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三毛入春,愛玲入夜

三毛入春,愛玲入夜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陽春三月,草長鶯飛的江南,這個春風沉醉的夜晚,清癯的小臉上淚痕猶在,心底幽幽地,有說不盡的愁思。還是喜歡憑窗觀望,看着小鎮里的萬家燈火依次將息,感受着夜的涼意一層一層地席捲而來。寧靜在昏黃的燈光里渲染開來,偶爾還有疾馳而過的車輛唿哨而過,帶來細微的聲響,那是夜歸人的嘆息。隔岸,有狗吠聲,更襯得這夜靜了幾分。春夜,如此地迷人,我竟然捨不得入睡,罷了,就這麼枕着春風,緩緩地,緩緩地進入夢鄉吧!我想,明天,定然還是春光燦爛的日子呢。然而這樣的春意,終究是令人迷醉,恍若花看半開,酒喝微醺的美妙。這樣的春天,像極了三毛,溫婉,乾淨而明朗的色調暈染了整個塵世。我想,三毛便是盛放在春天的百合花,純然天成,濃烈而不失清雅,讓人一見就忍不住要愛上她的芬芳。更甚者,她又是一葉浮萍,十九歲的華年,便選擇獨自飄零,天涯海角,追溯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但她又不為名,不為利,只為歡喜,遠走他鄉,她喜愛文字,彷彿是與生俱來的親近,怎麼也割捨不得。愛她的人很多,因為她如春天一般浪漫,她的童真、率真、純真如同一個女子最原始的底色,未經雕琢,卻引人入勝。她總喜歡把生活的點點滴滴過得隨意而充滿樂趣,更可貴的是她還將這些情感體驗細細碎碎地化作了文字,讓我們可以細細咀嚼。

  她的故事,滿滿當當,好幾籮筐,沉甸甸的,是生命的重量。然而她的靈魂很輕,飄蕩在世界的角落,只把笑聲留在了人間。她的人生,悲歡離合,全都化作了文字。那些細小的鉛字都是她的生活,她的荷西,她的沙漠。在她的眼裡,天涯很近,夢想很近,快樂也很近。那抹不去的童真令多少人沉迷,生活若是都是如此,那該多好。三毛啊,她似乎永遠保存着她的少女情懷,無論她結婚,老去,甚至是眼角布滿細紋,在我們的腦海中還是浮現出那個少女的形象,純純的,眉上含情,眼裡含笑。脆脆的笑聲是她美好年華的濃縮,自然的敘述,讓我們輕易地被那樣的傾城之戀感動。當然擁有如此才情的定非只有一個三毛,但是能寫出這樣的文字的卻只有她一個。

  任何年齡段讀三毛的文字,都有如沐春風的感受。因為她就是春的使者,給我們帶來生命之春的感悟。純粹而簡單的文字里,溫情脈脈,暖了心,暖了胃,也暖了整個人生。“記得當時年紀小,你愛談天我愛笑,有一回並肩坐在桃樹下,風在林梢鳥兒在叫,我們不知怎樣睡著了,夢裡花落知多少”。每次讀到這段文字,我都不由地會心一笑,童年時的種種便浮上心頭,那些快樂的日子啊,多麼美妙,笑笑鬧鬧,純真無暇的歲月,恍如夢境,試問,這樣的文字,誰能無動於衷呢?

  在我眼裡,三毛入春,帶來春的信仰,明媚又陽光;愛玲入夜,與一切喧鬧隔絕,品讀她,需要經歷過時間的考驗。愛玲的情感比三毛要來得複雜,曲折縱橫,波瀾乍起。如同春夜,溫柔中帶着點兒冷峻,如同春雨,窸窸窣窣,翠了芭蕉,灰了青瓦,心頭那縈繞不去的思緒沉下又升起,晨霧裡染白了一叢春草。公元前我還太小,不懂愛玲之傷,卻傻傻地讀完了她的一整套著作。除了疑惑就是不解,那時候不明白,原來生活如此骨感,主人公們活生生地被餓瘦了的夢想在我看來依然是觸手可及。公元後我已太老,才開始認識三毛,無論她是多麼純真,我們卻再也回不到年輕的模樣。幸而,認識了三毛之奇,卻對愛玲多生出了一種感觸。她們有一定的相似之處,無論是眼裡含笑的還是眼裡含淚的,她們的心是熱的,情是暖的。無論是率性天真還是不可捉摸,對於愛,她們都是執著的。

  愛玲是棘手的薔薇,貌似血統高貴,卻被長久地忽視着。父親的威嚴讓她缺少大傘似的庇護,母親的遊離使她得到馬拉松式的拉鋸戰體驗,大家閨秀的家庭教養使她只能一直隱忍。也正是如此,即使她再怎麼艷麗濃厚,都不可隨意把玩。如果你不懂她,請繞道走。她的高貴和典雅能夠吸引你不斷地去追求,同時也可以刺痛你所有的尊嚴讓你無地自容。她如同刺蝟,卻堅守着與生俱來的優雅。

  其實她也純真,不過她的純真更加含蓄而內斂。一生只有一次,她與他相遇,於千萬人中的剛剛好,於驚喜中浮現起多年前的溫柔。你若愛,她可以低到塵埃里,即使心裡祈盼能開出花來,即使眼底蓄滿了水霧,她也不說話,靜靜地,等待幸福的降臨。倘若對愛無望了,內心仍是冷卻不了的熱切,但她也只會裝作無所謂,笑着說一句:“哦,原來你也在這裡”。這麼個睿智的女子,在感情面前卻是那麼懵懂,捨棄了自己,換來那麼決堤的淚水在暗夜裡飄零,如同春夜裡的落花,沉靜,悲痛不予他人訴。她的人生如同一場華麗的戲,她是痴迷的票友。客串了所有的角色,生旦凈末丑,我們不要講話,免得擾了她的興緻,還是悄悄觀賞吧,就好像聆聽夜的細語一般。

您正在瀏覽: 三毛入春,愛玲入夜
網友評論
三毛入春,愛玲入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