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割稻子

割稻子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秋天是豐收的季節。稻田地里一片和金黃色。田裡的稻子成熟了。大大的稻穗沉甸甸的。幾乎把稻子壓彎了。農民們都忙着下地幹活――割稻子。我平時上班也不忙,所以就幫家人幹活了。

  早上。剛穿上幹活用的衣服,騎車隨我爸爸到地里。可巧天公不作美,轟隆隆打起了雷,一會兒工夫就烏雲密怖。我們看天色不好,趕緊往家裡回。剛到家就嘩嘩的下起雨來。這雨下的真不是時候。一下雨地上就濕潞潞的。地上所有的一切都是濕濕的。陣雨過後,就下了一陣,可是我們也不能馬上就下地里去幹活兒,讓稻子干一會兒吧。

  下午,陽光出來了。我們下地。我穿了很多衣服,秋天還是很冷的。戴上套袖,戴上手套,拿着鐮刀就來到地里。說了也慚愧,要是讓我一個人找自己家的水田地,我可找不到。我平時在家什麼也不管,這次幹活兒也是很少見的。

  別人家地里也有人在勞動。有很多家都割了不少了。我們來到自己家的地。剛下過雨,地還是濕的,踩上去有點下沉的感覺。不過還是可以地,要是像紅軍過草地時的情況那就不好辦了。

  到了地頭兒,我爸先動手割了起來。我看他割出一小條地方,我就開始割。我爸爸用稻草做了一個繩,要把割下來的稻草放在上面,然後捆起來。我不會弄那個,還是我爸爸做好,然後我開始往上邊放草。

  揮舞着鐮刀,一片一片的稻草上我撂倒。左手抓住一把,右手用鐮刀一揮,在稻草的根部,發出“唰唰”的聲音。很好聽,像什麼東西在唱歌,又像雪天踩在雪地上的聲音。那聲音,聽着舒服極了。

  我爸爸乾的很快,我確乾的很慢。我很長時間沒有干體力活兒了。干不到一會兒我就冒汗了。我平時在家也不怎麼勞動,上班就是我每天做的運動。那運動量才那麼一點點,遠遠不夠每天運動的需求,所以我比較胖。這樣我想到了,我最近看到的一個手機視頻短片。上面講的是一個進化的事兒。人從一個細胞開始經過魚,爬行動物,猿猴然後變成人。最後的人是一個胖子,懶懶的坐在一個椅子上,在擦汗。人為什麼變的越來越懶?這點我不知道。

  爸爸在前面,我在後面。他的速度是我的兩倍。我要是不快點干,就是被他在第二趟追上,所以我加快了速度。田裡的螞蚱很多,小時候,大人割地,我們就抓螞蚱。那時候小,不會幹活兒,也沒有什麼好玩的事情。就是大人在幹活兒的時候,我們在一邊玩。我在一邊抓的螞蚱,用塑料袋或是用玻璃瓶裝上。那螞蚱一群一群的,在地上蹦。很容易就能抓到。看抓到差不多的時候就拿回家去。晚上,我們雙多了一個“好菜”――炸螞蚱。相信你們誰也沒吃過。那個好吃啊!剛放到鍋里的螞蚱還是活蹦亂跳的,一不小心就會跳出鍋來。所以蓋鍋蓋的動作要快。把螞蚱放到水裡煮一下它們就不跳了。螞蚱的蛋白質很高。別看它是害蟲,要是人人都吃它的化,那麼害蟲就會大大的減少了。

  風吹着稻子在沙沙地響,我的動作也熟練了不少。比剛開始快了。但是那個澠子,也是就爸爸所說的“繞兒”還是由他做。我也不用捆。割完的稻子都是一捆一捆的。然後立起來碼在一起。等一段時間晾乾才能打稻子。

  我這一下午下來,弄得渾身酸痛。不常幹活兒的人都會發生這樣的事況的。這就疼痛一兩天就會沒事了,那滋味真是說不出的一種效果。胳膊疼,腿也疼。最重要的是屁股的兩塊肌肉最難受,坐也不敢坐,站起來要花一段時間。走路也跟不上別人了。

  雖然這麼痛苦,我還是高興的。因為我是在勞動,在為家裡勞動,讓爸爸媽媽減輕負擔。我相信我這樣做是對的。不知道天下還有多少勞動人民想我們一樣。

  〖作者:旭日冬生〗

您正在瀏覽: 割稻子
網友評論
割稻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