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不管怎樣

不管怎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不管怎樣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雖然你不僅懂得“宰相肚裡能撐船”、“得饒人處且饒人”,還懂得“有仇不報非君子”、“放虎歸山,後患無窮”,但是不管怎樣,還是要豁達大度、寬容忍讓,不要囂張跋扈、頤指氣使、小肚雞腸,不要把人逼上絕路。蘇霍姆林斯基說:有時寬容引起的道德震動比懲罰更強烈。

  雖然你不僅懂得“團結就是力量”、“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眾人拾柴火焰高”、“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亮”,還知道“一個和尚挑水喝,兩個和尚抬水喝,三個和尚沒水喝”,但是不管怎樣,還是要學會團結合作,學會科學管理,落實責任,控制自私自利和懶惰之心作祟。

  雖然你不僅明知“錢不是萬能的,但是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還明知“有錢能使鬼推磨”,但是不管怎樣,還是要抑制拜金的衝動,生財有道有財生,合理使用是關鍵,健康快樂最值錢,努力創造精彩人生:健康、家庭、事業三平衡;財富、時間、精神三富足;個人、集體、社會三和諧。

  雖然你不僅懂得“兔子不吃窩邊草”,還懂得“近水樓台先得月”,但是不管怎樣,還是要與鄰為善,和諧相處,不要利用某種方便而損人利己。

  雖然你不僅懂得“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書到用時方恨少”,還知道“百無一用是書生”、“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但是不管怎樣,還是要放下功利之心,潛心讀書且學以致用,學會生活,學會生存與發展。

  雖然你不僅懂得“男子漢大丈夫寧死不屈”、“士可殺不可辱”、“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還懂得“男子漢大丈夫能屈能伸”、“好死不如賴活”、“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人在屋檐下,哪能不低頭”,但是不管怎樣,還是要景仰錚錚鐵骨,心懷志氣和傲骨,推崇善良正義,不過分忍耐,不貪生怕死、委曲求全、聽天由命、怨天尤人,而要學會養精蓄銳、東山再起,亦要學會照顧好自己。

  雖然你不僅信奉“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還知道“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但是不管怎樣,還是要敬畏生命,信奉善惡有報,多多行善,不讓正義善良退位,不作惡,不暴戾,不懼怕吃善虧。

  雖然你不僅懂得“路不平有人鏟,事不平有人管”、“人人為我,我為人人”,還懂得“各人自掃門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但是不管怎樣,還是要學會換位思考,有公民責任意識、公德意識和人權意識,有愛心同情心助人為樂之心,學會“多管閑事”、“路見不平一聲吼”。只要民眾良知不麻木冷漠,這個民族就不會墮落。

  雖然你不僅懂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明人不做暗事”、“人不犯我,我不犯人”,還懂得“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兵不厭詐”、“先下手為強,後下手遭殃”,但是不管怎樣,還是要崇尚光明磊落,換位思考,和諧相處,拋棄陰謀詭計。

  雖然你不僅懂得“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還懂得“人無橫財不富”,但是不管怎樣,還是要“用額頭上的汗去換麵包吃”,天道酬勤,有付出才會有收穫,不要總想着不勞而獲,生財有道有財生,切忌對物慾無止境的追求。

  雖然你不僅洋洋自得“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還懂得“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但是不管怎樣,還是要厚於德,注重內心修養,學會自律,且經得起誘惑。

  雖然你不僅懂得“禮輕情意重”,還懂得“禮多人不怪”,但是不管怎樣,還是要懂禮儀,懂點人情世故,切忌物慾熏心。

  雖然你不僅懂得“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還懂得“過河拆橋、卸磨殺驢、兔死狗烹、鳥盡弓藏”,但是不管怎樣,還是要崇尚助人為樂和見義勇為之義舉,常存感恩之心,守信守義,不要見利忘義、忘恩負義,別有害人之心,亦放下防人之心。

  雖然你不僅知道“小心駛得萬年船”,還知道“撐死膽大的,餓死膽小的”,但是不管怎樣,還是要管住自己,謹於言敏於行,知足常樂,切不可:魚見食而不見鉤,人見利而不見害,因慾望膨脹、功利至上而鋌而走險以身試法。

  雖然你不僅知道“人不可貌相”,還知道“人靠衣裝馬靠鞍”,但是不管怎樣,還是要穿着打扮得體,保持儀態美,這也是對自己和別人的尊重。

您正在瀏覽: 不管怎樣
網友評論
不管怎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