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久違的感動

久違的感動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久違的感動 標籤:感動中國

  久違的感動

  余瀛

  我這一生笑過、也哭過,但我的哭是小時候的事了,不知怎麼的,自從我讀高中以來,一句“男兒有淚不輕彈”時時提醒我,作為男人,男人!一定不能哭,為匹配上自己做真正的“男人”,從此,傷心的事我首先想到用怎樣的辦法解決,而不是像兒時那樣遇到麻煩就兩行貓尿吊起,我與哭絕緣了。今天,我被這一幕又真正回到了從前的兒時,還了一個童真的我。

  2011年3月6日,這是龍興小學教職工永遠無法忘卻的一天。經歷了穿電網、解達芬奇密碼、挑戰自我之後,要靠整個團隊合作完成又一項嚴峻任務——至登高體驗。教練員首先給我們介紹:這是一堵4。3米高的鐵牆,第一排必須得分相同四組,每組3人,一個人成站立姿勢,兩腳間跨出一小步與肩同寬,兩手向前交叉齊眉高,靠向鐵牆,前額放到兩手臂中央,人面向鐵牆做休憩姿勢,另兩人抱着站立人的腰,分別緊依站着人的左右方側蹲半跪着,就這樣築成了第一層的人梯;然後第二層需要2個人,一個人得踩在第一層相鄰兩個站着人的肩上,兩人在上面形成登跨步型,這是第二層人梯,就這樣築成了一共14人的人梯,其餘的人就順着這14人的腿、肩,再到踏着的登跨步兩個人的腿,然後靠第二層兩個人舉着送到鐵牆上邊緣,藉助上面的鐵牆邊緣攀爬翻過去。在此過程中,首先的規則是全體隊員要保持安靜,不能腳踏鐵牆面,只能踩人梯的大腿、兩肩等能夠承重部位;只要有一點犯規,全體人員得重新再來,並且要懲罰帶隊總指揮,第一次犯規,總指揮得做30個俯卧撐,犯規的次數以30個俯卧撐基數遞增。教練員首先提出徵求意見:問我們是否有這個信心?龍小人何時在困難面前倒下過,難道這次就退卻了嗎?我們斬釘截鐵回答:“有!!”

  “有情的是人,無情的是規則!”自己接受這次挑戰,就得向成功方努力。

  第一次上鐵牆,我們還覺得沒什麼,突然有人發出了一點隱隱約約的笑聲。“停!上面的十多個人給我下來,叫你們在這過程中,要注意安全不能笑,重新再來!來,總指揮在哪裡,快趴下,30個俯卧撐!”一個教練下令道。校長,就是我們的總指揮,沒說任何話,按照教練員的吩咐準備做了。教練員在一邊監視一邊說:“看看你們的老大,就因你們那麼一個小小的犯規,他就可能要受到也許30、60、120……的俯卧撐懲罰,他的身體,他額上的汗珠,看看他脖子綻出的條條青筋,你們忍心嗎??”

  我們的校長,一個偏胖鬢髮有些斑白的校長,平時就我這種干豇豆型青年做10個這樣標準俯卧撐面臨困難,不要說身體偏胖的他了。他將面臨一場怎樣的嚴峻考驗,而且就這30個做了就可不做了嗎?能保證以後我們這麼多人都不再犯規了嗎?60個、90個……以30的倍數增長,此時將等到何時休?他沒有絲毫的猶豫,不知從哪裡來如此強大的力量,他以標準30個俯卧撐換來第二次爭取攀越機會。想想一個身體微胖的校長,他不知在怎樣的死死硬撐着,靠手腕力量控制整個身體,來回要重複多少個一上一下艱難的動作,才把這30個標準俯卧撐做完。當他起來的時候,已經是臉色蒼白,在原地晃了兩下才清醒了過來……

  隊員看在眼裡,說不出的痛在心裡,擔心如果下次又犯規,校長又……真的是不敢想。“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我們就是那麼的不爭氣。第二次,眼看我們已經上去了二十多人了,我們上去的心急切呀!一隊員不小心踩踏了鐵牆面,嚴厲的教練抓個正着:“停!”這個字像刀絞進我們每個人的心。校長,我們的校長,他這次能挺住嗎?像他這樣的身體,第一次這30個俯卧撐就創造了一個奇迹,更不要說第二次的60個!這是根本不能達到的事。我們的總指揮,不知從哪來借來的神力,也許,他的整個身軀已不是他個人的了,是我們共同的身軀築成,才有如此強大的力量,他兩手默默地撐着地面,60個俯卧撐此刻他得飽經多少滄桑。

  教練員:“你們中一名隊員的一個小小失誤,你們是不會受到任何責備、懲罰,有你們的領導總指揮,他來全權承擔,我們只能懲罰他了,因為是他沒管理好這個隊伍;你們在工作中不也是這樣嗎?天大的事也是你們校長在上面為你頂着!”

  是呀,我們何時受過批評呢!工作沒做好,我們沒有受到絲毫的責備,校長還常常默默地勉勵我們,叫我們下次爭取干好,他是多麼相信我們中的每個人,可他還要一次次接受上級嚴厲批評和甚至嚴重懲罰!我們76個同志中的一點小小錯誤,小小犯規,我們的領路人得替我們的工作承受多少批評和處罰!他有錯嗎?就像這次“至登高體驗”,他還在那裡有條不紊地指揮呢!就這一聲:停!上去的人又得前功盡棄下來,他又得做比登天還難的60、120、150……腦際里浮現出校長為我們的過失受罰的艱難歷程。我們是人,有血也有肉,鞭子打在校長的身上,他痛在身,話語慢慢進入我們的心裡,他肉體的痛滲入我們每個人的心,我們痛在心呀!在場所有人呼吸聲極速了,所有同志呼吸道都存在問題了,發自內心哭得有多麼傷心,流下了我們久違、悔恨的眼淚。教練員以為我們還在笑,還滔滔不絕準備大勢一番訓示,女同志們實在忍不住了,放聲地哭了出來;這時訓示我們的教練看到此景,訓示我們的底氣就沒那麼實足了。

  一股無形的力量感化了我們,全體教職工們清醒了,我們不能再犯錯了,不能再讓我們的校長再做那不敢想象多艱難的俯卧撐了。捲土重來、重整旗鼓還為時不晚。一個個同志們井然有序地,儘可能爭取的時間﹑不犯規的前提下,一個個翻越了這鐵牆,紛紛站到了鐵牆的頂端。上面拉過無數雙手的同志們臉青了,可他們還在上面不住地向下伸出手來,他們不知要做多少個伸手、拉手的動作,才把所有的隊員安全地送達到鐵牆的頂峰。

  世間輪迴,挑戰與機會並存,預計60分鐘的“至登高體驗”,包括我們兩次犯規,短短的27分鐘就完成了全部任務,教練員們欣慰了,毫不諱言說出了這樣短的時間,在“至登高體驗”史上還是第一個團隊。

  是一股什麼力量?艱難與坎坷,我們不怕;風沙與風雪,我們依舊昂首向前;是我們的校長總指揮,一個只知道他的隊員犯了規,自己心甘情願接受懲罰的領路人,他用他的身與行潛移默化地感染着我們身邊的每個人,給我們的內心準備了最豐厚的食糧,使我們強大的無形力量釋放了出來;人心所向,眾志成城,我們才取得了可望而不可及的勝利。

  “這些年一個人,風也過雨也走,有過淚有過錯,還記得堅持什麼。真愛過才會懂,會寂寞會回首,終有夢終有你在心中。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一句話一輩子一生情一杯酒。朋友不曾孤單過,一聲朋友你會懂,還有傷還有痛還要走還有我。”伴隨着音箱里這首《朋友》,誰說“男兒有淚不輕彈,那是未到感動處”。男的、女的、老的、少的不約而同相互簇擁交織在一起抽泣着,這是陽光總在風雨後的真正詮釋,這一刻流着的是感動的淚、攻克難關后欣慰的淚、爭取最大勝利后激動的淚,自稱“魔鬼式訓練”的教練此時、此刻、此景也深深被我們震撼了。

您正在瀏覽: 久違的感動
網友評論
久違的感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