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細雨清荷碎碎念

細雨清荷碎碎念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宋·周敦頤《愛蓮說》

  細雨凄迷的清晨,獨自一人,漫步於盛夏將逝的江南。此刻,八月過半的南國,荷香正濃,朦朧而飄逸的雨與這個淺秋悱惻纏綿。悠然行走於都市的角落裡,若不經意間驚鴻一瞥,隨時隨地便可邂逅一池入畫的清荷。遠觀清荷,醉了心;近賞清荷,噬了骨;讀懂清荷,多了情,勾起了無盡的遐思......

  纖塵不染賞清荷如入畫中仙境。雨後的清晨,是荷與露情意交融的最美時光。偶拾一份悠然的心境,靜靜地走近八月盛芳的荷塘,赴一次與清荷邀約的心靈盛宴,卻也滌盪了布滿塵埃的心。靠近荷,因其美的無瑕疵;讀懂荷,解其聖潔的本質;仰望荷,因無法效仿其魂魄。走近荷塘,帶着虔誠的念想與荷共享此刻的光陰,唯美這個淺淺的秋季。俯身,輕輕攤開雙手,小心翼翼地掬一捧荷葉間的雨露,放至唇邊,親吻着細雨滴落荷葉間,滾動的露珠,來汲取天地之精華,將靈魂洗滌。

  閉目幽思,情如畫,心入境,荷香四溢,滌盪我卑微的軀體。此刻,倘若一陣兒風輕舞過荷塘,碧荷便搖曳身姿,冉冉婷婷,嬌嫩婆娑,別有一番風情吧!撐開荷葉的心蕊,如碧玉般通透,恰似一位純潔的少女,纖塵不染,顧盼生姿,迎面款款走來。或許,此刻,只需一個不經意的回眸,便懾了人魂魄,惹了人心蕩漣漪,如此風情萬種,焉能不醉?

  “白蓮種山凈無塵,千古風流社裡人。禪律定知誰束縛,過溪沽酒見天真。”這是北宋詩人黃庭堅的《東林寺二首·其一》中對荷的描述。種在東林山中的白蓮香雅凈潔,如果能透過外相來看,一定能夠看清人的心性。那常常跨過虎溪去飲酒的陶淵明,他的心性多麼率真天然,惹人傾慕。詩人嚮往陶淵明的隱士情懷,渴望能與他一樣心性天然率真,不摻雜虛假與偽裝。

  荷與蓮相同,在《愛蓮說》中這樣描述蓮,“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蓮成了君子不同流合污,不媚俗,一身正氣的化身,讓世人效仿,成為了達官顯貴官場中自省其身,自賦清廉的經典名句。文人墨客,也將蓮筆挺的個性,不妖嬈的品德把玩個人的情感世界之中。

  然而,人們賦予了荷如此的寓意,卻無法做到與荷一樣的情懷。從現實看本質,生活環境和狀態的改變,不良的氛圍和情感的淡漠,有多少人能做到清廉自省?有多少的純真情感的缺失呢?能做到陶淵明的境界又有幾人?回歸自己,做回人性的本真,不欺詐、不偽裝、真實、坦誠、不缺失人性的純美,卻是一種無法企及的奢望。寓意荷,卻無法超越荷的境界和修為,又是對荷的褻瀆!

  畫家愛荷,賦予神韻;文人墨客鍾愛荷,讚美荷,賦予了荷聖潔的本質,超凡脫俗的使命,讓人浮想聯翩。世人愛荷,比喻為女子,來詮釋心靈的純凈;文人愛荷,以荷與蓮來歌頌愛情;佛家愛蓮,尊為聖物。於我來說,愛荷,卻為了她與藕之間的不舍真情,就夠了!品荷賞月,是詩人的情懷。喜清荷之淡雅,愛荷之凈潔的本質,總能讓人聯想到白蓮社中那些曠達飄逸的高人隱士,豁達天然的愜意人生。

  依荷寄情難解塵世情緣,怎慰相思苦?“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 雁字回時,月滿西樓。”重讀大詞人李清照的這首《一剪梅》,竟有一種揮不去的離愁別緒,縈繞在心頭。作者筆下的荷,寄託了其內心無限的情感。婉約,凄涼的韻律訴說著對心中愛人的千種相思。殘敗的秋荷,僅留一絲殘香,素白的竹席里透出秋的絲絲涼意,卻盈滿了哀愁。輕輕地解下輕柔的絲裙,換上了秋衣,獨自一人登上了蘭舟,眺望着遠方,有你的方向。南歸的秋雁從雲中掠過,卻沒有將你消息捎回,只有那凄冷的月光陪伴着此刻的我。溫婉厥詞將相思發揮的淋漓盡致,襯托出了相思苦無葯的悲涼和情緒。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閑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再姣好的容貌也會如鮮花一樣容易凋零,不能芳香永駐;青春年華終究像流水一樣一去不回頭,無法挽留。一片切切的相思,化作兩處的閑愁。難以排遣心中的惆悵,剛離開緊蹙的眉頭,卻又浸入了煩亂的心頭。花自飄零水自流,花有花的去處,水有的源頭,情有情的所屬,心有心的交融。但願君心似我心,我念君時,君亦念我。切切的相思,遙寄天涯,無邊的想念,零落在海角,空負花開最美的季節,殘荷零落。

  細細回味,俗世中的千種情緣,不正如一季花開嗎?那亭亭玉立的清荷,婉約佇立在盈滿雨水的秋日荷塘,或含苞待放,或嬌嫩欲滴,或款款深情,與自然渾為一體,將魂融入了萬物蒼穹之中。淡雅的清荷寂靜無語,在季節中默默等待,在流逝的分秒中站立成一抹別樣的風景。假若說荷與蓮相同,藕與蓮同根,那麼彼此有情,季節怎可將其分離?睡蓮靜卧於池中,臨水而眠,與荷葉枝與蔓緊緊相依,不忍分離。那細嫩的藕,素白的腰身,宛如處子情懷,純真無暇,也是另一種絕美吧!

  近賞清荷,走近荷的靈魂世界,不由唏噓感嘆。荷花開藕生,藕斷荷衰敗,這是自然的定律,萬物守恆的根本。然,塵世間的人們,依舊憧憬着荷與藕之間的愛戀,盼望荷與藕相依的情意。聚首了,緊緊相擁,不離不棄;別離了,相思凄苦,各自消亡。這是一份難能可貴不染纖塵的荷藕情,卻終無解。

  都說相思苦,卻為苦相思。相思本無解,皆因種情深!千變萬化的感情,本來就是複雜和矛盾的結合體,哪裡來的什麼永恆和理由?哪裡分得清界限呢 最美的情感,不是愛你刻骨銘心,卻轉頭移情別戀;不是對你海誓山盟,卻將思念給了別人;不是風花雪月,而是默默相守一份至真至純的情懷。相思的極致,不是一廂情願,而是,在我想你的時候,你也恰好在心裡埋下了情愫。

  淡雅清荷惹秋思,弦斷寂寞與誰知?落花流水本無意,殘荷碎念無人識?清荷美,水漫秋雨添愁緒。愛蓮說,君子一身正氣堂堂正正方為人。賞荷,品淡雅,論脫俗,為人需無欲,方無求,需無爭,才無貪。有心人,懂清荷心語,無心人,怎知荷心?荷塘秋色,三分美,七分情,無須刻意,只需舉手投足,便激起了一池漣漪,平添了些許的碎念。懂得,清荷之美,凡夫俗子無人企及。極目四望,荷塘情韻,為人與塵世,唯心有蓮花,我自菩提。縱使方寸之地的荷塘,也能讓人頓覺自身的渺小。婆娑世界,風景無數,但終究有些風景無需擁有,只需遠望,便足夠!

您正在瀏覽: 細雨清荷碎碎念
網友評論
細雨清荷碎碎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