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婚姻,不是人生的全部

婚姻,不是人生的全部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婚姻,不是人生的全部 標籤:人生不設限

  今天,臉色依然紅光滿面的李佳,從大連回來,又來到了我的診所。她曾經有過一段永遠刻骨銘心的戀愛,並在那場激情的愛的衝動下,與深深相愛着的孫宇攜手走進了嚮往着白頭偕老的婚姻,讓親人和同事們羨慕不已。只有她的媽媽,在咳聲嘆氣中,說自己無能,不能勸阻女兒的選擇。

  李佳在財經大學畢業后,分配到了一所不太理想的單位。雖然單位不理想,但李佳的工作乾的還比較好。清純如水的女孩,二十三歲美麗如花的妙齡,工作能力的出色,使許多男孩向她投來的青睞的追求目光。由於自己的出色,她並沒有把這些人的好感放在心上,每天用微笑回報着任何一個想追求她的男孩。

  也許是命中注定吧?李佳的母親在一次同學會的時候,遇到了自己開公司做總經理的、畢業后一直沒見的孫貴年。李佳的母親聽許多同學說過,說孫貴年這些年乾的非常好,自己的企業已成為本市同行業的龍頭老大,而且為人也不錯,同學有事相求,只要他能幫忙的,一定不推託,這次同學會也是孫貴年做東。在同學會上,李佳的母親與孫貴年嘮家常的時候,說到女兒的單位不理想,想調動一下工作,問老同學能否幫忙?孫貴年爽快的答應了。沒過多久,李佳被媽媽的同學孫貴年安排到了自己公司的秘書科。

  李佳到孫貴年的企業上班的第一天,穿了一條白色的連衣裙,那一頭如瀑布的黑黑的長發,直直地垂在她那圓圓的肩上。新的工作環境,讓李佳感覺有些興奮。臨走出家門時,不喜歡太過修飾的李佳還化了淡妝。李佳進入孫氏企業不久,出色的工作能力,得到了總經理孫貴年的認可。她的為人謙和,也迎得了許多同事的讚許。

  一個雨後的下午,陽光慵懶地躲在雲層里。李佳忙完了手頭的工作,正在收拾辦公桌上的文件。這時候,一位三十歲左右的男士拿着一疊厚厚的資料,進屋后便有禮貌的問:“請問,哪位是李佳?”

  李佳聽到問聲抬頭看了看,來者是一位二十七、八歲的男子,手裡拿着幾張文件式的紙張,留着一縷漂亮的黑鬍子,極像《亂世佳人》中的白瑞德。尤其是那雙眼睛,好象總有一絲莫名的憂傷。李佳當時心裡莫名地一動。半天,才回答說:“我是李佳,請問找我有什麼事?您是……”

  中年男子有禮貌地笑着回答:“我是孫宇,總經理讓我把這五份需要打印的文件交給你,明天早晨必須送到市裡去,請你幫我打印出來,好嗎?”

  李佳微笑着答道:“好的。一個小時以後你來取吧!”

  孫宇風趣的回答說:“好的,好快的工作效率啊!”說完,孫宇用那雙略帶憂鬱的眼睛看了一眼清秀的李佳,走出了秘書科。

  李佳望着孫宇遠去的背景,心裡暗想:這麼多年,沒有誰能走進我的心裡,怎麼這個初次見面的人似乎在哪見過?難道說真的有“……眾里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故事會發生嗎?想到這裡,李佳那秀氣的面頰上泛起了紅暈。孫宇在不經意間的出現,卻闖進了李佳的心裡。從此,給李佳平靜的生活帶來了從來沒有過的衝擊,也給李佳憧憬着的美好未來,帶來了陰影和疼痛。

  孫宇大李佳五歲,在人生之旅上,這個小小的五歲卻有着很大的差異。孫宇的社會經驗,比社會經驗還算豐富的李佳,不知要多出多少倍。孫宇長的沒有明星那樣瀟洒,但卻有着成熟男人那深不可測的目光和令女孩欣賞的獨到氣質。沒有上過大學的孫宇,初中畢業就到他父親的企業中工作了。雖然沒有學歷,沒有文憑,可孫宇的工作能力卻與他的學歷和文憑成反比,完完全全是屬於那種沒文憑有水平的人中的佼佼者。孫宇對工作熱心,謙虛的向前輩學習,在家族式的企業里,有好多人主動幫助他,教他。試想,總經理的兒子,誰會不溜須這個也許是未來總經理的接班人呢?

  這時,李佳並不知道孫宇就是總經理孫貴年的兒子。通過這次以後的多次的工作接觸,他們彼此熟悉了一些。以後的一段時間裡,孫宇沒事的時候就來和李佳聊會兒天。由於李佳的家居住的離單位比較遠,這樣,下班的時候,孫宇有許多時候是騎摩托車送李佳回家。也有許多時候,孫宇請李佳中午出外共進午餐。漸漸地,李佳和孫宇越走越近。

  也許愛情的產生是沒有理由、沒有條件的,他們的愛情就這樣在慢慢接觸中建立了。李佳也在一次和孫宇的交談中知道了他是總經理的公子了。隨着愛情的深入,並沒有想過太多,李佳的母親知道了這件事,她的媽媽堅決反對。李佳的母親說:“雖然我和孫宇的父親是同學,但不等於說讓自己的女兒和他的兒子戀愛啊!”

  李佳的母親不同意這門親事的原因是,孫宇的家庭,屬於沒有什麼文化的暴發戶,素質普遍不高,孫宇的學歷也太淺,和李佳不般配。母親說:“雖然有句老話叫買豬不買圈,但是家庭環境對子女的影響是很大的,這點你不得不承認。”可是被愛情之火燒昏了頭的李佳,哪裡能聽得進去媽媽的提醒和警告。在李佳固執的執行自己的決定的時候,李佳的媽媽說:“你會為你自己的選擇反悔的。”李佳便激烈地和母親爭吵,不想十二年以後,媽媽的話應驗了。這時李佳想起了爸爸在世時說的“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的話。

  李佳和孫宇的愛情,就似石頭縫中生長的小草,越是受到外界的擠壓,生長得卻越旺。李佳和孫宇的愛情更是如此,家人越是反對,他倆越好。而且,李佳覺得這種感動,有一種悲壯的感覺。就如小說中寫的一樣,李佳感動着自己的愛情,也被美好的愛情感動着,身陷其中,不能自拔。

  於是,在李佳和母親又一次激烈的爭吵后,她撲進孫宇那寬闊、溫暖的懷中,把初吻給了他。孫宇使勁地抱着李佳,深深地吻着李佳,彷彿天地都不復存在了。在他們那充滿激情的熱吻中,在他們熾熱的愛情表白中,在他們那“海枯石爛心不變”的海誓山盟中,李佳更堅定了自己的信心,不論誰如何反對,一定要和孫宇結婚。

  在李佳和孫宇準備結婚的時候,孫宇卻遭遇了一場險些失去生命的車禍。這次意外的出現,好象是天老爺在考驗他們那堅貞的愛情。孫宇當時被撞得血肉模糊,面目全非,醫生也下了病危通知書。李佳在急救室外差點暈過去,可能是他們的真情感動了上蒼,孫宇終於在昏迷了36小時后蘇醒了。孫宇醒來后的第一句話就說:“佳佳在哪兒?”李佳頓時淚水滂沱。李佳的母親看到這樣的場面,為女兒又急又痛,可是,做為母親,她知道事到如今,自己是毫無辦法了。

  以後的一年時間裡,是孫宇康復的時間。在他恢復期間,便來到了北戴河療養,李佳自然是陪同的首選。經歷這番磨難后,孫宇和李佳結婚,就成了理所當然的事情。在一個秋高氣爽的好日子,李佳穿上了白色的婚紗,幸福地做了孫宇的妻子。孫宇是李佳二十五年生命中的第一個男人。洞房花燭之夜,孫宇緊緊地抱着李佳,向李佳發誓,一輩子用心愛她、保護她,讓她永遠過着幸福的生活。當時李佳哭了,不是因為處女的疼痛,而是因為被巨大的幸福包圍。結婚以後,李佳就做了全職太太。母親的勸阻依然和阻止他們的婚姻時一樣無濟於事。

  婚後的生活,在時間的慢慢消失中,漸漸褪去了浪漫的色彩,顯出了平實的、淡泊的本色。二人世界里的李佳和孫宇,還是處處營造着種種溫馨、浪漫、美麗的夢境。每天在孫宇回家前,李佳一定會做好幾樣愛人喜歡吃的小菜,而且時不時的弄一個燭光晚餐,放上一段輕柔的音樂。李佳時時處處扮演着一個好妻子的形象,每天除了把自己收拾得漂漂亮亮的,就是給孫宇洗衣服、擦皮鞋、熨襯衣、做飯,每天給他準備不同的領帶。李佳覺得,通過一個男人的外表形象,可以說明這個男人的妻子是個什麼樣的人,尤其孫宇經常出入於生意場上的應酬。李佳願意、喜歡讓孫宇的所有朋友都羨慕他娶了一個好妻子。

  他們的女兒出世后,原有的溫馨和浪漫的日子漸漸變得手忙腳亂起來。李佳是個極要強的女人,什麼事情都想親歷親為,而且希望自己做得最好,也努力地向著更好的方向去做。所以,她沒有雇保姆,有時候讓母親來幫忙。母親看到女兒的樣子,又疼又氣,但卻不能再說什麼。女兒這個“第三者”的插入,使李佳把對孫宇的愛慢慢減弱了,她把愛轉給了延續自己生命的女兒。因為,女人在做了母親后,丈夫就不是她生活中的全部了,而孩子卻是女人生活中的全部。

  李佳的女兒會爬的時候,越來越離不開人了,每天做飯、洗衣、照顧女兒,所以對孫宇的注意力自然不象以前了。有時候因為孩子鬧的心煩,難免嘮叨幾句。這時,孫宇開始埋怨李佳變了,變得不浪漫了,沒有以前的溫柔了,李佳感覺到非常委屈,但還是默默的努力做着。有段時間,李佳發現孫宇經常回家很晚,回到家裡以後,就像客人一樣,李佳讓他幫助做點什麼,他都不高興。漸漸地,他們開始爭吵,有一次孫宇還動手打了李佳。這種時候,還是李佳的母親看出了苗頭不對,在李佳的女兒一歲的時候,李佳的母親便把孩子從他們身邊接走,讓李佳用心好好修復一下和孫宇的婚姻。

  有了李佳母親的幫忙,他們夫妻的關係有所緩和。可是,這種緩和並沒有維持多久。孫宇的變化也隨着時間的推移,越來越大。以前拿回錢給李佳的時候,總是溫柔地說,掙錢就是給老婆花的。可是後來再拿錢回來的時候,就有些不情願甚至吆三喝四。有一次李佳過生日,她向孫宇要錢,買了一件自己喜歡的二千多元的大衣,他們一起出去吃飯。回到家孫宇對李佳說:“你看你也不上班,卻能穿上這麼昂貴的大衣,有多少女人羨慕你呢!別總和我吵了,你知足吧!”李佳聽了這話后,眼淚就出來了。心中感覺非常不舒服,立刻有一種伸手向丈夫要錢,是一種屈辱的感覺,有一種說不出的苦澀味道。

  時間無聲的流逝着,他們的婚姻也隨着時間的流逝,越來越平淡。以後,李佳無論買什麼高檔化妝品或者首飾、服裝之類的物品,都要用自己給丈夫按摩或者強迫行夫妻之事做籌碼。這樣的時候,孫宇經常會說:“找個小姐才100元錢,你的哪件衣服、哪個化妝品不是上千元的,夠我找多少個小姐了?”每當李佳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感覺到自尊心一次次被自己的丈夫無情地踐踏着,也感覺到自己的丈夫是那麼的噁心、無恥。在多次的爭吵和打仗后,李佳決定離婚,離開這個讓自己受傷的卻還一直深愛着的男人一一自己的丈夫。

  可是,李佳離開社會多年,所學的專業已經荒廢。如今,已經成了一個典型的家庭婦女,沒有一技之長。經過深思熟慮后,李佳決定在自己離婚前,學些離婚後可以養活自己的技能。於是,選擇自己喜歡的服裝設計的行業,便想去大連學服裝設計。想好之後,李佳便對孫宇說了自己的想法。沒想到,這個想法剛說出來,卻招來孫宇的破口大罵。孫宇的家人也不理解,說李佳有野心了,不想在家獃著了,想去外面看看精彩的世界……這時候,李佳才發現,母親以前告訴自己的“孫宇的家庭素質太低”的這句話,所言非虛。孫宇家共有姊妹五個,四兒一女。所有的媳婦包括婆婆和小姑都不工作,每天只是傳傳閑話、打打麻將、做做美容、購買高檔物品,用此來消磨時光。

  李佳下定決心,一定要走出家庭,女兒四歲了,上了長托,周末有母親幫助照顧。李佳不顧丈夫和家人的強烈反對,從自己的積蓄中,拿出了一些錢去了大連。李佳在大連學習期間,孫宇去了兩次,看李佳在做什麼,是否和別的男人在一起?每次去都是一次大吵,最後不歡而散。孫宇堅持讓李佳回家,李佳要離開孫宇的主意已定,自然不會聽丈夫的。學了三個月後,她掌握了基本的時裝設計方法,便回到了家,然後在本市找了一家頗有名氣的服裝設計學校實習。這時,孫宇天天跟蹤李佳,婆家的人也開始對李佳風言風語,什麼難聽的話都出來了,甚至說李佳在大連學習的時候,沒準是做了小姐。由於婆婆和妯娌們的添油加醋,李佳和孫宇的爭吵越來越頻繁,越來越厲害。曾經那濃厚的感情,那海誓山盟,都被無奈的爭吵和無情的大打出手,一點一點地掩蓋並摧毀了。

  李佳的公公蓋了一處別墅后,給每個兒子分了一套房,公婆和三個兄弟妯娌、還有小姑和孩子們都在一起。因此,矛盾也越來越多,因家務瑣事天天爭吵,吵得雞犬不寧。後來便在一個院子里分開過,李佳依然每天去服裝設計學校實習。而此時家裡人,變本加厲地在李佳的背後,挑唆她和孫宇的關係,說的話都非常難聽。李佳每天回到家,更是沒有好果子吃,不是打就是罵,使李佳對這個原本溫馨的家,完全喪失了信心。孫宇每天喝酒,和一些不太檢點的人在酒後就去洗浴,開始經常夜不歸宿。後來,竟然發展到和一幫吸毒者鬼混,天天注射杜冷丁。李佳發現這個情況后,苦口婆心地勸說丈夫,希望能夠感化丈夫。可是,李佳的做法一點也沒有起作用。與此同時,婆家人都把孫宇的墮落,歸罪於李佳的身上。也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孫宇不再給李佳錢,就連孩子的撫養費也不給。從此,他們倆在婚姻即將崩潰的邊緣上越走越遠。

  婚姻沒有經營好,李佳渡過了無數個無眠的夜晚。看看熟睡、可愛的女兒,李佳淚流滿面。想想曾經和孫宇相愛的溫馨、浪漫的日子,再想想現在和孫宇的這些在充滿了恐懼和不安的日子,李佳的心徹底冷透了。李佳不敢想象,這樣的丈夫,給自己帶來了如此傷害。這樣的父親,在將來會給女兒帶來和造成怎樣的心靈傷害呢?思來想去后,李佳提出了離婚。孫宇聽到這個消息后,憤怒地咆哮着,一記耳光把李佳從床邊打到了牆角,罵道:“臭婊子,我養了你這麼多年,你竟然敢提離婚這二個字。我沒說離婚,你先提了,外面找好人了嗎?”李佳畏縮在牆角,卻沒有流淚。

  在李佳決絕的堅持下,孫宇終於同意離婚。但有一個條件,那就是李佳凈身出戶,孩子留下。李佳同意凈身出戶,但不帶孩子,倒讓她為難了,最後還是婆婆成全了她。李佳的婆婆說:“兒子,一個丫頭,咱們不要。什麼媽什麼姑娘,以後你再找個黃花閨女,咱們再生個兒子。”婆婆的這席話,才把女兒給了李佳。告別這段婚姻,李佳沒有流淚。在李佳走出孫家的那一霎間,李佳環顧着這個曾經盛載了她的青春、夢想和快樂及痛苦的家,心中是一片茫然。

  李佳離婚後,依舊把女兒放在母親那裡,隻身再次去了大連。找了一家不錯的時裝設計公司,把對女兒和母親的思念,把婚姻給自己帶來的傷害與疼痛,都深深的掩藏在了心底,把全部的心思都放到了工作上。由於李佳自己的努力,很快便在二十多個服裝設計人員中脫穎而出。工作業績越來越好,可是,對女兒的思念也越來越深。偶爾打個電話回去,聽到女兒在電話中一遍遍地叫媽媽,李佳的淚就不由得落下來。

  八個月後,李佳在大連租了一套房子,把母親和女兒接到大連。許多同事見到李佳的女兒都說:“李佳,真看不出來,你的女兒都這麼大了!”李佳笑了笑,不置可否。一年後,鑒於李佳的工作業績,她被提升為這家時裝公司分公司的經理。以後的日子,李佳和母親、女兒一起生活的非常快樂、幸福。時間老人也慢慢的把李佳的心靈創傷漸漸撫平了,但可能是因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的緣故,如今36歲的李佳,一直不敢再去觸摸婚姻這個令自己害怕的電門。

  在茫茫人海中,每個人的婚姻都有不同的快樂與煩惱。人生的快樂也不僅僅只存在於婚姻中,沒有婚姻的日子並不是蒼白的,婚姻之外也有自己的樂趣,那就是事業。婚姻可以成就一個人,也可以徹底毀掉一個人。李佳,是一個失敗婚姻成就的完美女人!她的成功也證明:婚姻,不是人生的全部。無論男人還是女人,只要自強、自立,走出婚姻,一樣可以尋找到一片藍天。

您正在瀏覽: 婚姻,不是人生的全部
網友評論
婚姻,不是人生的全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