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曾經霧,現在雲

曾經霧,現在雲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雲是夢,霧是生活。

  ??雲,飄在天上,隔着遙遠的空間,常使我神往。霧橫在身旁,貼着靈魂和軀體,常使我彷徨。

  ??童年,無憂無慮的時光。早已被時間打包,裝在一個匣子里,遺棄在落滿灰塵的閣樓上。而我正在遠行,為了一個不知道的結局,離它愈行愈遠。想念它時,唯一可以觸摸那匣子的,便是回憶了。然而,回憶童年就象隔着迷霧看風景,朦朧,零碎。我擔心我的童年會以這種方式支離破碎,因此,我很少懷想童年。

  ??少年,痴於幻想的季節。曾經孕育了多少夢想,便曾經為多少凋零的花兒感傷。那時的眼神單純而不單調,眼裡的世界純真而不純粹。世界被簡單化了。它被揉成兩極,一極是自己喜歡的事物,另一極則是無所謂的事物。簡單地說,只有愛和漠不關心,沒有憎。少年不識愁滋味。愛可以使人變得很純,很純。耽於幻想。看到飛鳥,我幻想飛翔;看到星空,我幻想迷蹤;看到草原,我幻想馳騁;看到大海,我幻想自由。幻想如同海水,總是越喝越渴。可我,卻只是幻想。哪怕它無法實現。在意識的底格上,有一道最藍最藍的色彩。那是我對少年時代的流連和眷念。一生有它。

  ??青年,燃燒的舞台。人生從這裡開始,幻想在這裡老去。多了些生活的經歷,便會褪去些夢的外衣。生活的路標矗立在心間,為生命指定了方向。我無法掙扎。我選擇迷路。心還沒有長大。

  ??我已經長大,可心卻在掙扎。習慣了雲的恬淡和纏綿,整顆心都醉在那裡,忘了長大。時光可不是仁慈的媽媽,它不會故意遷就我的拖沓。

  ??幻海彼岸的那座燈塔,曾指引着我少年時的夢。經歷了太多的風吹雨打,也曾失魂落魄,也曾擔驚受怕,而如今卻更加執著於那堅定的燈光,執著於對另一個世界的神往。

  ??雲是夢,霧是生活。

  ??夢,高高在上。霧,貼着臂膀。如果蝶是蛹的繼續,那麼為何生活必須是夢的輪迴呢?莫非,人生也是一個小販,狡猾地將生活與夢想一同捆綁,銷售給我們懵懂的生命。

  ??站在人生的門口,我曾經反覆地質問自己。風雨哪裡擱,快樂哪裡找,星空在哪裡,星星有多少,哪一顆是我迷惘的閃爍,外面有什麼,誰在吸引我?

  ??這些心境,在我跨過那道門檻之前,曾經是那麼地洶湧和飽滿。現在,卻雨打風吹去了。有時,想起來,心裡不免有些酸酸的感覺。我總以為,它們是紅着眼睛,恨恨而去的。

  ??人必須長大,也必須承擔責任。為曾經做過的夢付出代價,為現在生活的融洽,為將來擁有一個幸福的家。

  ??雲是夢,霧是生活。

  ??雲是霧在天上的幻想,霧是雲跌下來的體香。

  事實上,雲和霧是本家。我漸漸發現我誤解了生活,就象一個不聽話的孩子常常誤解母親那樣。

  ??我不知所措。曾經歷盡坎坷一度找尋的那個世界,在我驀然回首的一剎那,卻如同夢靨般站在燈火闌珊處,正歪着腦袋沖我笑呢!

  ??曾經霧,現在雲。

  『作者:牽牽鵲哥』

您正在瀏覽: 曾經霧,現在雲
網友評論
曾經霧,現在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