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美麗福建我的夢

美麗福建我的夢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美麗福建我的夢 標籤:我的中國夢

  夢,如一座長橋,另外一端是成功;家,如一位母親,晝夜過後是勞累;我,如一個嬰兒,家鄉懷抱是幸福。

  ——題記

  “山海一體,閩台同根,民俗奇異,宗教多元”是福建的鮮明特色。迷人的武夷山集山嶽、河川風景於一身,不僅"奇、秀、美、古"兼而有之,而且在山與水的緊密結合、人文與自然和諧統一上達到絕妙的境界。清澈碧綠的九曲繞山而行,曲折縈迴。發育典型的丹霞單面山、塊狀山,柱狀山臨水而立,千姿百態。又有3000餘年的古文化遺存灑落在溪畔峰麓,岩壁洞穴。自然山水之中溶注着濃郁的文化氣息;奇特的水上丹霞,泰寧作為青年時期丹霞景觀的典型代表,是中國東南諸省中丹霞地貌面積最大的地區之一,擁有舉世罕見的“水上丹霞”、“峽谷大觀園”、“洞穴博物館”三大奇觀。地質遺迹十分豐富,是研究中生代西太平洋活動大陸邊緣地質歷史構造演化的理想場所。素有“漢唐古鎮,兩宋名城”之美譽,人文歷史積澱深厚;神秘的白水洋,有寬近百米的折水弧瀑,有近百米的水上滑道,赤身衝浪不傷肌膚,下與燕潭沙灘相連,既是天然的衝浪場所,又是天然的水上遊樂場。縣上每年八月份均在此處舉辦2萬人參與的群眾水上運動會,熱鬧場面更是妙極。白水洋兩岸五老峰,觀音岩相對峭岩平洋反差強烈,景區中還有石筍岩、洞潭峽瀑、猴王遠眺、雙仙下凡、槽潭雄潭、雙乳潭、仙鯉朝天、巨象迎賓等景。

  福建景物如夢境般美麗,但美食更生動有趣哦!

  “牛肉羊肉,不如扣肉,春餅蔥餅,不及光餅”是福建的過人美食。御用的佛跳牆,香味異常迷人,更是放了魚翅、海參、雞、蹄筋、乾貝、香菇、鮑魚等20多種原料煨制而成,烹製程序嚴格,營養價值高,醇香濃郁,葷而不膩。據說當年幾位秀才來到聚春園吟詩作賦,老闆鄭春發送上了一壇親自做的拿手好菜,壇蓋揭開,滿堂葷香,秀才們無不拍手稱奇,吟道:“壇啟葷香飄四鄰,佛聞棄禪跳牆來”,此菜因而得名;古怪的沙茶麵,那無語倫比的香味,飄在街頭,流連忘返。這沙茶麵古怪在哪呢。其怪之一,同屬閩南的漳、泉等地都沒有這玩意兒,甚至一橋之隔同屬廈門的集美區都少看到。其怪之二,遍尋詞典,找不到這個“沙茶”詞,這“沙茶”又作何解呢?什麼是“沙茶呢?沙茶又稱為“沙茶醬”,其色作金黃,味道微辣而香,乃以多種配料精製而成,如花生、黃姜、椰仁香草、辣椒、丁香、陳皮、胡椒等等,據說共有三十餘種,恨不能將天下的香酥之物盡收其間,將這三十餘種原料細細研磨,再加油、鹽熬煮,得到沙茶醬,其質鮮而稠,味香辣而濃郁;美味的板鴨,那使人回味無窮的鴨肉,撕來撕去,讓人在香味的夢幻中如痴如醉。

  景物美食花樣多,福建祖地人才多。

  “客家土地,將軍之鄉,人才輩出,文武過人”是福建的育人宗旨。不死將軍葉飛,曾經被人用手槍打種腦部,他身負重傷,鮮血直流。他躺了一會兒,估計敵人已離去,就掙扎着想爬起來,可是全身一點氣力都沒有,傷口像撕裂開一樣鑽心地疼痛。他艱難地轉過身子,摸了摸腰間,手槍沒了!“不能在這裡等死!得趕快離開此地,自己才19歲,革命的路還很長,要活下去!一定要活下去!”一股強烈的求生意念在他心中萌起。他頑強地一寸一寸向樓梯口爬去,順着樓梯小心地往下挪動,身後留下一長溜殷紅的血跡;航空之父劉亞樓,他畢業后歷任紅十二軍第三縱隊第一營第二連連長,第一營營長兼政委,紅四軍第12師第35團政委,紅二師政委。參加五次反“圍剿”戰鬥和二萬五千里長征,長征中參與指揮紅一軍團第二師,取得強渡烏江、飛奪瀘定橋等光輝戰績。但他回國后體力不支被確診為肝硬化晚期,1964年8月劉亞樓去逝與上海;白袍小將楊成武,忠誠、勇敢、智慧聞名三軍,楊成武能征善戰,戰績顯赫,長征途中他一路打先鋒,太行山黃土嶺戰鬥中巧妙的擊斃的在日軍有“名將之花”之稱的阿部規秀。

  美麗福建我的夢,我夢既是中國夢!

您正在瀏覽: 美麗福建我的夢
網友評論
美麗福建我的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