更完美的角度來回應你。

  人的話語是聲音,花的話語是香氣。我聽過太多花種的花語,聞過太多花種的語氣,但沒有哪一種花有臘梅花的聲音動聽,沒有哪一種花有臘梅花的聲調詩意。

  古往今來少不了文人騷客對梅花的讚歎,可他們詠的是紅梅白梅或綠梅,感嘆臘梅的詩詞還鮮為人知。但,不管怎麼說臘梅卻是我們的驕傲,是我們的榮耀。她那種塗得滿丘滿壑,香得滿天滿地的氣勢是令眾梅望塵莫及的。

  ……

  我深深地愛着臘梅;深深地感受着臘梅;也虔誠地為臘梅祈禱;但願它與人類與天地共長久。

您正在瀏覽: 獻上臘梅
網友評論
獻上臘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