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風與夢

風與夢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她今年二十歲,在一個風景如畫的城市上了大學。身邊的朋友紛紛有了男朋友,她依然一個人蜷縮一個安靜的角落,默默地畫出各種各樣的距離。她喜歡站在窗前一個人享受着雨聲的喧鬧;她喜歡在雨打梧桐的黃昏,撐一把傘,從校道的這一頭走到那一頭;她喜歡躺在草地上數着天上稀稀落落的星星。

  當然她也會傷心,會害怕。每當她一個人在夜間坐電梯,她總是向奶奶祈禱;每次學校放假,她總是第一個提着包裹走出宿舍,去尋找另一個可以暫時容納她的地方。她害怕看着舍友們一個一個地消失在她的視野,她害怕說再見。她不善於表達她的愛,也不善於表達她的憂傷,她一直在笑,直到她自己也弄不懂自己究竟在笑什麼的時候她還在笑。很少人會懂得她為什麼會經常一個人出神,就連她的好朋友,因為她的理由總是那麼充滿詩意,那麼完美。

  她的生活一直很平靜,她卻不喜歡。她很安靜,卻又很孩子氣,她逐漸成熟的氣質里仍然夾雜着幾分淘氣。她的安靜常叫人不敢輕易接近她,她的淘氣卻又常常叫人瞠目結舌,很費解。她曾有幾個哥們,在教室里,她總是驕傲地呼喚指使他們,背後總被他們呼來喊去,還經常挨叫去洗碗,還好,沒淪落到要幫他們洗衣服的份上。一畢業,她就切斷了所有的聯繫,又開始一個人默默生活。

  學校里電腦風行,她也有了一台屬於自己的電腦。她像對待一位好朋友那樣對待她的電腦,她有了一個屬於她的,她的朋友幫她申請的。她慢慢地也喜歡上,喜歡看着朋友們的頭像閃閃發亮,不說話,卻固執享受着那份因網絡而拉近的距離帶來的親切。

  她依然會淘氣,但這次她卻不能預料會發生什麼。她遇上了他,一個名字里也是有“林”的男孩子,在暮春時節,那時她期待着夏日的荷塘,夏日的蛙聲。她管他叫“林哥”,雖然她真有一個哥叫“林哥”。她與他原來是高中時的校友,僅僅因為一塊冷冰冰的水泥板而隔開,但那時,她不知道她的存在,他也不知道她的存在。因為她突發的好奇心,她在網上認識了他。從一些幼稚的詢問慢慢上升到情感的真正交流,只有幾個月的時間。她答應了做他女朋友,時間是9月9日,她後來才意識到這個日子,9月17日,正式分手。

  她首先提出分手。從答應做他女朋友的那天起,她感覺自己似乎生活在夢境之中,彷彿所有的一切都是那麼虛幻,那麼脆弱,稍稍不小心,它就會支離破碎。那份不真實把她折騰得夠嗆,內心的無法平靜使她的生活也動蕩不安。她終於支撐不下去,她要結束這種失去自己的生活。她以為,離開會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因為從小,她就習慣了離開,有時是別人離開她,有時是她離開別人。她錯了,她足足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才算真正地找到了自我,在此期間,她沉默的時間很多,她瘋狂的次數也很多,最後一切終於歸於平靜。

  她依然每天背着沉重的書包跑來跑去。現在,冬風又慢慢地緊了起來,她把所有禦寒的衣服都整理好。她開始穿冬裝,同學問她“你有那麼冷嗎?”,她笑道,“有啊,不信你摸摸”。她伸出了手,她只感覺到一陣溫暖從她同學的手上傳了過來,她笑,她也在哭。她聽到了一滴大大的眼淚滴在心裡的聲音,那麼清脆,那麼響亮,就像她無數次聽到的小石子扔進水裡的聲音。她依然記得那句“木頭,冬天到了,我媽叫我帶你回家,那裡有一盤溫暖的火”,她總是想着想着就會哭。她還是她的木頭,一截從樹上砍下來的木頭,從樹林里走出來的木頭。“你知道夏娃是用什麼做的嗎”,大樹問她,她搖頭。“是用亞當的一根肋骨造出來的,所以他們兩個是分不開的。木頭,我是大樹”……

  她就是那根寒冷的木頭,脫離了她的大樹,飽受着終身的寒冷。她的城市,風很美又很冷,編織過過很多美麗的夢也驚醒了很夢,不過她已習慣。

  作者:黎妙清廣西師範大學文學院2009級文秘教育

您正在瀏覽: 風與夢
網友評論
風與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