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貓狗對話

貓狗對話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杜書文

  一天,貓和狗見了面,他們沒有互相敵視,倒有點惺惺相惜的樣子。貓說:“不知前輩子遭了什麼孽,脫生了這麽個模樣!雖然都來到這個世界上,卻總是被當著另類看待。可悲啊!可悲!”狗聽了后不以為然地說:“彼此,彼此,不過,你比我幸運得多,你雖然承擔著捕鼠的任務,但基本上已經失業了。已被人們當著寵物,整天過着優裕的生活,餓了有大魚大肉充饑,冷了棉衣絨衣裹身,熱了還洗冷水浴,像個小公主似地,吃了睡,睡了吃,該滿足了!”貓咳了一聲說:“那是主子為了消遣,把我當做玩物,高興了,摟在懷裡,親昵親昵,整天貓乖乖,咪乖乖地親不夠愛不夠。可是,我也有自己的天性,比如:沿低上高,跳床上沙發,磨爪抓門窗,有時不小心,撞翻了熱水瓶和茶杯。還有,我們長大了,總不能不發情吧!,發起情來,白天晚上嗷嗷吼叫,但這是正常生理反應,人類都講究男大當婚,女大當嫁,我們也產生‘霍爾蒙’,為啥就不能求偶?找不下對象,連吼也不能吼一聲嗎?為此,主子就嫌棄我們,不是把我繩之以法,就是把我趕出門外,讓我在野外到處流浪,飢一頓飽一頓,遇到善良人,給扔點吃的,碰到無情者,連瞅也不瞅一眼,風雪雨天,只能露宿在亂石草叢中,過着啼飢號寒的生活,優裕的生活一掃而光,你說活的悲慘不悲慘?”

  狗聽了貓一番訴說,帶着無限同情地口氣說:“別生氣!我也感嘆自己投錯了胎,咱們天生就是另類,我也曾風光過,甚至比你還要闊氣排場,我穿過紳士服,帶過博士帽,登過高級皮鞋,吃的比你高級得多。牛奶、麵包、肯德基、沙拉、還有各種名牌罐頭等等,總之,主子吃啥我吃啥。一周最少洗兩回澡,身上噴香水,頭上噴摩絲。我的天性就是“忠”於主子,平時與主子形影不離,也最會看主人眼色,主子叫幹啥就幹啥,主子叫咬誰就咬誰。人們還給我編了個順口溜:“我是主子一條狗,卧在主子大門口,讓我咬誰就咬誰,叫咬幾口咬幾口!”你聽,寥寥數語就把咱的性格描寫出來了。有一次,主子用摩托車帶着我,在一條公路上飆得飛快,這時迎面來了一個騎自行車的老人,主子因開得太快,把那老人撞了個仰面朝天,我也被甩出去多遠。不知是主子向那老人道歉,還是老人在訓斥主子,由於咱不懂人話,光看兩人發生矛盾。遇到這場面,我當然要保護主子,這是咱的職責,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向那老人撲去,扯出褲腿就咬,不料主子狠狠踢了我一腳罵道:“狗眼無珠!”。我夾着尾巴悻悻地溜到了一邊,但心裡卻不服氣。你說,咱這樣忠於主子,卻挨了一頓罵你說冤不冤!貓笑着說:“那是你眼睛不亮,是非不分,自討沒趣!”。狗苦笑了一下接著說:“咱的職務就是看家,來了熟人搖尾巴,要是來了生人,不管是幹啥的,撲上去就咬。往往把朋友當成了壞蛋,不是遭主子棍棒拳腳,就是一頓臭罵。咱只好喪氣的溜到一邊去。唉!人說做人不容易,我看做狗比做人更難!”狗差點哭出聲來。貓誠懇地說:“你能不能把你的狗性改一改?你看你,見了主子就諂媚,見了好吃的就捉揖,見了富人就搖尾巴,見了窮人咬爛衣,見了有權的伸舌頭,見了沒權的繞着走。唉!這不能怪別人,只能怪你老祖先就沒有給你留下好品德!我雖然毛病也不少,但大面上還過得去,不就是饞點、懶點、貪點,但卻不失大節,現在社會上這種情況多啦,誰還追究這事?而你卻是道德品行問題。狗一聽貓給它上綱上線便急了,大聲反駁:“你亂搞男女關係!”貓哈哈一笑:“孔聖人講,‘食、色乃性也!誰像你,後邊常跟了一大群,不分場合地點,說干就幹起來了!有時打都打不開,真不知世界上有羞恥二字!”貓的一席話,把狗噴得泛不上話來。撲上去就要咬。這時,飛來了一隻烏鴉,站在它們中間扯開怪嗓子:“吵什麼呀?都怪你們祖先前世里缺了陰德,老天爺才給你們披了一張獸皮,這是對你們的懲罰。聽着!人就是人,獸就是獸,要想像人一樣地活着,就得多做善事,少行惡跡,才能感動上帝,賜你一張人皮。現在晚了,等下輩子吧!”說罷,驕傲地飛走了。

  貓和狗互相看了看,同向遠飛的烏鴉罵道:“呸!你也和我們一樣,天下烏鴉一般黑!”……。

  西安市西門外鐵塔寺路潘家村小區57號院南樓4單元3層東戶

  電話:郵編:710082

您正在瀏覽: 貓狗對話
網友評論
貓狗對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