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明月凈心 有感孤獨

明月凈心 有感孤獨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明月凈心 有感孤獨 標籤:百年孤獨

  范仲淹登臨岳陽樓,一番感慨之後臨風浩嘆:臆!微斯人吾誰與歸?彼時殘陽西墜,暮色蒼茫,倦鳥歸巢,斯人獨立,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泣下,孤獨寂寞可見一斑。

  高山流水有,伯牙子期無,孤獨的人是可恥的。但憂國憂民的范仲淹是孤獨的,投江自盡的屈原是孤獨的,精忠報國的岳飛也是孤獨的,“知音少,弦斷有誰聽”,連東方不敗也算在其中——高手是孤獨的。

  我呢,我也認為自己是孤獨的。

  時常躺在床上,對着慘白的天花板發獃,解讀孤獨,品位寂寞。人其實生來就是孤獨的,世間只有唯一的我,因為孤獨,所以要尋找一個肩膀來倚靠疲憊的頭腦,尋找一個家來停息漂泊的軀體,尋找一顆心來溫暖憂傷的靈魂。孤單而來,寂寞而走,生與死的時刻無人與你相伴,生命的歷程中許多雙眼睛只是路過的關注,許多個身影只是擦身而過的風景,許多的歷練只是孤獨的點綴和暫時的慰藉。孤獨,生命的一部分。

  我們天生就有追逐孤獨的慾望,秘密不想為人知,隱私不想為人曉,在心底總是要給自己留下最後一點空間,繞上一圈籬笆,掛些棱刺,即使在最親近的人面前,心靈的大門都不會完全敞開,距離產生美,孤獨產生距離。孤獨,心靈的距離美。

  一種生活,因孤獨而真實;一份心境,因孤獨而坦然;一種情緒,因孤獨而冷靜;一種思念,因孤獨而美麗。因為孤獨,我們才能沉下心來自省,發現別樣的自我;因為孤獨,我們才能品味生活和人生,煥發激情追求;因為孤獨,我們才能品讀自己的快樂和傷悲,享受自由和寧靜——千百人相伴的時刻你或許突生孤獨,一個人獨處地時候你卻發現自己很幸福。孤獨,是快樂的。

  孤獨,並不可恥。百年孤獨心靈路,不期望有誰伴我走。

您正在瀏覽: 明月凈心 有感孤獨
網友評論
明月凈心 有感孤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