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念臘梅香入心

我念臘梅香入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念臘梅香入心

  浮雲抖落了身上的塵痕,你把潔凈的嬌顏在純白和湛藍中綻放。太陽張開溫暖的懷抱,把你的明麗和着陽光暖暖地映射靈魂。紅塵里飄着各種心夢,現實中你訴說堅貞。

  拽着隆冬的衣襟,你迎着蕭瑟的蒼涼,從內心扯出一縷純凈的幽香,以傲然的身姿,令這個季節怦然心動。世人禁不住駐足讚歎:啊!臘梅,你是如此嬌艷!此刻,大地的心合著梅的心跳,只一下,就讓冬天的寒雪醉了千年!

  凜冽的寒風在空中呼嘯,也許,隨風而去的,並不是看不見摸不着的時光,而是有形的生命在一分一秒地飛逝。在風中,在雪中,在三九嚴寒里,能如此燦爛應世的唯有你——從古誦頌到今的梅!紅塵中,白茫茫的天地間,你亮出生命最艷麗的色彩,也許,你的怒放告訴了我們:歲月並不是一朵空中飄蕩的浮雲,它的精彩就在於掌心在握的時光,在於吃苦耐勞、奉獻和腳踏實地。

  你開了,沒有那般濃烈的馨香,然,那用心去捕捉的幽微甜香,卻絲絲入扣,把冰冷的寒氣逼出春的氣息。沒有綠葉,無數花朵密密匝匝、轟轟烈烈地綻滿枝頭,體貼入微的沁香,讓人微笑,讓人溫暖,讓人想輕輕地和你訴說思想……

  你開了,在白霜寒雪的冬季里,分外悅目。明快的黃色招呼着鳥鳴,雖然沒有蜜蜂的穿梭,沒有蝴蝶的飛舞,也沒有滿目春光的襯托,然,“色輕花更香,玉質作金裳”……

  你開了, “天向梅梢別出奇,國香未許世人知。”在酷寒的季節里,勇敢地敞露花容,在乾瘦的枝幹上,展現出弱者的美麗!

  人類和自然都存在弱肉強食的霸權,弱者常以穩忍和迴避換取適者生存,強者總喜驚天動地來展示存在的個性。而臘梅,在艱難的環境中,獨自迎雪怒放,宣誓着弱者不弱,譜寫出讓人敬仰的生命之光!

  你開了,你用頑強的生命力,告訴我們什麼是清高?!什麼是傲骨?!在沐浴了陽光雨露的恩澤后,當如何回報!在風刀霜劍中,當如何純樸堅貞!

  你開了,披着一身晶瑩剔透的雪,滿樹的素香蕊花,令人眼前一亮。我站在你的面前,屏息凝神,深吸一口,一股帶着冰雪韻味的清香在體內彌散,內心深處有一種被洗滌凈化的快感如痴如狂……

  你開了,在寒風凜冽中,展示何為“國香”?!閉目細想,頓悟:因為秉承天地之正氣,收萬物之芳瑞,納日月之光輝,懷白雪之純潔,不卑不亢,香自心發……

  當初,我把你栽進自家小院時,只為在寒寂的時光中,有一抹亮麗的色彩豐富生活。然,隨着你一年一度的怒放,我一點一點地體會到了你的不凡,也一點一點地深深的喜歡上了你。

  有人說,你只能栽在廣闊的天地中,不宜栽在自家的小院,因為“梅”與“霉”同音。殊不知,心懷坦蕩,光明磊落,“霉”從何起?倚“梅”而居,能體會到由心而生的“忽然一夜清香發,散作乾坤萬里春”的感覺……

  隔着時光的界河,你的寒蕊,搖碎香絮,葉凋枝冷時,你淺笑盈盈,方寸庭院中,頓覺冷香縷縷。也許,我用餘下的時光,也只能粗淺地品味你的高潔,然,黃花馨起,盈得清香真誠,一襲寒涼,難抵明黃意暖。

  品你,千遍也不厭倦;品你,感覺就是陽春!

  品你的情懷寫不盡,總想提筆寫詩,捉筆畫魂。縱使歲月的風捲走了太多的時光,也卷不走我對你的那份情懷。這情,隨着生命的跋山涉水,越發地深沉,因為,是你芬芳了光陰……

  淡淡的花香,平平的心語,你執着地守候着我,我想,我會珍惜這生命中的相遇相知,伴你――直到地老天荒……。

您正在瀏覽: 我念臘梅香入心
網友評論
我念臘梅香入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