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個人

一個人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一個人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

  一個人

  --寒假心緒之二

  在家閑着,總愛想些事,想起過去的種種。無關悲傷,無關孤獨。

  兩年前,在那特別的一年,一個人租了間房子在校外住着。雖說為了高考,看書時間多,但一停下來,總覺空虛。那又無關寂寞,無關孤單。

  但只因一個人住,屋子放不下第二張床,不,簡直不能再放下另一張桌子。所以,即便無聊,總也無奈。

  周末的陽光從僅有的朝東的窗子闖進來,睜開眼,小小的屋子裡彷彿是永恆的光明。

  當門外的陽光被陰影代替,我知道是該吃飯的時候了。

  晚上總有隻狗在附近狂吠,一叫就是一夜,簡直讓我發瘋。我想那隻狗應該是骯髒的白狗,渾身惡臭,令人作嘔,見了想喊打。從來沒有那麼討厭過狗,曾經想買包毒藥毒死它,而那終究只是一個設想罷了。

  一個人住間房子,需要些陽光,需要些忍耐。

  不敢想,在現在的寢室里,就我一個人生活,終年不見陽光,我會不會壓抑的發狂。然而有兄弟們在,我不會太過孤單。現在有些責怪那夜把阿成一個人留在宿舍里。

  合肥這個城市,給我一種慵慵懶懶的感覺。但人不能太懶,太懶就要落後,落後就要挨打。你看合肥破成什麼樣子了。我不能再懶,不能每天再在最後一刻匆匆向教室趕。

  生活來不及悠閑吧。可悠閑的日子卻總讓人懷念。

  當眼睛被溫熱的陽光扯開,再也沒有睡意的時候,點一支煙,靠在牆上,看着一縷青煙慢悠悠的升起,濃了,淡了,散了。原來既是一縷青煙也有它的使命,它成全了火柴,見證了火的熾熱。

  覺后的清醒,在另一個虛幻的世界里,可以一呆幾個小時,甚至一個通宵。錯亂了人對時間的感覺,像流星的稍縱即逝,似相對無言尷尬的煎熬。直到拖着疲憊的身軀,扛着昏沉的腦子,回去的時候,總覺昨天還沒消逝。可那確實已在時間的彼岸,隔着條湍急的河。在這邊,再遠一些,再遠一些,怕連對岸也看不清了。

  有時模模糊糊才是真吧。

  一個人的空間,需要些趣味,需要些遊戲。

  一個人的空間,需要些心跡,需要些豪邁。

  租的那間屋子,牆上還有不知當年誰的墨跡,是不是英雄,也只有它們能夠見證。英雄的過去是否寂寞、輝煌,不得而知。然而寂寞的英雄會更出色。不是每個英雄都有他的紅粉知己的吧。而我不是英雄,更沒紅粉的知己。好朋友在另外的學校,有的在緬懷過去的輝煌;有的正生活在絢爛的光圈裡;有的在期待盛夏的燦爛。然而輝煌燦爛值得期待,誰相信風光一生只得一次。

  等歲月把華而不實的外表擊的粉碎,把真假、成敗分得清清楚楚。英雄,終究還是英雄,英雄的過去也不只會成為過去。

  離開那間屋子時,看到牆上有塊殷紅的斑點,蚊子的,也是我的。

  一個人來去,我也就留下了那麼多。

  離開的時候把寫滿心事的本子,給了她,一切還沒來得及開始,就匆匆結束。

  再想想,現在都牛年了,那都是兩年前了。而就在剛過去的四五個月吧。給我最最深的感受就是,我確實是始終一個人。雖說和兄弟們在一起,收穫了珍貴的友情,可君子之交,終究恬淡如水。在只有一個人的時候,腦子最清醒,清醒的讓人害怕,讓人堅強。

  然而,生活確實是要一個人走下去的。

  一個人的世界,需要些乾脆,需要些堅強。

  零九年,似乎全國的人都很驕傲,很牛的樣子。這讓我想起年28晚上,在我家喝酒的三叔,喝的有點多了,一肘擱在膝蓋上,伸着五指,弓着腰,對我幾個叔叔說:“零九年,我最大目標是低調……”當時我就想,牛年你低調的起來嗎,況且,你混得還行,回到家,又都愛面子。年初二,我又見到三叔,看得出他已不記得那晚說的話了。我想,人活着,就是應該驕傲,應該高調的吧。

  我也他媽的“驕傲”啊,都22啦。還在上學,上所謂的大學,不知前途的大學。一起長大的夥伴們,一個個結婚了,或者即將結婚了。現在發現我確實難再融入他們了。當初小的時候是,現在也是。有時候想我不屬於這個世界吧。多餘的,我在多餘的那天出生。不知道,幾年後,朋友的孩子叫我叔叔或伯伯時,是該笑,還是該哭。怕的就是那時還是孤孤單單一個人。

  哎!一個人也好。

  一個人,簡簡單單,為生存,為生活。

  一個人,孤孤單單,因為無聊,因為無奈。

  一個人,有過去,有沒有未來?

  一個人,有過今生,怕再沒有來世。

  一個人沒有煩惱,也就不再世俗;沒有瑣碎的零星,便不再庸庸碌碌;一個人,沒有了過去,便不會再沉醉了吧;沒有來世,這輩子不想飄搖……

  一個人,擁有了一切,也失去了一切。一個人為了現在,也為了將來。一個人,一輩子怕只能為自己活。

  一個人生活的要有些奔頭,要有些理想。

  生活成就了理想,理想推動了生活。

  後記:兩篇文章寫好后,看了一遍又一遍,改了好多次,刪了又添,不知確乎是哪天的心情。不明白為什麼總在懷念過去,仔細想想平凡的往日,如同平靜的湖面,沒有半點漣漪。可一個人的時候總在懷念,不知道老了以後幹什麼,會不會想膩了。只是這個年過的總感覺一切都變了,人們變得虛假,虛榮。怕是聽不到人稱淳樸的農民伯伯了。然而,破舊的村子,無知的鄉親,明天會有好日子嗎。我發現村子里的老鴰窩,黑溜溜一團枯枝搭在樹的頂稍,越來越多,令人心忌的粗叫聲天天想起,村裡的老人,孩子也越來越少了。然而明天究竟會怎樣呢?

您正在瀏覽: 一個人
網友評論
一個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