痕迹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大一上學期我有了大學期間的第一份家教,是個初三的男孩子,住在市中心最高檔的小區。沒有見到他之前,他的父親告訴我他的性格有些內向,不愛說話。你主要教他語文,尤其是寫作文,他的語文每次都不及格。快到小區門口時那個面容略顯疲憊的中年男人對我說。

  ??

  ??上課的時間是每周日上午。男孩高高的個子,黑而且瘦,並且果然如他的父親所言,性格十分內向。見面那天我看到他的房間里貼了很多籃球明星和周杰倫的海報,第一次上課我問他是不是很喜歡籃球。他原本低垂着的頭抬起了一個不大的弧度。我用花了兩天時間惡補的一點籃球知識同他侃起來,奧尼爾、姚明、科比……他不時插上一兩句,話很短,但能感覺到他的興緻。我說你這麼高的個子打籃球一定很有優勢啊。他輕輕笑了:我打得不好,不如我們班那兩個人。我藉著這一重親近開始進入正題,同他談起被他“深惡痛絕”的作文。他的頭重新垂了下去,兀自擺弄着一根圓珠筆。上完課我給他留作業說,寫寫你喜歡的籃球吧,多少字都行。他木然地看了我一眼。我看着他裝飾華麗的家,一百多平米的大房子,採光很好,鋪着優質的木地板,擁有現代化的傢具和廚衛設備。這是多少人渴望不來的“錦衣玉食”。我說,你有這麼好的條件卻不知道努力,對得起父母和自己嗎?他聽到我的話,從鼻子里哼了一聲,神色里頗有些不屑,又彷彿還夾雜着些憂傷。真是個複雜的孩子,我在心裡想。

  ??

  ??每次去家教,家裡都只有男孩和他的奶奶。很少見到他的父親,更沒有見過他的母親。因為是第一份家教,我做得格外用心,從網上下了很多資料,還專門去書店買了本《中學生優秀作文選》。我知道十幾歲的孩子往往敏感叛逆,因此總是從他的興趣入手一點點加以引導。相處的時間長了,他對我的戒備少了一些,有時會很積極地配合我的講述,作業也能按時按量完成。他父親給他買了一個mp3作為獎勵,他下了很多周杰倫的歌讓我聽。mp3的音質相當好,比我的破隨身聽不知好多少倍。我在講課間隙把玩着那個小巧精緻的“音樂盒”,他說,喜歡你也買一個啊,才八百塊錢。我看着他那一臉的無所謂,他不知道八百塊錢是我們很多同學兩個月的生活費。我預備就此事對他講一番大道理成為促進他學習的動力。話沒出口,門忽然被推開,探進來一張脂粉氣很濃的非常美麗的臉。男孩聽到門響忙站起來跑過去,女人將男孩一把摟入懷裡說:我還沒見過新老師呢,是個小姐姐啊。我站起來,她的聲音相當具有蠱惑力。你們學吧,我回來拿點東西,馬上就走了。她對男孩囑咐了兩句就匆匆離開了。

  ??那天中午我留在那裡吃飯,吃完飯男孩去上數學補習班。奶奶跟我講起有關男孩的一些事。原來剛才的女人是他的繼母。他的父母在幾年前因為這個女人的介入而離婚,離婚不久他母親改嫁去了別的城市。他的父親很快和這個女人結婚,並在市郊另外買了一套別墅。現在我們住的這三室一廳,是他父親為男孩租的,因為女人不喜歡男孩和他們住在一起。

  ??她在人前裝得對我孫子特別親熱的樣子,背地裡總是挑唆他們父子關係,我孫子苦啊,爸媽都不管了。說著,奶奶落下淚來。

  ??收拾東西要走的時候,我又看到那個紅色的mp3,它的屏幕還在閃爍,不知為何,內心裡忽然湧出一些類似酸楚的東西。

  ??

  ??期中考試之後奶奶說,男孩的父親已經很久沒有過來,男孩的成績很糟。他是想他爸了,每次他們回來他都高興得什麼似的。奶奶嘆着氣。

  ??我推門進去,男孩坐在窗戶邊,耳朵里塞着耳機。桌子上很亂,交錯堆疊着許多東西。他說,老師,我不想學了,昨天的補習班也沒有去。看得出他的心情十分灰暗。我幫他收拾着桌子,他的那些考卷每一門都不超過六十分,鮮紅的叉密密麻麻。我說,你要堅強,這世界每天都在變換,沒有什麼絕對的答案。要想活得有尊嚴,必須要有所追求。他抬起頭似懂非懂地看着我。我開始跟他講自己的經歷,也是在初三的一年,發生在我身上的不幸、家庭的艱澀以及很多莫可名狀的事情。我說,那時的我和你一樣,對世界的不公平充滿了懷疑與憤恨,傷心、寂寞,想放棄自己並與整個世界為敵。我的話題顯然引起了他的興趣,他認真而專註地望着我。我說了很多,那些曾經發生過的點滴,曾經的懵懂、青澀、惶恐、茫然與無助。最後我告訴他,時至今日,最令我感到慶幸和幸運的是,那個時刻我終於沒有放棄,在最艱難的時刻我終於挺身走出了陰霾。苦難是生命的財富,它可以讓我們更加清醒、堅韌。共2頁,當前第1頁1 文/狐湄

  ??說到最後,我的眼中有淚,他的亦然。

  ??

  ??奶奶說,你跟他說了什麼,他這幾天跟變了個人似的。說話時奶奶的眼睛閃爍着以前不曾有過的光彩。不知不覺,他已經成了我和奶奶兩個人的“秘密”。奶奶常常留我吃飯,她做很多好吃的東北菜,還熱情地邀請我去哈爾濱看冰燈。男孩說,每次你要來,奶奶都起大早去菜市場買很多新鮮的水果和蔬菜。我說,是嗎,怪不得每次來都有很多水果吃。他笑:老師奶奶喜歡你,因為你對我好。說完他繼續埋頭寫我留給他的小作文。

  ??我私下裡給他父親發過兩次短信,告訴那個終日忙於生意的中年男人他兒子的進步。他給我回過電話來說,那小子有進步了?真的嗎?言辭間滿溢着一個父親的焦急與關切。看來不是沒有愛的,只是匆促的生活讓彼此忽略了太多。後來奶奶告訴我他的父親知道兒子學習有了進步給他買了山地車和新的籃球,並且每周都回去住一晚。

  ??家教將近半年,我的學生成績與神色都日漸明朗起來。他的數理化本來不差,只是叛逆心理作祟一直沒有真正用心去學。經過我的努力,他終於擺脫了內心的陰影並在學習中發現了樂趣。期末考試,他的成績前進了十幾名,一百五十分的語文卷子考了九十多分。

  ??

  ??一個月以後,因為戶口的原因,他要轉到哈爾濱的學校以便參加中考。臨走的前一周我去給他上“最後一課”。在小區的文具店買了一個黑色的硬皮本作為對我平生第一個學生用功學習的獎勵。經過半年多的相處,我已經習慣了每周日上午的這一份“牽挂”。人非草木,熟悉了的人與事,內心裡總有許多情意。那個上午時間過得很快,奶奶在廚房裡燒魚,不斷有濃香的味道飄過來誘惑我們的鼻腔。我在本子扉頁寫了一句話“人必先自助而後才有天助”。寫字的時候我的學生正伏在桌上認真地臨摹一頁楷書。他偶爾抬起頭看看我,眼神清澈,一種堅定的東西正在裡面醞釀。我合上本子,雪萊說得對,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無論是對於眼前的男孩,還是對於自己,我知道那些日子都是值得的。

  共2頁,當前第2頁2 文/狐湄

您正在瀏覽: 痕迹
網友評論
痕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