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五月該種下一株康乃馨

五月該種下一株康乃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時鐘嘀嘀答答,一不小心,就落在了五月。

  五月,該是一個溫情的季節,因為有一個溫暖的詞語被鑲嵌在了這裡。是的,五月,有母親的節日,有一個一提便容易讓人淚眼迷濛的詞語,有一個一提便讓人心潮澎湃的理由。

  不知不覺間,我亦蒼蒼老矣。也就是近兩年的時間吧!感覺眼角的皺紋一天深似一天,那似乎就是一道道生命的摺痕,任你如何修飾與掩蓋,眼角,無情暴露了自己的年齡。而許多的事情也是無意就忘記,顯得有些丟三落四,早年那麼一個精明的丫頭如今淪落到常被女兒戲笑我的糊塗。就像曾經我也這樣去笑話過母親。其實還未跨進四十的門檻,可很多的事情已力不從心,我開始生起了害怕,呵,原來蒼老是如此讓人着怕的,也原來,蒼老是如此勢不可擋。

  他說:“你才多大啊?沒老也被你說老了。”我笑笑,不語,蒼老終究是來了,不管我們願不願意。

  難怪,母親已不再是曾經的模樣,因為我都已經被蒼老曖昧。

  偶爾翻起以前的照片,看到母親年輕的樣子,烏黑的頭髮,濃黑的眉毛,筆挺的腰板,還有一副燦爛的笑。自我記事起母親一直就是梳着齊耳的短髮,也是她一直不曾更改的執着,她不願淪入渾流里與流行沾邊,只願安靜固執地堅守着自己的喜歡,她說那個髮型適合她,她也說她愛那個髮型。

  曾經,翻閱的時候,是一種喜悅,想像着當時母親的樣子,慶幸着我留下了那一刻的精彩。後來,再翻,卻是心在隱隱作痛,卻是,淚流滿面。母親怎麼就老了?老成了這個樣子?她那撫了千遍萬遍的柔柔黑髮變成了一道道硬挺而刺眼的白,她的腰身變得佝僂起來,她的笑,在臉上的皺褶里顯得那麼牽強,那麼生硬。這還是我的母親嗎?是我曾經那個美麗的母親嗎?

  提筆,於此,已是心淚滿滿。

  今天,沒有太陽,我說這樣的陰天是最適合生長一些柔情的,這樣的陰天總會讓我揪扯出一些脆弱的東西來。於此,我怎麼可以抵擋得了母親這份厚重的敲打?

  母親是一個急脾氣的人,手腳麻利,辦事利落,走路也是健步如飛。可是走着走着,她卻腳步越來越慢,走着走着,再不及當年穩鍵,歲月的路太長太長,足夠將一個人的青春走盡。常常,看着她蒼老而瘦小的身影,我的心有如被什麼抓扯着一樣的難受。母親啊!我多想找回您失去的青春,還有您遺失的健康!然,任我千呼萬喚,就算我長跪蒼天,您終究是這般蒼老,我一個只如塵埃般的孩子喚不回曾經,喚不醒未來。

  多少次,我想將您深深擁入懷中,就像小的時候您將我抱着那樣,可我是一個不善於流露感情的傻孩子,只就是這般在心裡默默深愛着您。看着母親有一絲絲的不舒服,我寧願她把所有的病痛全部給了我,看着母親的臉上泛起一絲絲的憂鬱,我的心茫然無從着,不知道如何才能減輕她一點一滴的煩惱,其實,我很愛母親,很愛很愛。

  我只有一顆愛着母親的心,竟從來沒有開口說一句:“媽媽,我愛您。”我只有一顆愛着母親的心,竟從來沒有再在母親的懷裡撒過嬌,沒有將母親深深擁抱。

  我知道,我其實也是一個不孝順的孩子,總是想着等我如何如何了一定給母親怎麼怎麼樣,可是母親還有多少的歲月經得起我給的等待?母親還有多少的精力用來等待我的這種種承諾?翅膀硬了,總是飛走了,就算再戀巢,那巢卻只是一個回望而難捨的地方。

  母親是一個勤勞的農家婦女,我說她有一顆慧質蘭心,其實她也是一個極其有情調的女人。

  她可以將自己那個小院落種植成一片花海,中間的石階小路,兩旁有淡淡不知名的花香,從小這也是我喜歡的感覺。母親還養了許許多多的小動物,每一個日子她都在她的那些動物里周旋着,餵過這個喂那個,和這個聊完和那個嘮,她是把她的那些花花草草,貓貓狗狗當成了人一樣地伺候着,愛護着。只要父親因為生氣去敲打任何一種動物的時候都會被母親罵上一頓,每一個動物生病了或是受傷了,母親就會心疼得將它們抱回家裡,要麼到處買葯,要麼為它們細心包紮傷口。

  一開春,母親便種下了許許多多的菜,只等給我們帶回來,母親的春天想必是開在心上的,心是那麼溫暖那麼溫暖的土壤,所以母親的春天總比別人早許多時候就蔥蘢成了一片。

  我沒有多少的才情,有的,也只是一顆最真的心,所以我寫不出多少錦詞綉句,縱是心有千千愛,萬萬情,卻也力不從心。

  那日,花市閑逛,偶見一盆康乃馨,花包層層疊疊,其中有一朵已然開放,看那不溫不火的紅正是我喜歡的顏色,看那不張不揚的花形也正是我喜歡的姿態,更讓我欣喜的是它有一個名字叫康乃馨,這是送給母親的花,這花兒向征着溫暖與慈愛吧?所以沒有半點猶豫我便將它帶回了家中。

  細心着,呵護着,將它移植在我的花盆裡,特意,還買了一個最喜歡的青花瓷樣式的花盆,在我心裡,這是我整個陽台里的最重要。

  種下康乃馨,為它施肥,鬆土,澆水,洗葉,就像是我把對母親的愛一點點寄托在了它的身上一樣,每一天看着它旺盛地生長着,我的心就會溢出幸福的味道來。

  其實,康乃馨的花兒不算太漂亮,可是它的花瓣層層相擁,總給人一種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感覺,這,像母親的愛嗎?它開得一點也不鮮衣怒馬,花身下面總有一個包束縛着,像是包藏着多少的花瓣似的,隱約讓人感覺到了一種渾厚的力量,這,又像不像母親的愛?康乃馨的花身不算大,可看不到半點嬌羞的樣子,大大方方,坦坦然然,一見,足可入心。

  喜歡康乃馨,因為它是獻給母親的花,因為母親,讓我發現了康乃馨的美。

  五月,真的該是一個溫情的季節,因為有母親的節日,所以,我們該是要植下一株康乃馨,獻給我們最親最愛的媽媽,無論是在土裡還是在心上,都應該植下的不是嗎?

  植下一株康乃馨,願我們讓它花開不敗,在一生的歲月里都為母親綻放着嬌美的容顏,種下吧!將這康乃馨種在生命里,這將是無與倫比的曖,看着它,就想起了母親,看着它,就想起我們該好好孝敬我們的母親。

  我有一位好母親,縱然已是白髮上頭,已是容顏老矣,可依然,那是我最美最美的母親,而天下,誰人沒有母親?誰的母親又不是其心裡最美最美的母親?如今的我們也已為人母,所以更懂得了母親所包含着的意義。那麼,一起為我們的母親祝福着吧!

  天若有情天亦老,可我們偏不願做那無情的天,這一世為人,縱是情海里顛簸,可是有一種情溫暖自來,有一種情沁人心脾,有一種情,世間最美,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去欣喜呢?那情就叫---母愛!

  五月,就這麼來了,雖然今年的氣候着實反常,有些清冷,又有些寒涼,可是,念起母親,你還會有半絲寒冷的感覺嗎?

  用我們的愛,種下一株康乃馨吧!不為別的,只為獻給我們最慈愛最美麗的母親!我不管康乃馨的花語是什麼,我只需知道它是送給母親的花,在我心裡它的含義就是溫暖,就是濃郁,就是慈愛。

您正在瀏覽: 五月該種下一株康乃馨
網友評論
五月該種下一株康乃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