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軍隊,我永遠嚮往的聖地

軍隊,我永遠嚮往的聖地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當我還很小的時候,我曾無數次在夏日繁星閃爍的夜空下,問我的爺爺軍隊是什麼。我的爺爺是一位經歷無數次戰火洗禮而成長起來的老軍人,我一生最崇敬的人。我依然清晰的記得爺爺的那一番回答,軍隊是一個特殊的集體,是一個大熔爐,它能從本質上改變一個人。進了部隊,長不大的孩子會長大,它能洗去一個青年的稚氣懦弱與膽卻,變得成熟勇敢與執着,有理想,有堅定信仰支撐人生方向的戰士。

  那時我還很小,對軍隊的理解僅僅停留在嚮往的層次。爺爺告訴我,普通人永遠也無法理解軍隊的含義,唯有融入到部隊中的人,才能從本質上解讀軍隊真正的含義,感覺到軍隊對一個軍人的重要性。也許對與一個普通人來講那身綠軍裝算不得什麼,但是對與一個軍人,一個熱愛的軍隊的人來說,那身軍裝就是他們的魂,他們決不會輕易的脫下自己的軍裝,因為脫下了軍裝就等與沒有了魂,從次離開那個無比摯愛的集體,從此走向熙熙攘攘的人群,淪為市井百姓中的一員。對於一個軍人而言軍隊是無比崇高而又神聖的集體,只要他們還在其中,所有的疼痛與疲憊都變成了一種享受。

  爺爺對軍隊同樣的摯愛,儘管已經離開了部隊,但是卻依然捨不得脫下那身洗得發白的綠軍裝。軍隊是他永遠的依戀,因為他把自己最寶貴的青春留在部隊,留在了那個無比摯愛的集體。他最高興的時候,就是馮年過節有老戰友來探望他的時候。每當那時爺爺總會放下手中正在看的書,拿出自己珍藏以久的好茶,熱情的招待曾經的戰友,爺爺平常不苟言笑,但那時總是笑得很開朗。如今爺爺的身體依然健朗,但是已經經不起長途勞頓了。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以後我能有機會去去朝鮮平壤,代他看看那些安息在那裡的老戰友,爺爺告訴我他最好的朋友就永遠的沉睡在朝鮮平壤兄弟山志願軍烈士公墓。

  記得在一本小說中有着這樣一句話,“如果說軍中什麼是值得回憶的,我想是那些與戰友同甘共苦的日子”。我曾經無數次夢想有一天我也能融入到那個無比神聖的集體,擁有那樣無悔的人生,在人生最美好的年代將青春的火焰點亮。可是學校海軍國防生招新我沒有入選,我錯過了最後一次走入部隊的機會,因為種種原因也許此生都無法融入到軍隊中去,但是我熱愛軍隊,我對軍隊的嚮往虔誠的熱情永遠也不會退去。

您正在瀏覽: 軍隊,我永遠嚮往的聖地
網友評論
軍隊,我永遠嚮往的聖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