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甜心的阿坤

甜心的阿坤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畢業十一年,寢室的同學基本都有聯繫,偶而通個問候的電話,間或發個祝福的短信,心中都暖暖地感動好久。最遺憾的就是阿坤始終聯繫不上,姐妹們都很惦記。

  靜靜的午後,靜靜的我無意間拿起手機,看到了前幾日委託找阿坤消息的老同學發來的帶有阿坤手機號的短信,我迫不及待地按號打了過去,迴音是您撥的電話忙,請稍候再撥!我過一會兒就打,過一會兒就打,還是那樣,也不知打了多少次,同事說可能是信號不好。我又靜靜地坐在電腦前,腦海里想起了阿坤。

  她是我上鋪的“兄弟”,動勁十足,曾抱被掉到地上還睡勁悠然,所以“美”得我睡四年的搖籃;她是我的前桌,學習努力,曾多次獲獎學金,所以“帶”我也頻頻沾光;她喜歡過我的同桌,也寫信追求過,但無疾而終;她與我不同,性格內向,但和我話特多。

  阿坤的哥哥娶媳婦時正是她念初三,健康的母親突發疾病去世了,從此阿坤就和父親單過,中考英語成績被校長設計掉包給其女兒,阿坤無計可施只好和父親商量着復讀,任誰打十下八下也不哼一聲的父親一如呆立的木樁默默地不發一言。

  阿坤去校報名,或許是校長良心發現竟破天荒地免阿坤復讀費,農忙的時候還讓阿坤回家幫忙。阿坤珍惜這本來就不該但必須屬於她的機會,拿出了百分百的努力。

  秋收遭雨,在泥濘的玉米地里,阿坤左臂挎緊籃筐,右手快速掰着玉米棒,一步一步挪動着腳步,任雨水把她澆成落湯雞,父親訥訥地說:“人的命天註定,你一個小丫頭掙不過命……”阿坤擰快了鞋,如拉重犁的牛把父親遠遠地落在後頭,回到家阿坤手腳麻利地做着飯菜,夜晚在昏暗的小屋,阿坤左手拿着葵花盤右手揮着棒子敲打掉葵花籽,嘴裡背誦着:“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此時疲憊的阿坤心卻是甜的,像乾渴的禾苗遇到了雨露,似迷途的羔羊找到了回家的路,不死的心不滅的火,她暗暗發誓要脫離農活,要學出個樣來考個好學校。

  阿坤在家與學校之間來回奔波着。

  春耕的一個深夜,阿坤在淺睡半醒間聽到:

  哥:“她考上學又能咋樣,就咱這家庭照樣沒工作,比咱家強的都不行呢!趕快嫁了,早晚得成家過日子……”

  嫂子:“這男的富裕,人老實巴交的,還有買賣,阿坤過門就享福……”

  父親:“嗯!再打聽打聽……”

  哥:“還打聽啥,人家相中她了,和她嫂子一個村的,知根知底的,明就去……”

  阿坤驚了一身涼汗,一夜無眠!

  陽光暖暖的天明,地里的人都在辛勤地勞作着。阿坤家發生了驚動全村的“戰爭”。

  被逼急了的阿坤拿起菜刀,瘋子般聲嘶力竭地喊道:“誰再敢讓我相親,我就砍了誰……信不信?”她揮舞着菜刀見啥砍啥,把自己平時最愛惜的調料盒剁了個稀巴爛。

  嫂子:“這妮子真擰兒,咬着屎撅子給麻花都不換,考學吧,考不考上跟我們可沒關,也別想從我家拿一分錢……”

  哥:“臭得瑟!得瑟吧,好好得瑟……”叫嚷着兩人憤憤地離開。

  父親打着哎聲,扛起種子上地去了。

  正在鏟地的阿坤接到了公費學校的中專錄取通知書,喜悅之後埋着籌學費的憂,回到家,多日不來的奶奶做好了豐富的飯菜,笑容滿臉的奶奶愛撫着阿坤的頭說:“坤娃子,你是咱老王家的頭名狀員,奶奶獎勵你!……”說著,慈祥的奶奶顫微微地從兜里掏出一個手絹包慢慢打開:“這是你叔你姑逢年過節給我的錢,奶奶給你交學費……有事就找奶奶,奶奶幫你……”激動的阿坤鄭重地給奶奶跪下磕起了響頭……溫暖的親情打開了蜜缸的蓋,阿坤的心甜甜的……

  “喂!你好!是阿坤嗎?我是你寢室的八妹!”

  “啊!老八,你真的是老八!” 隊長叫我輸圖等着急用,我戀戀不捨地掛斷了電話。

  中午我的手機響起,一個陌生的號碼,我遲疑地接通。

  “老八,我是坤姐,我用你姐夫電話打的,他的每分鐘才一毛八,咱寢的人都咋樣啊……你都不知道我接到你的電話我都高興啥樣了……”

  我的心一緊淚就涌了上來:“坤姐啊,我急着上班,下午有時間我打給你!”

  下午我把電話打過去,聊了好長時間。

  阿坤畢業後分到當地水管所,差額開支,不上班年終發幾千塊錢。

  轉年結婚,老公是當地農民,兩人種了三垧多旱田,女兒已十歲,用阿坤的話說這十年全被老公和孩子佔有了,想脫離農活到頭也沒脫離開,不過自己曾經努力過就不後悔了,現在一門心思供孩子上學。阿坤不懂網絡說等秋天收成好就買電腦給孩子用,說自己落伍可以,孩子不能落伍,每每看着女兒背着小書包高高興興上學,阿坤說日子再多苦再多累,心卻是甜甜的。

  什麼是幸福?各人有各人的看法,阿坤說她的幸福是自己曾經盡全力努力過不管結果如何,自己就是幸福的。

  說著有時間就給阿坤打電話的承諾,結束了我們的談話,心中暗暗祝願如心甜的阿坤一樣幸福的女子日子越過越好!平安快樂健康!

  2008-5-29

您正在瀏覽: 甜心的阿坤
網友評論
甜心的阿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