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再聚首

再聚首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國人為了憧憬歡樂、渴望幸福而發明了過年。據說,“年”本是一種怪獸,每到除夕,它就出來吃人,直到春天來臨,它才消失。後來人們發現它特別怕火光,爆竹聲,和紅色。從此人們一到過年就貼紅對聯,燃放爆竹,戶戶燈火通明,守更待歲。這風俗越傳越廣,成了中國民間最隆重的傳統節日“過年”。對國人來講,過年,意味着溫情的團圓、意味着歡樂的相聚。過年就是盤點過去的365日,規劃來年。

  前幾日,藉著過年,熱心的初中同學發動、組織了一場空前的聚會,不曾想象,十八年就在說出這三個字的瞬間來到了眼前,一切,皆在時光的這頭既定。十八年後,我們發現,這一切來的如此突然。我低頭,覺得時間從腳下溜走;我恍惚,覺得時間從發上拂過;我驚愕,時間在驚愕里搖擺着鍾;我不敢走、不敢停,不能回憶又不敢想象,十八年如此輕快,而多少花開花落、多少朝露晚霞已匆匆走過。

  驗證生命的脆弱或許只需一瞬,而驗證時間鐫刻在我們臉上和心上的印記,只有在和我們同樣年輕過的他們乍然出現在我們面前才體會的更加深刻。時間他永遠那麼紳士,任你苦辣酸甜、任你愛恨情仇、任你捶胸頓足,任你在悔與無悔之間盪着跨度愈來愈小的鞦韆。時間,它就像一塊燒的發紅的烙鐵,你越是清醒,越是感到它落在身心的灼人的傷痛。人,難得的是清醒,更難得的是一直清醒,而清醒總是讓我們付出生命的殘酷代價。那一天那一夜,我們相聚,相聚是為了追憶過去,更是為了尋覓明天。翻着跟斗的時光使我們在聚首的剎那變換了表情,複雜了心緒。

  人說在同學聚會上女同學愛懷舊,男同學愛暢想。也許,很多的他們和我一樣因為曾經過於普通、過於青澀,年少的時候竟然沒有可留戀的人和事,唯一值得留戀的只有那握也握不住的時光。而也有很多的他們深藏了沒有來得及說出的話語,有很多的他們冰冷了沒有來得及緊握的雙手,有很多的他們錯失了沒有來得及珍惜的機會。

  事實上,這幾天我一直在想,如果上天允許我使用月光寶盒,是否可以使我放棄這一切平凡、簡單,甚至庸俗的愛與幸福,讓我在時光的那頭重新來過?讓我把那些揮霍了的歲月、浪擲了的青春用來全力拚搏?

  前天,和幾個朋友在午飯後帶着孩子走進田野,孩子在盡情的享受童年的歡樂,我們在青春的尾巴里感嘆時歲歲年年,春風拂面,四野寂靜、綠草茵茵,遠處的風箏飄浮着誰的夢想,夕陽西下,炊煙裊裊,當最後一抹夕陽在我們的視線里緩緩落下,這一天即將成為昨日,緩步回家。

  走到了今天方才明白:青春其實只是一條不能回頭的船,載着我們從無知、懵懂、科幻駛向先覺、清醒和生活的彼岸。走到了今天方才明白:來這世上一遭,原是為了真的自我,原是為了無悔!無法把握生命長度的我們,只有不斷拓展我們人生的寬度。走到了今天方才明白我們會永遠深藏那句菠蘿菠蘿蜜,縱上天允許,一切歡樂和苦難也皆在身後。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時間和生活會讓我們忘記很多,但人生有太多回首,我,便也有許多想你、想他的時候。願所有朋友在各自的生命里盡享繁華、各自精彩!他日若想見,無悔也無怨!

您正在瀏覽: 再聚首
網友評論
再聚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