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稻子熟了

稻子熟了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一

  妻在老家度假,同我聊天,說老家裡的稻子全熟透了,馬上就要割稻子了。

  我說:臭婆娘,你把相機拿回去了,也不給我照幾張稻子熟透了的照片,你是不是想我打你屁股?

  她笑着說:哎呀,我好怕呀,你饒我一會呀,我馬上去給你拍。

  她起身,關掉了電腦,拿上相機出去了。

  二

  從我有記憶開始,每年的水稻成熟的那幾天,家家戶戶都是最忙的了。以前,稻子的成熟期比現在要長,要到農曆九月中旬。每年到了收稻子的季節,學校都是要放假的,叫“農忙假”,一共放七天。把我們這些學生放回家,幫家裡收割稻子。因為收割稻子需要的人數比較多,而每家每戶的壯勞力是有限的,所以老家很流行換勞力。即今天我們附近幾家都湊過來幫你家割稻子,明天又一起幫他家割稻子。以互助組的形式解決勞力不足的問題。

  我老爸是一個泥水瓦匠,脾氣很倔很古怪,不喜歡同別人換工。我家每年都是他帶着幾個徒弟回來突擊幾天,把稻子割完后,又出去**的老本行。我長到13歲了之後,他割稻子也不回來了,把這項光榮而艱巨的任務交給了放農忙假的我和二哥。

  我們兩兄弟先把一塊田裡的稻子全部割完,然後一個人遞稻束,一個人踩打稻機脫粒。那種老式的脫粒機很重,一般都是2到3人邊踩邊脫粒的,而且還感覺到很累,而我們一個人就頂下來了。吃飯的時候,我們每人一擔金黃的稻穀,晃悠悠的挑回家。耳邊全是此起彼伏打稻機脫粒的聲音,一幅熱氣騰騰的豐收景象。走在田埂上,那種累的感覺就很淡很淡了,只感覺到一種出自內心的喜悅、自豪和幸福。

  我家栽了3畝多水田的稻穀,晒乾後足有3000多斤干穀子。我和二哥最多5天就收完了。剩下的2天農忙假的時間,我們就下河抓魚摸蝦。老媽也破天荒地地不去責怪我們,讓我們盡量放鬆休息一下。

  昨天,同我兒子說起以前家裡收稻子的事情,兒子問我一擔濕稻穀有多重?我告訴他,有130多斤左右,他直說我吹牛。他今年14歲,去年從深圳回老家,奶奶讓他試了一下,50斤重的東西都挑不起。奶奶一個勁兒的直搖頭,說一代不如一代!

  三

  同妻戀愛的那一年,我回家,正趕上她家割稻穀。請了10多個壯勞力,本來是不要我去的,我自告奮勇去了。一下稻田,就看到幾個人在那裡小聲地嘀嘀咕咕地說了半天。然後,有一個人就站出來大聲地說:“今天凡是男人,都要上打稻機脫粒,誰不上誰就不是爺們!新姑爺,你長得那麼秀氣斯文,你說你行嗎?”旁邊有人接口應道:“新姑爺行不行只有我們家侄女知道,你在那邊瞎摻和什麼!”於是,整個稻田裡的人都笑了起來。

  踩打稻機脫粒是最辛苦的活了。我知道他們要給我下馬威,給我難堪。我很爽快地答應了。

  果然,他們上打稻機只脫粒了四到五分鐘,就把打稻機上的位置讓給了我。而我一上去,馬上就有2個人加緊遞稻束,不讓我下來。我可是從小就被老爸嚴格訓練了革命同志,再加上同我二哥在自家脫粒的時候,也經常揣摩怎樣脫粒最節省時間。所以我也不慌不忙,一束稻束,在我手中也就左轉一下,右轉一下,然後順勢一拖,就丟在了稻草堆上了,快而簡單,最多四秒鐘。結果,給我遞稻束的人來回在泥地里奔跑,累得要死。到了最後,那兩個人站在那裡,任憑我怎樣吆喝要稻束,都不跑了,大口大口的喘氣。等氣喘勻了,才慢慢走到了稻草堆上,檢查我脫粒是不是脫得乾淨。

  吃飯的時候,這一夥算計我的人,都心甘情願地敬我的酒,說我是一個真爺們,他們打心眼了認同了我。晚上,告辭回家的時候,他們都同我勾肩搭背了好一會兒才離開。

您正在瀏覽: 稻子熟了
網友評論
稻子熟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