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初夏的原野

初夏的原野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初夏的季節,告別春天的挽留,長成青澀的少年。濕潤的風吹過,大地就露出了笑臉。久居鋼筋水泥的小城,每日為生計和工作操勞,渾身的汗毛孔都像被封閉。於是,總想到外面的原野去透空氣,讓身心自由放鬆。在這種環境里才似乎理解陶淵明那種“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超然境界。

  走出小城的圍欄,心不設防,風便很快和我打招呼。初夏的風就如少年的思維,帶着激情和衝動,讓整個世界充滿活力。路旁的壯樹,被火熱的風動搖着,竟煥發出年少時的激情,高興的歡呼雀躍。楊柳在風的帶動下,歡快的鼓掌,擺動着滿頭的秀髮。一隻百靈鳥也對這美麗的場景產生了興趣,歌唱着,給這季節帶來許多的生機。

  路旁的泡桐樹,格外的茁壯,年輕的樹葉和那成串的紫色里夾帶着白色的泡桐花交相輝映。空氣中瀰漫著濃濃的泡桐花的香氣,此時此刻,你就會深深吸一口氣,讓那香氣進入全身的臟腑。一陣勁風吹過,地上立刻撲滿了泡桐花。你也許會感覺到花的魅力和短暫。人世間的生命就是這樣,當你感覺到非常美麗的東西,往往這時就會她就會枯萎和凋謝,這就是規律,誰也改變不了。此時我竟忽然萌發出林黛玉的感嘆,想撿拾一些花瓣,或抒發一下內心地感受,但是,笑自己卻沒有黛玉出眾的文采。

  偶爾,又幾株年輕的槐樹橫在眼前,密密麻麻的槐花低垂着,宛如串串珍珠倒掛在樹上,槐花嫩白且多悶香,槐花的香氣沁人心脾。很快,人就被槐花的香氣醉倒,生出無比的愜意來。此時此刻,既伸手採摘槐花,品嘗,清甜味鮮,直入心田。這正是,花欲醉人人已醉,人慾採花花已遠。

  正是花開的季節,即便是野菜,也是花兒鮮艷時,朵朵迷人醉。苦菜花,金黃色帶着香氣,花雖小而嬌艷。農人的菜地里,白菜也已經到了開花的季節,那金黃金黃的花朵,比黃花更嬌媚。黃花開處金色美,朵朵搖擺張笑臉。世人都道黃花嬌,金風吹過舞翩翩。

  花氣正濃時,陡見原野麥田成片,讓人眼前一亮!小麥沒膝高,並已至秀穗時節。大地像穿上綠色的新裝,格外的動人。風吹過處,麥浪千層起,田野盡處共一天。

  抬望眼,初夏的原野到處充滿了盎然生機。世界是這般的美麗,過去自己竟然從來沒有覺出來。

  忽然有所感悟,其實,我們的生活處處充滿美麗,只是我們身在其中,不知不覺而已。當我走出自己的那片小天地,走進大自然,你就會覺得美麗就在我們不遠處,只要我們留心就會找到美麗。

您正在瀏覽: 初夏的原野
網友評論
初夏的原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