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悄然春意

悄然春意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溫度還那麼低,街上的行人還穿那麼厚重,似乎只是日曆上翻開了春扉,就像理論上進入了小康一樣。在大都市水泥與霓虹的世界里、高樓林立的夾縫中,除了氣溫的變化,及隨之而來的服飾的更新,一年四季本沒多少區別。有區別的是心中的蠢蠢欲動。

  冬天太長了,心裡的封蓋太久了。假如,GDP經濟把冷春無限期延長,我或許依然封蓋着,把些微的還是強烈的蠢蠢欲動壓回血管,繼續着探頭探腦的張望——畢竟是老實人,習慣了逆來順受。可那老槐樹的煙一日的青、霧一日的綠不斷地點燃着我的思緒。

  從立春那天起,我每早都眼巴巴地望望窗外那棵倖存下來的老槐樹。這棵老槐樹桿粗枝蓬,至少一百多歲的高齡,雖然它孤零零的、可憐巴巴的,但仍然勉力維繫着生命。它正對着我家陽台窗子,離着幾十米,窗下是一條寬闊的馬路,可以無遮無擋地看到它的一舉一動。

  節氣是很準的。古人的科學,不光節氣,還有古人造的房子、橋樑,還有許許多多,現代人都未能超越。儘管古人延續了幾千年的生態輪迴被這幾十年的煙塵攪拌得有些變樣,又或許還沒侵蝕到它的根基,因而節氣還能苟延殘喘地昭示它的自然的力量。

  雖然天氣依然不暖,雖然殘雪滿目,寒氣頑固,但老槐樹明顯的有了綠意:它的身軀不是那麼乾枯,它的枝條不是那麼僵硬,它的枝頭不是那麼蕭殺——陽氣抬頭了。

  “立春一日,百草回芽”。雖然身邊沒有草地,無從知曉草是否回芽,但樹回芽了!

  人們在這了無春光的日子過着春節。春節,熱鬧不熱鬧無所謂,吃不吃好的無所謂,從此以後,世上有了生機才好,生活多了點意思才好。春節,意味着春天開始,寒冬結束,這已經夠鼓舞人心了!

您正在瀏覽: 悄然春意
網友評論
悄然春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