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歲月無息

歲月無息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歲月無息 標籤:歲月神偷

  人的年齡一增長,伴隨着的是心態與志向的變化。我在前些年從來沒有想過將來要怎麼過,更別說要從事什麼事業,直到今天,我發現我真的有了變化。昨夜的我,也許還會遙想遠方的海岸,還會摸着家中那棵老槐樹發獃。然而,今天,這些都已是風中落葉,淘汰在那強烈的時光之流中。

  歲月是無情的。這對與昨天或是今天的任何一個時間段落來說,都是一個衡定的法則。我們赤裸裸的來到這個世界上,未免顯鍀太倉促。面對永無止境的時間之河流來說,我們永遠渺小得不值一提。在廣闊的宇宙中,哪怕是極短的流星,也足已勝過我們這些所謂的人類。生命無聲無息之中成了過客。

  過客,究竟是秋雁的一次飄過?還是花朵的曇花一現?還是秋天落葉的匆忙一去?幾段春秋,幾度風涼。說來到底寒心啊。

  站在時光的一個中點站,遙望過去與未來。五千年的輝煌與滄桑,猶如麻絲一樣,鋪在遙遠的太空,我能做的只是感嘆;在五千年的陽光沐浴下,這塊所經受的實在太多。站在這個歷史的過渡區,我分明能感受到黃土地的吶喊,是那樣的無力而又堅強。再經過五千年的滄桑巨變,也不知道這塊大地會不會應為人類的頹喪而失去它的色彩。不過,我還是相信那句老話:靈魂始終是堅強的。

  人人都說,世間是有神靈的,時間也是神靈所賦與的。神靈,的確偉大,能呼風換雨,無所不能。然而,呻吟又怎麼能脫離歲月的枷鎖。再偉大的神,又豈能敵過歲月的無情。更和談脫離。

  不過,我們也需要在心裡供給一個屬於神靈的尊位。只有這樣,我們也才不至於違背歲月法則,違背太多的道德。真正賦予我們所應盡的責任。這也便是我們所要求的“真”“善”“美”。真如愛因斯坦所言,真,善,美便是世間所要永恆追求的。時間雖在不斷漂流,卻怎麼也漂卻不了永恆的美。這,恐怕也就成了我們戰不過歲月的唯一慰藉吧。

  很多時候,我們都只有的這樣理由,我們也才能安然處之,應為安然,也才能順其變化。

  那到底是真的安心么?

  一棵小草會為暴風雨的拖遲而舒坦?如果歲月不再回應,我們安然,是應為我們始終生活在影子里。這種安然即使可以讓你舒適一時,也可以讓你悲哀一世。再大的悲哀也莫過於侯鳥的悲哀。

  總而言之,站在歲月面前,我們永遠只是過客,永遠只是歷史長河中的一束流星。即使如此,也願我們的“真”“善”“美”能脫離歲月的束縛,永寸世間。

您正在瀏覽: 歲月無息
網友評論
歲月無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