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神奇坎兒井

神奇坎兒井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神奇坎兒井

  馬雲峰

  懷着幾分神秘心情,我尾隨遊客慢步進入坑道里。沒想到裡面光線那麼昏暗,幾乎看不清兩米以外的東西,就讓人感覺似乎進入了神奇的迷宮。順着斜坡往坑道深處走了一段,眼前忽然變得明亮起來,神秘氣氛就消失了。我便睜大兩眼尋找概念之外的坎兒井,東一瞅,西一看,也沒看到熟悉的圓形井口,心裡很是疑惑,坎兒井到底在哪?又往前走了幾步,忽然發現地面中間有一條暗渠。憑藉電燈的光源仔細觀看,便看清暗渠寬度大約一米,深度不足一米,隨着坑道的走嚮往前延伸。渠道中流淌着清凌凌的活水,看不到跳躍的浪花,聽不到琴聲似的鳴奏,就那麼靜靜地流淌着,活水究竟流向哪裡?我找不到答案。邊往前走邊思考,忽然明白過來,哦,原來這就是坎兒井,跟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樣,其實它就是人工開鑿的一條地下運河。

  或許是管理人員怕遊客往水裡亂扔垃圾,弄髒渠里的水,甚至造成渠道堵塞;或許是他們要給這來之不易的活水增添一點神秘色彩;或許還有別的原因,他們給一段暗渠罩了玻璃頂蓋,透過玻璃頂蓋往裡看,便見渠水晶瑩透亮,清澈見底,連渠底沉澱的小石子的紋路都能看得一清二楚。由此,我便這樣想,暗渠里流淌的不是平常的水,而是祖祖輩輩吐魯番人,在艱辛地開鑿暗渠時,汗珠掉在地上匯聚而成的生命的漿汁,了不起!

  走出坑道,我前去坎兒井博物館參觀展覽品,閱讀相關的資料以後,這才知道吐魯番地區開鑿坎兒井的歷史長達兩千年。整個區域內現存坎兒井暗渠一千五百多條,縱橫交錯,形成了相互銜接的渠網,連起來計算長度達五千公里。可以這樣試想,五千公里若是一條直線,大約可以縱貫中國南北。坎兒井同萬里長城,京杭大運河並列為中國古代三大工程。那麼,就可以自豪地說,坎兒井是新疆人創造的一大奇迹。可是,還有一個問題困擾我,就是縱橫交錯的地下暗渠是從何處下手開鑿的?走着,我在館內牆壁上張掛的一幅全景圖上找到了答案,在盆地開闊的地面裸露諸多兔穴一般的井口,井口邊沿堆着虛土,不用想就可以斷定,每開鑿一段暗渠須先開鑿一個豎井,到了一定的深度以後,然後根據方位橫向開鑿坑道,再開鑿暗渠,一條與一條相連,最後就形成了相互通達的渠網。

  開鑿五千公里坑道,還有地下暗渠,必定會產生大量的虛土,而大量的虛土必須運送出來,否則就無法施工。這可是一項繁重的勞動,究竟會有怎樣一種場景?有一組雕像形象地演示了運送虛土的變化過程。先是一位精瘦的維吾爾族老人躬着腰身,一手緊握轆轤把,一手提着剛出井口的土筐,不消說滿滿一筐虛土是從坑道轉運到豎井,又從豎井吊上來的。而另一個雕像的情形有所不同,轆轤上纏繞的繩索展開一段,又纏繞在豎起的轉輪上,轉輪由五個人合力推動,加上搖轆轤把的一個人,這樣,就是六個人從豎井裡往外吊一筐虛土,無疑就減輕了勞動強度。下一個雕像則是一頭黃牛低着頭,弓着脊樑,四蹄用力着地,繃緊繩索奮力朝前走,一看就讓人明白,從豎井裡往外吊虛土的是黃牛,而不再是六個人。而最後的吊運虛土者則變成了四輪拖拉機。望着這一組雕像,我彷彿穿越時空隧道親手開鑿過坎兒井,是一位見證人。

  吐魯番是有名的火洲,冬季無雪,從春到秋降雨很少,有時,氣溫高達四十九度,簡直就是個大火盆,似乎要把人烤糊,按說那樣的地方極不適宜人群生存,但是,那裡的人們並不缺水。水在哪裡?在坎兒井裡靜靜地流淌,流入明渠,集結在澇壩里,供人們飲用,澆灌葡萄,吐魯番人才代代相傳,甜美的葡萄才馳名中外,那麼,後輩應該為勤勞智慧的先輩立一座豐碑……

  通訊處:新疆吉木薩爾縣財政局

  郵編:831700

  電話:(0994)手機

您正在瀏覽: 神奇坎兒井
網友評論
神奇坎兒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