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光與影的對白,我們只能旁觀

光與影的對白,我們只能旁觀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文/弱水

  安妮寶貝說:“很多人不需要再見,因為只是路過而已。遺忘就是給我們彼此最好的紀念”。我很慶幸,在極偶然的情況下認識了你,卻在你的心中不像燈塔般逝去。對此,我已淡然。

  一樣的叛逆縈繞在你的心頭,對此,你我不渝。

  青春在你眼中到底是什麼?對此,我不知曉。

  悲傷埋藏在下眼皮上,為何,總是不肯露出?

  這些都是我對你的評價,你說你的目光總是與水平呈45°角,因為這樣別人看不到你留在世界上上網眼淚,也許你會因此看的更遠,看穿群山環繞,看斷泱泱細水……我知道,其實你並非文字里的那樣冷血。

  城市猶如沒有圍牆的囚房,令人疲憊、窒息……而此刻站在屋檐下的你,是否還在感慨你的春天還沒有到來?穿梭在沒有霓虹燈的人行道,你還是那樣的茫然嗎?常常白天渾渾噩噩的虛度,卻在夜晚花大把的時間去懷舊。習慣了等一個女孩很久很久,獨自躲在角落裡點燃一根煙,一卷一卷的煙圈飄散在空氣中,之後落下的是你的眼淚。

  很久很久以前,當我們都還是個孩子,閑暇時哼着耳熟能詳的歌謠。也許在那時,我們的眼中已是一片荒蕪。飛鳥與魚的相愛只是一個童話,可是你更希望它們被一起埋葬在冬季,雖然悲傷,卻很難忘!很多時候我們都身不由己,很多時候我們都面臨陰差陽錯。痛惜彼此,錯落年華,留下無盡的遺憾。

  歲月往我們臉上刻上了一道又一道深深的傷疤。你在今天,又老了一歲,似乎已經觸摸到來風燭殘年的意味,當四處充斥着陌生的氣息,不敢想象你一個人提着行李箱走在廣場上,一個人過着屬於你的生日,沒有所謂的儀式,甚至只是一個在別人看來若有若無的願望。沒有流星作陪襯,或許連孤單的月亮也不願出來點綴,還是深邃的令人恐慌的夜。

  但是,你有我。

  ……

  在有限的時光里,邂逅一個你認為對了的人是那樣幸福。就算錯過了十八年,或許菁菁年輪只是我們青春的一場葬禮,只是我們需要擺脫的籠牢而已。我們與其沉醉在糜爛的日子裡,不如步履蹣跚地行走在一個又一個未曾涉過的街角,雖是迷離,但至少不會厭倦;與其頹廢下去,不如扳開自己的手指,數着我們真正快樂的日子。

  “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我很害怕這句納蘭容若的詩會成為現實,我不擔心我們沒有共同的過往;我不擔心我們之間相隔天涯;也不擔心我會變成你長大了的回憶。我只想,能在睡覺前能與你說上幾句安詳的話語,無意成為風和沙,只願做那彼岸的篝火,為你傾其一生。

  忘不了那些小說中海枯石爛的情節,其實那只是文人勾勒出的一幅幅畫面罷了,極力的渲染無疑是為了給讀者們編織出一個遙不可及遠離塵世的夢。什麼時候,希望我們也陷進去,再也不會因為悲傷還是快樂而憂愁。

  這裡的夜晚很冷,我卻早已習慣這刺骨的海風。不知道東莞的天氣怎樣,你是否安好?

  我的世界也許不會因為你的離開而失去色彩,但卻因為你的存在而閃亮璀璨。

  有時候,我的天空會有飛鳥駛過,我總會停下來,看着它的背影緩緩消失,不由地嘆息。

  我們就像是兩個等待世界末日的人,不停地重複每一天的生活,總是想把萬水千山都看透,你說過,你工作的目的只是為了支付去下一站的車票錢。這一句,對我觸動很深很深……

  我相信很多事情都是前世的擦肩而過所釀成的奇遇。也許很久很久以前,我是書生,你為隱士,彼此錯過了,到死都沒有交集。此生,我認真地陪伴你看遍煙花灑落,不管多遠,我都會在。

  我想帶着你一塊奔跑,去看日出夕陽。如果你問我為什麼奔跑,我會告訴你因為奔跑能把眼淚蒸發掉。

  人生就像一場旅行,遲暮之年,一歲一榮枯。那時眼中閃現的將是光與影的對白,你問我,可不可以插足中間;我會回答你,做個旁觀者吧,這些真的只剩下回憶了!

  原創:

您正在瀏覽: 光與影的對白,我們只能旁觀
網友評論
光與影的對白,我們只能旁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