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此生揮毫只為你

此生揮毫只為你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抽屜的角落裡,躺着那支斷筆。

  最早來到這個地方的時候,總是會彷彷惶惶,認為這裡的山、這裡的水,或好或壞皆與我無關。於是,山水、草木,或說夕陽月下,都只是自然為我安排的一出苦戲罷了,時間久了,人也倦了,倦得一塌糊塗。

  有時走入熙熙攘攘的人群,卻依然感覺孤獨。一定程度說,孤獨是我行走時的唯一武器,因為別無辦法的事唯一的逃離和迴避無非是讓自己走進無法,然後試着,從無奈中尋找自己。有時,走到濱河路的幾里長堤,看垂柳被風虐起,又垂下去,往往這時,最使我想到黃昏,夕陽,飄柳長堤,孤寂人,亂離心……註定就是曉風殘月,今宵別夢寒的悲哀。哎,又有什麼法,能讓我擺脫這苦?

  我便說,我是上帝派來的苦行僧……

  你卻說,上帝派我來遇見你……

  記得,從文體店淘來一支筆,心生歡喜,關我在屋裡,獨對幾凈明窗和那灣月的清輝,揮揮洒洒,幾度讓靈魂墮落在這難得的城市喧囂中的靜意里。

  然後你,輕輕來了,在我身後嬉笑着,我,卻不知道,直到你身上的玫瑰花香味散進我的鼻,接着,心上就是一片驚喜!你調皮,讓我,在月下教你臨字,我執起你的手,才發覺,原來愛,是怎麼回事;才明白,我為什麼堅守了十幾年孤獨。

  於是,我在那夜用心揮毫--只為你。

  ……

  然而,今夜,月明,人去,筆殘,我若揮毫,怕傷了自己。

  你離去的那夜,月,殘了三分。我在楊柳岸,痴痴迷迷,想你去后的日子,我怎樣活下去?昨宵夢縱好,今夜一去,幾時能耳語?想來不慎淚落紅塵。

  我決計,此生揮毫只為你,而今,你去,即使幾筆雲散仙眷現又有何意義?

  那麼,斷筆,就讓它躺在那裡,等你,哪怕生生世世。

  也許,有一天,人老去,老去了又會做些什麼呢?想來也無非是咀嚼着昨日往事,將傷心和快樂一起揉碎,讓風或是歌聲淡去它。然而淡去去了又怎樣?我依然會像年少時那樣想你!

  想念,是一種有重量的精神運動。那麼,你不回,我的想念會越加深和重,那時,這殘修的身體,如何載得起?聰明的你,告訴我。

  斷筆,從此,是一生的哭泣……

您正在瀏覽: 此生揮毫只為你
網友評論
此生揮毫只為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