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婚姻如米

婚姻如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25年的婚姻生活就這樣過去了,歲月只證實了一件事,他們相互的選擇都沒有錯,這是多麼的幸運的事!時至今日,才深深地體會到。

  他們的婚姻生活就像大米一樣,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主食。雖然不如山珍海味般鮮美,但生活絕對不能離開它。它給你的是多樣的維生素、蛋白質、纖維素,澱粉。牢固的守衛着生活的基本供給,也許它營養不夠全面、不顯富貴、不夠奢華,但它足夠踏實和安全(現如今的毒大米除外),儘管它不是昂貴的補品、不是包治百病的藥品,卻也能給予足夠的幸福和浪漫,只要你用心。

  它會把日子熬成各式各樣的粥,可甜、可咸、可糯、可粘,而且時間越久熬的越有滋味;它也會把感情裹成粽子,甜甜黏黏的怎樣都無法分開;它會容納每個人的秉性,無論是豆類、肉類、魚類、貝類、糖類、菜類、根須類、藥材類、或者是混合類,它都會和睦相處,造盡美食和養品,不同程度地滋潤着你生活中的各項需要和補給,調理着不順之氣,讓您心舒神暢。

  回想着25年的日子,他們就是在拚命掙足夠的大米、製做適宜的主食、研製合心的美味、打造豐衣足食的粥樣年華,調和着婚姻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可喜可賀!碩果累累!

  ——他們的生活從不缺米。

  這是美好婚姻的優點體現之一,容易滿足,不輕易和人攀比。相依相伴地創造安逸的生活,舒適的生活、安心的生活,順暢的生活。只需要安安穩穩地過日子,用時間積累着安逸和快樂,積累着相儒以沫的感覺。

  ——他們的生活有美味的主食。

  老公從不要求老婆的事業要有多出息,成就要有多大,薪酬要有多高,家務要做的多精細、對公婆要有多照顧等等。老婆就像只無憂無慮的小蜜蜂,儘管忙碌不停、操心不完、奔波不斷、嘮叨不停。老婆身兼數職,算是一個盡職的員工、可愛的老婆、合格的老媽、孝順的媳婦、乖巧的女兒、溫和的朋友、稱職的主婦、小資的女人、善良的姐妹、周到的保姆等等,這些均源於老公給老婆的豐富滋潤的土壤,讓這朵鮮花盡情的開放,並且越來越美麗。當然,能養的起花的,特別是越來越名貴的花的主兒,當然首先是衣食無憂,有足夠的大米的“富人”哦!

  ——他們的生活是花樣的美食。

  老公從不忘記老婆的生日、兒子的生日、結婚紀念日等,自己的生日有時會忘(這正是他大公無私的高貴品質的表現),但老婆會牢牢地記住。每每老婆過生日之際,老公都有禮物奉送,有美食美酒伺候,而且價值日漸增長。顯然,老婆雖不追求奢華,但精神上的渴望還是存在的,這足以讓老婆興奮不已,小女人的虛榮心和滿足感暴露無疑。看來,精神的愉悅是和特殊日子(顯然不僅僅是這些日子)老公的關注程度緊密相連的,這一點切不可忽視,小不給予則失大樂。

  ——他們生活像摏出的米糕。

  把屬於家的各式各樣的米都緊緊地摏在一起,糍糍實實,黏黏糯糯、蜜蜜香香。老婆會把老公捯飭的整整齊齊、光鮮照人,把他養的白白胖胖、紅光滿面(當然,人家本來就是可塑之材,並且願意讓你擺弄);把兒子培育的健康快樂、陽光燦爛;把自己妝點得滋滋潤潤,給老公以足夠的面子,爭足夠的光。每逢節假日,還會把雙方的老人和兄弟姊妹團聚到一起,暢談八方消息,溝通五洲信息,閑扯八卦趣聞,其樂融融、情誼洋洋。老公是家庭的核心人物,所有的迎來送往、大事小事均少不了他的主導意見和主導操辦,儘管有時也稍有微詞,但依然操勞如故。

  ——他們的生活就是八寶飯。

  當然,八寶飯中樣樣是寶。委屈的眼淚是寶、氣憤的叫罵是寶、挫折中的反抗是寶、擔心和焦慮是寶、生氣罷工是寶、沉默冷戰是寶。肆無忌憚的哈哈大笑是寶、休息日臉也不洗居家一天是寶、看韓劇時淚流滿面是寶、趁老公醉酒時偷偷掐兩他把也是寶。有事沒事到處旅遊是寶、共同出行是寶、到處尋找新鮮美食是寶、紮起圍裙操刀下廚還是寶……品杯熱茶、靜心閱讀、朋友小聚、更新傢具、默默深思、清潔居室、狂逛超市、和兒子通話等等等,樣樣都是寶。共分八大類、八大篇、八大條、八大節、八大段、八大點,林林總總,眼花繚亂,無一不是寶。最關鍵的一個寶貝就是——老公,萬寶不離其宗。

  25年收穫了倆個大寶貝,25年積攢了足夠的大米。食米之人必會生活,懂生活,更會做出各種花樣主食,享受生活,調和生活,讓這米成為不可或缺的、讓人回味無窮的、參和着現實和浪漫的的“食用作品”,品食之人也必透徹其義,領略其宗,享受其樂。

  之後每年,婚姻暖房裡的人們都要仔仔細細的盤點數米哦。

您正在瀏覽: 婚姻如米
網友評論
婚姻如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