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九支煙囪

九支煙囪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孩提時期,從我有記憶開始,從我還沒有上幼兒園開始,她就有個外號叫“九支煙囪”,她是有名字的,她的名字叫做阿蝦,不是彩霞的“霞”,也不是大俠的“俠”,是“蝦”,可以吃的那種“蝦”,我們村很大,據說最早期的祖先有7個兒子,一代代相傳下來,所以血脈很集中,我們都姓林。鄉村裡很多孩子的父母為了簡單都喜歡取小名,孩子名字的最後一個字前面加個“阿”字,既簡單方便又親切。比如說麗蓉,她家裡人管她叫“阿蓉”,麗文他家裡人管他叫“阿文”。但是我們都是有正名的,我們的戶口本上和學校里都有自己的正名。可是阿蝦是沒有的,她的正名就叫林阿蝦,她的姐姐叫林阿女。

  阿蝦是84年生的,只比我小一歲,小時候的玩伴也差不多都是我們這個年紀,上下差不過一歲。但是她的個頭比我們中的任何一個人都小很多,我現在還很清楚地記得,我當時曾為她的年齡質疑過很長的一段時間,因為她看上去比我們小了好幾歲,也許是營養不良,她的個頭竟比和她同齡的麗文矮了一個頭。我已經不記得我們為什麼管她叫“九支煙囪”了,只記得我們這麼叫她的時候她是會生氣的,甚至會拿石頭砸人,可是帶頭叫的不是我,是麗文,我只是附和而已,我一個人的時候是不敢這麼叫她的,我怕她拿石頭砸我,小小年紀的我曾懷疑過她是不是神經病,不過是叫個外號而已,幹嗎拿石頭砸人,我只見過神經病,瘋子才拿石頭砸人的。從來,我都不愛和她玩的,我覺得我們不是同一個世界的人。我是所有玩伴裡面最早熟的一個,我所說的早熟,不是指生理上的早熟而是思想上的早熟,我比他們任何一個人會想東西,會思考問題,那時我還沒上幼兒園,可是我已經很懂事了。

  在鄉村,連個正名都沒有的孩子是很被瞧不起的,所以阿蝦是很被人瞧不起的,所有的人都欺負她,我雖然也打心裡瞧不起她,但是我從來不欺負她,甚至還會同情她,很多玩伴都會圍着她叫“九支煙囪,九支煙囪……”可是我好象再也沒這麼叫過她了。

  六歲的時候,我和麗文去上幼兒園了,阿蝦沒有去,後來由於怕老師,我和麗文都跑回家了,不敢去上學,於是我們又玩了一年,我們玩丟沙包,壘沙土,警察抓小偷,還有很多很多叫不出名的遊戲,可是我們從來不讓她參加,我也不知道具體的原因,她就在一旁看着,有時會好聲好氣地央求我讓她參加,人手實在不夠的話偶爾會讓她參加幾次,可是更多的時候我們寧願不玩也不和她一起玩。小孩子都很愛漂亮的,我從小都是留長頭髮,梳很漂亮的辮子,綁很漂亮的紅絲巾。可是阿蝦從來都是剪男生頭,臉永遠都是黑黑的,不知道是沒洗乾淨還是皮膚本來就黑,我一點都不知道別的小孩不喜歡她的原因,可是我有點知道我自己不喜歡她的原因,其一就是她長得丑,其二是她的名字叫阿蝦。

  七歲的時候,媽媽強行帶我去了幼兒園,上了中班,後來麗文也去了,可是阿蝦依然沒有去,那時候80年代末90年代初,很多人家裡都還很窮,上幼兒園是10塊錢。也有很多人的家長沒送孩子去幼兒園,所以在我的潛意識裡就開始有了判斷,我覺得人一定要上學讀書,不然就會被看不起,就象我看不起沒有去上學的阿蝦一樣。在幼兒園時期我就結交了很多朋友,這些朋友後來都成了死黨,終身的朋友。我們開始在班級建立了班派,比唱歌,比舞蹈,比遊戲,我的生活漸漸豐富起來了,放學回家的時候也把幼兒園的遊戲帶到生活中,可是我更是不和阿蝦玩了。

  上大班的時候班級就開始教數學和語文,我們會簡單的算術和簡單的文字,我的字寫的很漂亮,我現在還記得本子上寫着“頭髮,大炮,坦克,石頭”之類的,每次寫完老師都會把我的本子拿起來在全班的同學面前走一遍,讓他們看看我寫的字有多漂亮,我剛開始從來都不知道自己的字寫得怎麼樣,只知道把他們寫整齊寫正,直到有一天一位中班的老師進來,看見了我的字,再告訴我們的老師,從此以後我的字就成了班級的楷模和學習的榜樣。如果說人生也有伯樂,那她就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個伯樂。但是幼兒園時期更加註重的不是這些,而是唱歌和舞蹈,歌唱得好和舞跳得好的人都很會得到老師的青睞和疼愛。翠霞在這方面做得比我好,儘管在學習上我比她稍微出色,可是她在歌舞方面遠比我出色。老師還是疼愛她多一點。每次春節的文藝演出,老師都把她放在舞台的重點位置,所以她得到了村裡更多人的喜愛。而自從上了大班以後,我和阿蝦就更是井水不犯河水了,不相往來。

  轉眼到了上小學的年紀了,媽媽偶爾會騙我說不讓我去讀書了,要讓我去放牛,儘管那時家裡早就沒有牛了,可是我看過很多放牛的孩子,我才不要去放牛,我喜歡讀書。後來媽媽送我去讀小學,我才知道她嚇唬我呢,原來她還是肯讓我讀書的。那年代很多家庭都很窮,很多家長都不讓孩子去讀書,特別是女孩子,說將來長大了是賠錢貨,讀書是浪費錢,還不如不去讀,女孩子讀什麼書呀。當我把一年級的書領回來的時候,我終於放心了,我是可以讀書的。可是阿蝦沒有去讀書,她的父母就是那種思想,那種賠錢的思想。所以她都沒書讀,我心裡開始可憐她了,想着自己有書讀,心裡滿是幸福的滋味。

  我的讀書成績是出奇地好,考試一般都是100分,很少沒有100分,就算沒有也從來沒低於90分的,我怕媽媽以後不讓我讀書,我就會象阿蝦那樣,所以我發奮讀書,老師講課的時候我很認真,並且全數吸收全部都聽得懂。開始選班委了,我被選為班長。整個一年紀兩學期就這樣平靜度過。

  時間一年一年地度過,每一年媽媽都會威脅我,說這學期不讓你讀書了,我每每總是很害怕,驚慌失措的,可是每次都有驚無險地度過了,我每年都能領到新的書本,在註冊的前幾天我都會表現地異常地乖,就怕出了什麼差錯媽媽一氣之下會不讓我讀書。可是當我領到書本的時候,我就放心了。

  我讀二年級的時候,其實是以為阿蝦的父母會讓她去讀書的,可是沒有,我讀三年級的時候,心想今年她應該可以去讀書了,可是依然沒有,我讀四年級的時候,心裡很着急,因為老師說過了12歲就不可以讀一年極了,如果今年她再沒去讀書,以後就沒有機會去了,可是她仍然是沒有去讀書。這時候我不再如小時候那般去鄙視一個人,我從小熱愛讀書,我認為可以去讀書的孩子都是幸福的,而且我更加深信,讀書可以獲得知識,而知識可以改變命運,我們的父輩們都是過着面朝沙土背朝天的農民生活,我想改變命運,這時候我已經深信,只有讀書,把書讀好才可以改變世代的命運。我開始可憐她,覺得她生錯了家庭。

  九十年代的家鄉興起了種植蘆筍的熱潮,家家戶戶開始種植蘆筍,蘆筍是一種綠色天然的健康植物,每天早上都會長新筍,農民們每天一大早天還沒亮就起床,到地里去拔蘆筍,那時候的家鄉田地里是一片綠趟,入眼之處是母筍,母筍天天長新筍,農民天天有收入,日子一天天好過起來,生活水平一天天提高,農民不再象過去那樣只種植地瓜和花生,只有在一定的季節才有收入,現在是每天早上把拔來的蘆筍賣給小販,每天有資金收入。蘆筍販子把蘆筍收走了,幾經整理,把大小分開,把太長的蘆筍頭割掉,分門別類整理好裝箱,賣給大的蘆筍廠進一部加工。蘆筍是我們家鄉的特產,製成品一般都是加工完后出口,人們眼看着蘆筍收入不錯,蘆筍的身價上漲,後來連小販割掉的蘆筍頭也有人撿回來削皮再出售,甚至連倒掉的蘆筍皮也有人收集再回收賺錢,眼看着蘆筍渾身是寶,這時候很多人家的老人小孩都到路邊去撿蘆筍頭,削完皮按規格切好段,再賣,一斤也有幾毛錢,老人家沒什麼收入,每天靠撿點蘆筍頭也能賣個幾塊錢,一個月下來賺個幾十上百的還是有的。小孩比老人更沒錢,所以很多人家的小孩也去撿,能賺個一兩塊錢零花,高興不已。媽媽從小對我管教甚嚴,她從不允許我去撿蘆筍頭去賣錢,那時候我的零花錢是每個星期5毛錢,平均下來一天一毛錢,根本都不夠我花,我也想去撿點蘆筍頭去賣錢,好多點零花錢買零食吃,可是那時侯的媽媽在我心裡就是個鐵面無情的包青天,對我的要求從來說一就不是二。礙於她的強大氣勢,我只能低頭作罷,可是我還是偷偷和同桌去撿過一次蘆筍皮,每人分了1塊多錢,趁着媽媽去姨家作客的空擋,賺了點外快,多年以後回憶起這件事還興奮不已。這幾年的時間,阿蝦整天整天地在撿蘆筍頭削蘆筍皮,她在這時候賺了不少錢,在我眼裡是不少錢的,因為和我的零花錢相比,她所賺的錢對我來說堪稱巨款。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九支煙囪
網友評論
九支煙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