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遙祭情殤,揮毫墨寫相思詞

遙祭情殤,揮毫墨寫相思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彈指風月傷春逝,離愁成殤執筆悲,幽詞平仄賦相思,遙祭流年月下痕。

  ——文。南宮弈寒

  硯一泓雅墨,展一紙素箋,執筆沉吟,填一闋相思詞,遙祭情殤。

  孤燈下,青色案牘,檀香裊裊,孑然隻影,揮毫潑墨,筆尖相思濃,書寫着舊事前緣,那一抹淡淡的幽傷,滑過了歲月如煙刻痕,擱淺了淺斟低吟的情懷,閑拋了誰和的一世琴簫?化為相思痕,寫進相思詞。

  吟一段煙花爛漫,聽一曲月色未央,邂逅幾許寒風透窗,燭影搖紅,風舞幔帳,亂了流年;默聽花語,憐惜群芳黯綻,瘦了幾許清愁,感嘆花期暗逝,添了幾縷神傷,荼蘼花開春事了,凝眸處,那漸行漸遠的倩影將去何方?又將繾綣何方的少年郎?

  半生流連,一世痴迷,只換來千里煙柳,萬艷一哭,哭盡這繁華易逝、閑愁萬種,曲終人已散,蠟炬終成灰,醉鄉一夜頭白,依稀,誰的眼眸又氤氳了珠淚漣漣?誰的羅衣又翠綠了相思離殤?

  擱筆信步,倚窗望月,寒月如鉤,孤懸在疏影柳梢頭,瀉下一池清冷,迷離了荷塘蓮蕊,驚起蛙聲無數;風吟小樓,幽門半閉,冷香暗浮動,殷紅桃花搖曳凌亂月色,揉碎滿園殘蕊落紅,綠波生處,伴雨帶愁流過。

  這一場憂傷煙雨,打濕了前唐晚宋的幽詩怨詞,痴了天涯羈客相思幾度?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莫道不銷魂,只是當時已痴迷,臨水照影,花季邂逅,金風玉露卻抵不住歲月蹉跎,那一季的纏綿鐫刻了蒼白流年,伴隨着時光穿行千年,錯了信期,黯然了誰等誰的痴情守候?

  微風透窗,素箋伴風飛舞,翩躚了紙上相思,清瘦了瑰麗飲水詞,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前情旖旎,笑靨如花,西窗剪燭相偎私語,醉笑不訴離殤,已是舊時景,隨風飄落在護花春泥,無情了落紅。

  驀然回首,前塵不堪流連,自卿離去,暗淡了這俗世繁華,只余孤影幾度徘徊,獨酌月下,對影成殤;陌上花開乏人賞,紅塵孤飛憑誰引?獨自憔悴,把劍凄然望,來時路上,再不見那一痕素裳淡雅。

  堂前燕,沐煙雨,鳴月孤飛,月下荷,濯清漣,伴泥搖曳,樓中人,染相思,閑愁空拋,花徑追憶舊時歡,鞦韆空蕩人影渺,人間別久悲成酒,兩處銷魂各自飲。

  一燈如豆,燃盡歲月虛華,一縷相思,氤氳前塵舊夢,這一闋相思艷詞,怎賦盡離恨愁緒?雅墨詩不達意,素箋詞有誰續?邀風長吟,沐月而歌,唱幾句平平仄仄,押韻了離殤。

  握一掌清冷月華,摘幾枚窗前桃花,以離殤為曲,釀一壇香醇桃花酒,醉飲這滿園幽芳,將遺恨霜化為桃花枝頭的蕊,待來年,春風一度,再抽新芽,不知來春,新芽可能再入相思酒?

您正在瀏覽: 遙祭情殤,揮毫墨寫相思詞
網友評論
遙祭情殤,揮毫墨寫相思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