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安迪和希望

安迪和希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肖申克的救贖》這部電影是在大學時英語課上看的,距今已有七八年了,期間看過無數遍,無數約等於十幾。就跟別人說過的那樣,每次看到以後都有新感覺。

  安迪被人陷害,被送往鯊堡。起始的幾年,他被幾個同性戀獄友關注,時常挨打。因為一次獄方組織的勞動中額外幫助了海利警官免除了高額稅金,他才被玉掌諾頓發現並利用他的金融學專業為已服務,自此個人命運才有一線轉機。

  人生或許就像安迪一樣。其實他入獄以前的身份是非常之好了,良好的教育,銀行投資家的身份,只是妻子給他戴綠帽子讓他很不痛快。如果他那夜沒有持槍準備去教訓這對道德淪喪的男女,也不會被那個無賴利用,反倒成了別人行兇的替罪羊。人生就是這麼捉摸不透,可能一時逞強或來氣的行動會影響你的一生。很多時候能忍則忍,大部分的時間不求轟轟烈烈,只求平平安安即可。

  而在監獄中長期的單調生活必然催生一些愛好,或者高級點,一些理想。安迪的圖書館就是他的理想,每周一封信等了六年終於盼來了數百美元,而每周兩封信則讓他甚至有能力辦一座像樣的圖書館,這圖書館不光是安迪讓這些獄友放鬆身心,也是為了真正的贖罪,片名的救贖指的就是這吧。雖然自己並沒有真正殺人,但疏於對夫妻感情的經營才導致的妻子的出軌行為,這也是導致後面悲劇命案的願意之一。安迪意識到了這點,所以他將服刑當做一種補償,這個信念可能是他含冤入獄說服自己平靜的最大理由了吧。待到他知曉了自己確非殺人兇手之時,這種追求自由的衝動將這種壓抑完全撕碎,他不顧一切的找獄長進行辯解,其實他也知道獄長不會聽信他的一面之辭,儘管他沒有犯罪,但是任何的理由都會被他駁回。但是安迪不會這樣,多年的忍耐終於找到了一個小突破口,而兩個月的單獨囚禁也讓他明白了以後他的生活更加暗無天日,終於他選擇了一個雷雨之夜,越獄了。

  而之前通道的開鑿確實更加震撼的,就憑着19年不間斷的開鑿,一把小錘竟開鑿出了一條長長的隧道,而支撐他一直鑿下去的信念,就是希望。着希望是他寫信換來經費的動力,正是因為這,拿到經費后他不顧被懲罰的後果毅然的點放了古典歌給鯊堡的獄友聽。那時,廣場上的獄友都怔住了,喇叭中發出的聲音是夢幻的,它喚起了大家對自由的渴望,而這自由是安迪自始至終新中間那個都深含着的。而對自由的渴望可不是安迪才有的,但是現代生活中對生活存有希望的人多嗎?可能很多人的希望也是一種相對的希望,是一種被限制了一定自由的希望,為了自己的事業的成功,捨棄或疏於照顧家庭也說明了這些人有一定的希望,但是這種希望也是要被救贖的。任何形式的希望的終極目標都是自由而幸福的生活,因此安迪在越獄時隨身帶走的還有一副自己親手打磨的象棋,而且當瑞德假釋的時候也期待着能與安迪來下上一盤,真正自由后想獲得的不是名利,而是單純生活的快樂和安適。

  以一種角度來看,每個人都生活在一個監獄中,因為生活或自由的舒服,很多理想和夢想只停留在頭腦中無法實施,而在這個時候,希望是不可缺少的。生活中必然有諸多的不如意,會讓你的行動遲疑或不敢有大膽的想法。然而安迪的越獄告訴你我,堅持希望,相信能做的好,相信能渡過難關,每天一點點的挖地道,一點點努力積累,不放棄希望,就終究能爬過那五百碼,爬過骯髒,獲得期待。

  瑞德是一個足可交心的朋友,關心朋友的一舉一動。當安迪對他第一次說出希望的時候,瑞德先是愣了一下,可能對於一個在監獄中如此之久的人來講,對自由的一絲希望還在,但卻長時間的乾枯了。瑞德好心的勸安迪放棄希望,而他當時也深知安迪是不會輕易放棄希望的人。安迪越獄后,瑞德在邊聽其他獄友討論安迪做過的事時一邊靜靜的吃飯,嘴角上掛着可見的微笑。他說有的鳥身上的羽毛顏色太鮮艷,鳥籠是關不住他們的。其實誰也不是生下來註定與眾不同的,這世界還是有很多的醜小鴨變天鵝和青蛙變王子的,那羽毛的鮮艷不是別的,就是內心恆定的希望印在外表的標籤。當瑞德走在聖華芝尼奧的沙灘上時,這時他從心底里真的為安迪高興,為他堅持的希望高興,或許他這時也明白了安迪放在大橡樹下鐵盒中那封信中寫的,希望有時是一個好東西。

  所以每天一點點的鑿牆壁挖通道吧,記得帶上希望挖。

您正在瀏覽: 安迪和希望
網友評論
安迪和希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