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蝶戀花

蝶戀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時間總是在不經意間無情地將歷史塵封。

  但有時卻會出現意外,無意間,我發現了你。於是,我涉水而上,在那個紛亂的年代,我見到了你,我滿心歡喜。

  秦淮河畔,一縷輕紗在夜色中隨着輕風搖曳着,是你,應該是你,那孤獨卻仍高傲的背影,猶如一朵蓮花,綻放在天地間,無人能比,也無人能及。

  你用手帕輕輕拭着淚水,最後對天長笑,是的,你內心充滿惆悵與憤怒,只悔自己生不逢時,遇人不善。對你來說,才子佳人的故事,似乎永遠都是幻影。

  那些財大氣粗的看客,只當你是煙花柳巷中的“章台柳”而已,殊不知,你的才情竟比天高,而心氣更高,若是男子,必早已高居榜首,這煙花之地豈是你的安身之處?只不過,在你眼中,這些人只不過是一些看台小丑,過眼煙雲罷了,又何必記掛心上!

  我明白,你傾心於那位江南正義人士陳子龍,你與他情投意合,你本認定他就是你的真命天子,期待與他相守相隨相伴一生。但天不隨人願,在抗清起義的鬥爭中,他沒有再回來,“相思無奈雨絲絲”,竟不知如何寄託相思之苦?

  你靜靜地等待着,守望着,希望能夠尋找到熟悉的身影,即使只是相似而已。某天,你真的遇到了他——-錢謙益,你狂喜,居然化身為男子,前去拜訪。你們相談甚歡,談詩論景,隨心所欲,竟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此時,正逢錢謙益仕途不順,而你們的談話讓他忘卻了悲痛之情,又因你的才情與他有相似之處,這樣來來往往中,你們相知相守了。

  可惜,不幸的是,正當你們想安詳寧靜地相伴一生時,清兵的入侵打碎了你們本該美妙恬靜的生活。作為舊朝遺臣,忠於舊主還是侍奉新主?錢謙益面臨兩難抉擇。而你親眼目睹了清兵的殘忍,殺害江南無辜老百姓,你心裡憤憤不平。於是你勸說錢謙益用死來保全名節,以示效忠。錢謙益本答應好一起投湖自盡,卻借口“水冷”,不肯投湖,你只好退讓一步,接着勸他歸隱深山,從此斷離紅塵。可是,他卻用一條“鞭子”回答了你。

  此時,你終於看清了這所謂“君子”的嘴臉,毅然決然地離開了他。

  你來到秦淮河畔,想尋找一絲慰藉,卻受到了丈夫的死訊,你欲哭無淚,絕望加無奈,你用三尺白綾,結束了自己這不平凡的一生,香消玉殞,卻留給了人們無盡的懷念。

  春光融融,楊柳依依,輕風撩撥着湖水,泛着陣陣粼光。無意間,一朵潔白的蓮花,悄然綻放於其間。

  “莫道無歸處,點點香魂清夢裡”,從此,你的身影消失在秦淮河畔,只是在輕風吹過時,隱約中聞到一絲絲蓮花綻放時的香氣。

您正在瀏覽: 蝶戀花
網友評論
蝶戀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