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冬雨飄情,傾城花香滿盈園

冬雨飄情,傾城花香滿盈園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深冬的江南,絲絲的細雨冰冷而纏綿,瀰漫在廣闊的彩雲之南,第一次的體會南國的春節,在冬雨的傾灑下有一種傷感的韻味。也感受着冬的微涼,心底有一點淺淺的觸動,拉近風衣的拉鏈,想體會一下南國的雨韻風情,深深感到異鄉的生活有着北國沒有的氣氛。題記

  清晨,撩開厚重的帷幔,天依舊陰雨淋漓,柔柔的敲打在心坎之上,窗外,瀰漫著濃濃的霧氣,飄動的如那虛幻的薄紗,觸及不到的唯美,給異鄉的漂泊之旅,平添了更多的色彩,悠然而飄渺。

  小區內的氣氛對新年的氛圍渲染那樣的濃重。一株株筆挺的木棉,搖曳着那堅韌的身姿,枝葉依舊青翠,生機盎然。一簇簇開放的花朵有那麼多的綺麗與繽紛的色彩,沒有因為雨的光臨而慘淡。遙望——-一串串的紅燈高高懸挂在路燈的左右,閃爍着點點的火焰,給予了這個清晨一絲溫暖,這個新年顯然不落寞,別有韻味。

  寬廣而悠遠的天空,有着無法揣摩的空曠。車站裡走親串友的人們三五成群的在奔走着,手裡拎着大包小包的禮物,那臉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眼神有更多的欣喜與激動,因為忙了一年了,要相聚的那一刻那樣的難得,團圓也許是人們千古不變的心愿吧,過年過節可以一家人團坐在一起,聊聊家常,溝通情感,父母可以和子女團圓,子女可以為父母盡孝,不管家有多遠,路有多長,終究隔不斷血濃於水的親情,我想——-這就是平常人的最終願望吧!

  午後,漫步在珠江的岸邊,迎着如絲的細雨,接受着西風的輕撫,沿岸的美景盡收眼底,有那麼多的生機與活力,眼望江面泛起層層的漣漪,是那樣的深邃而綿長,蕩漾在我思緒之中,有一種愜意和舒坦,沿江岸遊走,伴隨着高跟鞋踩踏在那雨水沖刷的步道板上的聲音,顯得那樣的清脆,與安靜的甬道做着完美的合聲。

  信步走在都市的油板路上,靜靜的享受冬雨的沐浴,觀賞着異鄉新年給予的色彩和觸動。整條街路融入了花的海洋,那美得境界,陣陣花香沁人心扉,一株株桔子樹碩果累累,起初不懂其中的含義,原來是大吉大利的諧音,蘊含著吉祥的預兆。紫色的蝴蝶蘭,散發著醉人的香氣,飄蕩在富有詩意的南國之冬,蝶舞翩翩,預示着團圓圓滿。黃色的,紅色的菊花,一簇簇,競相爭艷,都把吉祥的寓意寄托在花的身上。

  人們手捧着簇簇的花朵,在為新年忙碌着。

  年邁的阿公,阿婆挑選着一盆艷麗的蝴蝶蘭,那滄桑的臉頰上也布滿了欣慰的笑容,那是老人家對新的一年深深的期盼,我心一片釋然,希望老人家能過一個幸福安詳的晚年,能夠兒女團圓,不在孤單。

  一對中年的夫婦,牽着自己的一雙兒女,也遊走在那芳香之中,不停的為著買什麼花而爭論着,最後還是女主人決定,用一束高雅的百合,渲染新年之際對幸福與快樂的良好祝願,也是塵世之中的人最大的期盼,也許生活如此吧!

  綠蔭下,一對熱戀的情侶,竊竊私語,不時傳出那開心爽朗的笑聲,女孩的手中捧着一大束火紅的玫瑰,那芬芳與火紅的色彩,映在那充滿激情和活力的臉上,那樣的幸福和浪漫。春意蕩漾在他們年輕的眉間。也在所有人的心間颳起一圈小小的漣漪。

  新年給予了我們所有的人以期望,給予了所有人以憧憬,南國的新年在一片花海里演繹人生的喜怒哀樂,詮釋了心靈的真實期盼。

  我獨自走在異鄉這個美麗的國度,這個充滿魅力的花城,這曾經是我嚮往的地方,夢開始的地方。

  如今——-滿城的奼紫千紅,爭奇鬥豔的花朵,香氣襲人,賜予我如潮的心海,也有我對珠江,對南國深深的熱愛。

  今朝細雨撫摸着我瘦弱的雙肩,清風吹動我額前的流蘇,珠江寄託了我如潮的情感,傾城的花香瀰漫在我心靈的百花園。

  已然發覺,愛和幸福其實就在身邊,只是我們從來都沒有發現……

您正在瀏覽: 冬雨飄情,傾城花香滿盈園
網友評論
冬雨飄情,傾城花香滿盈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