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生活的抱怨

生活的抱怨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生活的抱怨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今天我完全有理由把自己的生活打點得簡易、素樸、典雅而又富有詩意。家裡就我一個人,要是在平時,擁有一片寧靜的天地其實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柴米油鹽醬醋茶,想抽身事外,除非你賽過神仙。可今日不同,寧靜是我的,喧鬧也是我的,如果我有興趣,完全可以一覺睡到太陽西沉,夜月初上,誰還管我?

  七點半準時起床,這是我的慣例。我沒有特別的嗜好,不吸煙,喝點酒,似醉非醉的那種狀態我叫它詩意;平時不大鍛煉,靜止是一種生存姿態,高貴典雅,這年頭,在外面總是赤身裸體的跑呀跳呀游呀,多不雅觀啊?可我每天必然要準時起床,起得恰如其分,上班時間似到非到,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洗漱一番,一杯牛奶,一塊麵包,然後抽身而逃,奔赴單位,奇妙得很,雖然世上的好多牛對我產生積久的怨恨。

  起來后就要有個計劃,腦海里閃閃亮亮的。先吃點東西,一定要簡單易行;隨後呢,看今日新聞,報紙也好,電視也好,了解天下事,就可以運籌於帷幄;八點半準時坐在桌前讀書,讀書是人生最為重要的事情,一個人要想生活中沒有荒漠只有綠洲,那你必須要天天讀書,可惜好多人不明白這個簡單得不能再簡單的道理,整日笈笈於功名,結果到頭來心如死水,形如槁木,如行屍走肉般,豈不悲哉!

  讀完書十一點左右,要午休。春夏秋冬,午睡是少不了的。春睡桃李,夏眠蓮心,秋卧菊蕊,冬偎梅花,一年四季,總有少不了的詩意。睡覺是要做夢的,夢境是人生境界的象徵。一個整日生活在銅臭中的人,他的夢境總是與這些無趣的東西相輔相成的,這也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吧。我卻不同,生活簡樸高雅,自然不為這些俗事所累。

  下午起床后,要寫點東西。好多人在生活中也不一定沒有什麼感悟,只是疏懶而已,漸漸地把想抒寫感情的願望也淡漠了,成了有悲無處訴,有喜藏於心,臉陰得像夏日驟雨將至時的天空一樣,生活自然沒了情趣。生活中不是沒有美,是缺少把美表現出來的那份激情。寫作之後,我要在夕陽西下之時,穿過一道十字街口,沿着一條曲曲彎彎的小路,去田間散步。自然對於城市來說,是稀有之物。混凝土澆濤的城市裡除了有些許可憐的叫不上名字的花樹之外,什麼都沒有。天空是暗淡的,渾濁的,如果心再不純凈,這個世界就沒有了人情味。

  好了,終於完成了計劃的制訂,下面就是要一件件付諸實施。簡易的飯,應該是什麼呢?一杯奶一塊麵包的生活不能再持續了,那對我來說簡直就是抹脖子。今天我有自由啊,自由萬歲,我的內心吶喊起來。煎個雞蛋倒也不錯,可這樣還要生火,那還簡易嗎?泡些方便麵也行,可誰知道吃了方便麵會是什麼樣子。防腐劑?我一想到這個詞腦袋都大了。吃什麼呢?我在房子里開始踱步,從門到窗子是七步,從窗子到門也是七步,這頓簡易的飯讓我發了愁。

  正當我躊躇不定滿屋子亂轉的時候,手機響起來。要命,我怎麼忘了關掉了呢。生活的簡易首先是要把這些現代化的東西從生活中抹掉,它們對我太有誘惑了。自從有了這些東西我幾乎把生命的三分之二時間賣給了它。電話既然響了就不能不接,要不人家又要傳言我架子大,流言害死人。電話是從省城打來的,表弟。他現在可不得了,是位正廳級別的高官,平時一年半載也沒個電話,我也不見怪,誰叫咱低低在下呢。這年頭你得相信生活,生活是面鏡子,它能照出世態炎涼和世事變遷。我懶懶地讓他把話急急地說完,就一口回絕。他讓我做的事情是幫他把一筆數目不小的錢轉賬到他兒子的帳戶上,真是要命,我把手機隨手關掉。

  沒有心思再想吃飯的事了,一杯白開水權當充饑,什麼時候餓了再增加營養。我坐下來,找到一本書,是法國新潮實力作家弗蘭克寫的《生活的佐料》,這本書我已經看了兩天,的確非同一般。作者對生活的洞察,對世態的把握,真是入木三分。此外,語言幽默而又犀利,讀之如三伏天喝冰水,直透心窩,沁人心脾。已經讀到第七章,今天讀第八章,再次深入作家的精神世界,我會得到生命中最為至美至善的享受。

  剛看了兩頁,座機不前不後地響了,響得我心驚肉跳。一個沉入到讀書境界的人是不容外界打擾的,哪怕一丁點兒;這正如我們正睡得酣暢淋漓,這時恰恰有人去擾攘,那心情除了氣躁,恐怕什麼都不會有!我衝過去,摸到話筒,沒好氣地叫起來。那邊人聽了不但不惱,反而笑嘻嘻地一句句討好,我沒了脾氣。電話是老家村主任打來的,他先是與我套近乎,套得我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誰了,然後直奔主題,讓我通過電話去動員所有有關係的人在村主任選舉中去選他……

  通完這個電話,我的心就沒那麼平靜了。我把弗蘭克暫時放到一邊,走到窗口稍稍平靜了些,自然去想些烏七八糟的事情。說實話,我這個人還是有一些定力的,那些讓我煩心的事,只要在我腦海里閃那麼幾分鐘,就會煙消雲散。今天也不例外,十分鐘后,我又重坐回書桌前,隨手拿起另一本書,用手輕輕地撫摸着書脊,心裡有說不出的愜意。書是人類靈魂的凈化劑,只要有書,就有希望和美好。

  這本書是德國作家海爾克寫的,書名有點俗,《你說我是誰》,不過倒也吸引人,前幾天只是偶爾翻了翻,意思大概是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人大都不能自主,為生活所累,為人情所苦,為世俗所縛,最終連自己是誰都無從談起。看了簡介后,本身也感覺得有些同感。活在世上,人與萬事萬物都有聯繫,不是孤立的,也正因為此,所以啊,活着本身就是不自由的,就是痛苦的。

  當我想這些的時候,忽然有了敲門聲,輕輕地,三下,每一次都是三下,不間斷,不急不舒,節奏感特彆強。我的心跳了兩下,這是誰呢?我得罪誰了嗎?我從幼小時想起一直浮想到當下,那些做錯的事如潮水般從腦海中滾滾而去,兩分鐘后確定還不至於做得讓人非殺了我不可。我這個人生性膽小,不殺人不越貨,五毒全無,本分做人,小心做事,步步小心,時時留意,生怕被人誣衊侮辱。

  既然這樣,我就可以打開門,名正言順地問一問那人要我做什麼。門開處,一個妙齡女郎就要闖入。我大吃一驚,喝住她。她三言兩語就把問題說清楚了,推銷化妝品。她口若懸河,把個洗髮液直吹得滿世界全是泡沫。我婉言拒絕,你知道,婉言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我瞧瞧四周,樓上樓下寂靜無聲,心裡跳了兩跳,得趕緊打發她走掉,孤男寡女,在這年月,不知道人家怎麼說呢?憑着三寸不爛之舌,我終於把她說服了,況且沒用手推,當然也不敢推。她沒有擠進屋來,我心裡輕鬆許多……

  有些沮喪,我走過去倒了杯水,這已是今天的第二杯白開水。當然了,生活是豐富多彩的,不能總像白開水一樣。我又坐回去,拿起一本日本作家田中水樹的書來讀,這本書寫的是二戰期間的事,一位女子在丈夫癱瘓后獨自支撐着生活,用驚人的毅力穿越東南亞前往歐洲募捐。結局挺好,等她回到北海道,丈夫身體已經完全康復。她就把那筆錢作為基金存入銀行,以此來救助那些生活在死亡線上的人。這本書的語言很流暢,如行雲流水,我挺喜歡讀的那一種……

  門鈴響了,我聽得清清楚楚。不敢動靜,想讓那位來打擾我的人自生自滅。可是我錯了,門鈴柔和的音樂很是執着,響了再響,響得我再也無法坐穩。我走近門鈴,無奈而又憤怒地摁了一下。片刻工夫,敲門聲,開門,一位五十餘歲的老大爺站立着,謙和而客氣,語調有點卑微,問我尾號是123的車是不是我的,停在過道上,所有的車輛沒辦法通行,全都堵着。我有些氣惱,要是有輛車就好了,那樣我就可以去週遊世界!但我還是靜靜地,把自己遮掩得嚴絲合縫地,告訴他,車肯定不是我的。

  今天的書是讀不下去了,再這樣呆下去,不知又會有些什麼事呢。逃離,腦海裡面跳出這麼個詞來。隨手拿了本書,打開房門,衝下樓梯,穿越小衚衕,再過一個十字路口,就能到那片長滿綠色的田野里,那片天地是我的。紅燈,綠燈,我可以走了。就在這時,迎面一個人朝我走來,是我的同事,第一句就是,走,有人找你呢。

  我痴立在那兒,看車如流水馬如龍,看紅燈停綠燈行,看天空無數大雁飛過,看樹葉綠了又黃黃了又綠,看落花流水春去也……

您正在瀏覽: 生活的抱怨
網友評論
生活的抱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