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遇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三月的陽光,溫暖而舒適,微風拂過,連窗外桃花上的蜜蜂也想小憩一會兒,室友們已漸次如夢,而我並無睡意,只想出去溜達溜達。

  我輕移腳步,從桎梏的小屋裡飛了出來。正值正午,街上的行人和車輛並不多,偶爾可見街邊的小店裡圍着幾個男人,像是在打撲克。公用電話亭的旁邊,也可以看見三五個女人,一邊織着毛衣,一邊其樂融融地說長道短。

  我不經意地走過街邊一棵棵白樺樹,不知不覺來到嘈雜的勸業市場附近。菜販子們正忙着收拾還沒有賣完的菜,小攤販們正忙着與買者討價還價。轉過頭來,我不禁驚訝於眼前的情景,在勸業市場正對面,整齊地停放着一排板車,車主都熟睡在車上,仰面朝天,打着呼嚕,雙腳懸在車尾的一根橫着的木棍上。聽過往的老婆婆們議論,這些人都是臨近鄉里來謀生的農民,幫忙別人託運重物,路人都叫他們“兔子”。

  他們都穿着一些很結實的粗布衣服,腰裡綁着一根布腰帶,裡面扎着一雙線子手套,腳上穿一雙黃球鞋。他們各有睡姿,有的頭側向一邊,像在聆聽什麼;有的將雙手抱於胸前,嘴角還留着口水;有的則鼾聲大作,高低均勻、起伏有序。他們自得其樂,全然不為外界所打擾。

  這般人這般模樣熟睡在大街上,豈不會感冒?更不是影響市容?許多來來往往的人心存各異、議論紛紛。而我卻不以為然,你看他們熟睡時安靜祥和的面容,還有嘴角浮起的微笑,彷彿在夢中嗜蜜,又像是在聆聽美妙的音樂,其景也樂,其境也樂。真可謂“知足者常樂!”我覺得,這春日的正午正因為有了他們,才讓人感到溫暖而舒適!

  我彷彿也感染了他們快樂的氣息,同樣的藍天、同樣的陽光,卻讓我感覺今年的春天格外的美麗和諧。

  我邁開輕快的步伐,行走在大街上,心中特別的興奮、特別的快樂,我要盡情享受這春天的陽光······

您正在瀏覽: 街遇
網友評論
街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