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書香染指流年

書香染指流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書香染指流年

  新月如鉤,玉鎖盟誓兩銷魂;水雲間,梅花烙上映紅顏;鬼丈夫,浴火重生兩團圓;六個夢,銅牆鐵壁皆玉焚;一簾幽夢,花樣少女為情痴。怎一個情字了得?!愁雲慘淡為哪般?!身不由己,被困情的江湖,封建枷鎖,黯然如水靈魂,信誓盟約,度盡滄海桑田;如玉紅顏,情痴夢斷山崖!

  瓊瑤字,凄凄美;瓊瑤句,絲絲扣;瓊瑤情,斑斑淚;瓊瑤夢,累累痕!何以如此感人?何以如此動情?何以如此傷悲?三十餘載風雨路,只為圓一個夢!萬千里路雲和月,只為追一世情!想起婉君,痴守一生的愛戀;想起青青河邊草,編一個童真的美夢;想起煙鎖重樓,衰一片遍地紅顏淚!

  默默將書翻了一遍,惜日情懷湧上心頭,誰說它是書海的垃圾,誰說它是濫情的毒藥,誰它是無用的書籍?是它,讓我了解歷史的風雲變幻,在枷鎖中一個個家族由勝轉衰,這是歷史的必然。是它,讓我明白自古紅顏多薄命,只有憤力抗爭,才能有機會擺脫命運的牢籠。是它,讓我懂得人有追求幸福的權利,不為名,不為利,不為權貴,只為收穫心靈的自由。是它,讓我體會,真情來之不易,要好好珍惜,相知,相戀,相守,相依,只有得到了真情,才能找到真正的幸福!

  書經過十餘年的束之高閣,已微微泛黃,有些已沾上了灰塵,放在書房的角落裡,“雖高高在上”,卻已多年無人問津。在清理書櫃的時候,偶然發現,當年的珍藏如今已“年老色衰”。那些讀着瓊瑤文字的年月,悠悠泛着鉛體字的書香,斜卧在床上,一隻手撐着頭,一隻手緩緩翻開一頁,撩起一陣書的清香。香氣撲鼻而來,像是聞到了文字的花香,誘惑了思緒,迷醉了心田。又如一懷濃濃的茶,青澀回甘,漸漸融入了跌宕起伏的故事情節,苦中帶甜,甜中飄着苦盡甘來的清香。又覺,它是一杯洌人嘴巴的烈酒,矛盾的年代,矛盾的人物,矛盾的情感,碰撞出絢爛的火花,落進思緒的酒杯,一飲而盡,蕩氣迴腸,肝腸寸斷。

  將書搬出來,用布沾了紙巾輕輕擦拭,再用牛皮紙重新裝訂,決定,這次再也不會將它們擱置在一邊,而是重溫年青時的少女的夢想。書香,像一位塗脂抹粉的女子,以曼妙的舞姿,迷住了我的雙眼;書香,像一位在河邊嬉戲的少婦,蕩漾着青春的不老情懷;書香,像一位吹着玉笛的女子,傾世的妙音使我深深迷醉;書香,像一位唱着甜美歌曲的村姑,口吐蓮花朵朵,鄉情,鄉音,鄉韻,融合在濃濃的山間田野中……

  十幾年的風風雨雨,看淡了許多人世滄桑,風雲變幻,歲月流逝,生命如沙漏,青春一點點從時間的縫隙中綿綿而下,人生其實早已開始了生命長河的倒計時。很長的人生,多少個分分秒秒,多個日日夜夜;很短的人生,多少個月月年年,多少個春夏秋冬!

  年青時,書香陪我度過無數個不眠的夜晚,月色淡淡灑在書上,暗淡的文字有了生氣,點燃了文字的芬芳,寂寞年華,在書香里陶醉,在書香里溫存,在書香里感念青春的氣息!

  如今,那書香不再是淡淡的,而是以濃烈的香味纏繞着我的視覺,彷彿看見闊別多年的朋友在河的對岸向我招手,盈盈的淚光,深深的情誼,默默的想念與祝福!

  過去,書是我清香的菜肴,現在,書是我情感的沉澱。過去,書是我美好的初戀,現在,書是我思念的故人。

  不變的是,瓊瑤的文字永遠散發著真善美的芬芳,在幾十年的歷史長河中永久不衰!

  書香永遠染指流年!

您正在瀏覽: 書香染指流年
網友評論
書香染指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