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小草

  短暫的春天才匆匆過去,初夏就邁着急促的腳步趕來了。

  乍暖還寒時,我和十幾位中老年朋友在一片綠樹環抱的空地上晨練。偶爾發現,在這片荒地上,一棵棵小草的嫩芽頑強不屈地頂出地面,迎着晨光春風昂首挺立。這些生命力頑強的小草,為了追求生存和發展,透過地面上石塊、磚頭的重壓,以一種不可抗拒、能屈能伸、堅韌不拔的力,從貧脊的土壤里鑽出來,生出了密密叢叢的綠芽。初春草色,遠看一片新綠,近看卻似不見。晨練結束后,我小心翼翼地走出空地,生怕踩到小草嫩芽上。

  幾場春雨、春雪過後,那片綠蔭擁抱、無人管理的荒地上,一叢叢的小草長得風快,幾乎一天一個樣。剛剛淋浴過雨水的小草,全身沾滿水珠,晶光閃閃,碧綠油嫩,一小片一小片地染綠了空地,草尖兒在暖日熏風中微微擺動,自得其樂。這種綠草如茵的美景,是往年早春所見不到的。那時候荒山野地枯草萎萋,滿目憔悴,令人不快。只有到了暮春初夏,枯草盡去,芳草青青,綠遍天涯,令人賞心悅目,天地為之一振。一年好景,莫過於此時。大自然對人類的恩惠,也以此時為最深厚了。

  我喜愛城市中綠如碧毯的草坪,但更喜歡漫山遍野自生自滅的小草。因為只有這種衝破層層阻力、歷盡磨難、堅強不屈的小草,才具有一般人看不見的強大生命力,才會“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濃綠遍大地。

  小草,是那樣卑微,那樣平凡,然而,又是多麼堅強,多麼不凡。生活在社會最底層的千千萬萬普通勞動者,不就是一棵棵小草么

  我喜愛小草,讚美小草,我也願做一棵無人知道的小草。

  1998年5月

您正在瀏覽: 小草
網友評論
小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