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盎然春日,獨衷夜色

盎然春日,獨衷夜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文/涼望(:)

  夜的顏色,很亮,淡藍色的妖嬈;街燈很乖,金燦燦的燃燒着。霓虹閃爍的城市,我站在鱗比肩而立的高樓腳下,靜靜聽風聲迴響;在這浩大的城市,有一個你,有一個我,一個是泛黃的回憶,一個散發著着錦瑟的春色。

  ——題記

  看,桃花開了,櫻花正媚,爭艷着的春天,婉轉撫媚的身姿四溢人間,而我,就站在這個燦燦的春日裡,只待一曲紅綃,一首輕歌,唱罷,聽罷,那過往古今。看花,看海,聽小雨從夜的窗前淅淅瀝瀝的飄過,是春天裡最美享受,我,欣喜着期待,興奮着觀看,這一場又一場來自春日的盛世煙火。

  春天,我最喜歡夜裡的雨,劃過窗棱,輕吻過我悠長悠長的記憶;還有和着風的時候,雨水輕飄,落在行人的衣角,點過柳樹的梢頭。春雨的夜,既是安靜地又是熱鬧地,黑,是夜裡寂靜的顏色,嘀嗒聲,洒洒聲,是雨精靈在起舞唱歌,而我,由衷的喜歡這首歌。

  看海看花的四月,櫻花朵朵,翠柳依依,帶着記憶穿過曾經,來到熟悉的北海。往事更迭,記憶似是有些模糊,只有瑣碎的歌詞,縈繞心懷;‘’ 讓我們盪起雙槳,小船兒推開波浪,海面倒映着美麗的白塔,四周環繞着綠樹紅牆,小船兒輕輕,飄蕩在水中,迎面吹來了涼爽的風。……”清澈的歌聲,我們純真的年代,這便是北海給我的最好記憶。

  無風時的北海,波瀾不驚,垂柳沾濕了枝頭,亭榭和兩岸的花朵也是倒映其中,似是全部跟湖水交融在一起,成了一個新的世界。風聲來時,一層層漣漪旋暈而來,迎風而動的花瓣似是經不住湖水的魔力,紛紛應水而落,奔向湖面。北海,無疑是多情的,無疑是一道美麗的景色。

  當金黃色的太陽從天邊而來,帶着夜的那絲空靈,帶着來着燈火源頭的歡笑,攜着花香帶着希望,伴着鳥啼,款款而來。春天的陽光,明媚的有一種魔力,似乎能讓人忘記不快,忘記憂傷;春天的陽光,自由的暢翔人間,真是瀟洒的讓人嫉妒,而它卻又不慍不火,親和的讓人難生一絲抱怨。

  那麼多風景,那麼多絕唱,可我卻偏偏衷情孤獨的夜色。於我這裡,夜雖是難逃傷感的角色,可它同時卻又是詭異着和溫暖着的。它不問出處,不計較你的曾經,無私的給我們這些悲傷的人一個懷抱,給我們遍體鱗傷的心一個溫馨的家。‘’一個人要有多大的心,才能裝的下那麼多悲傷,‘’很清楚的記得,這是多年前的一位紅顏贈給我的話,我覺得此時將這句話來形容夜的廣大再適合不過了。

  夜,我最愛春天的,春天裡,最愛下着雨的。淅淅瀝瀝,似是輕輕訴說;纏纏綿綿,似是無盡溫柔;黃昏跟夜的過度,則是另一種特色,無邊血色染紅了天,斜照的夕陽,將影子拉的很長,很長,似乎這時的天空也變得很柔軟,一切是那麼安靜,那麼平和。

  夕陽落幕,像極了人生暮年,飽覽滄桑紅塵,方懂最後的歸於平淡才是一生所尋,而一生輪迴,最後都將歸於寧靜,長埋地底即是生死回歸,一切,生於大地,死於後土。夜是寧靜的,是平淡的,拋棄了喧囂紅塵,遠離了世俗紛爭,偶有細雨春風為伴,便已足夠。

  左岸煙火紅塵,右岸平仄流年,我願為赴一場不計疼痛的無悔旅行,只為奠祭我正逝的青春。燦燦春色,獨愛那一車安靜夜色,闌珊燈火,唯獨想要為伍於那空靈的無人深夜。在我這裡,夜是空靈的,是妖嬈的;你看,它在雨中時,纏綿了,多情了,嘀嗒迴響的聲音,總能將我帶回那悠長悠長的曾經——那時光,我正直年少,放肆輕狂。

  生於懵昧,歸於瞭然,平靜而來,裸裸而去。這紅塵,我生來平淡,死後也只帶去寧靜。然,等我百年融於塵土,守四季輪迴,嘆盛世繁華。人生百年,只不過是一場又一場夢中徘徊,一切,終歸回於寧靜,同夜色長眠。

您正在瀏覽: 盎然春日,獨衷夜色
網友評論
盎然春日,獨衷夜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