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人生百態

人生百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百態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生百態

  都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匆匆幾十年,百轉千回。不同階段,飾演不同角色,或悲、或喜、有笑、有淚、一切都來得那麼突然,又似乎命中注定。

  “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是一種胸懷,“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是一種境界。品一杯清茗,回味悠長;聞一縷檀煙,神清氣爽;聽一曲梵音,超然物外。踏雪尋梅,感受那縷傲骨的芬芳;隔岸觀柳,欣賞那片隱約的生機;登樓望月,獨享那處隔世的空靈。以梅為友,與花為伴;以書為友,與墨為伴;以竹為友,與鳥為伴。登高望遠,雲霧深處看松濤;信步牽馬,峻岭深處觀竹海。聚四海賓朋於亭閣,煮酒論道,流觴曲水,觥籌交錯;邀三五知己,泛舟於江渚之上,吟詩作畫,清風徐來,水波不興。雨後才現彩虹,離島又見晴空。煙波畫船,孤帆運影,轉目回望,漁江深處,風平浪靜,江上數青峰。縱情山水之間,雲遊十方之宏,悠閑自得,樂在其中。遺世獨立,放浪形骸,偃仰嘯歌,煮酒論道,笑看人間情。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是一種失落的情愫,“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是一種觸景生情,情不自禁的心酸,“不見去年人,淚濕青衫袖"是一種時過境遷,物是人非的傷感,睹物思人,人去樓空。人生總有些許不如意,或失落,或傷感,或憤恨。伯牙絕弦為子期,無奈弦斷有誰聽?杜鵑啼血望帝托,國亡身死化幽魂。孤雁撞地為真情,丘冢至今有誰問?大漠孤煙,長河落日,夕陽古道,望不斷的天涯路,數不盡的滿眼蕭瑟;潯陽江邊惆悵客,公主琵琶幽怨多,於是借酒消愁,愁更愁。一朝絕塵而去,半生風半生情。阡陌人寰,四海漂泊,一世潦倒,雨夜客居時,酒醉淚滂沱,亦無明明界,空有玲瓏心。欲上九重天,恐驚天上人。把酒祝東風,化臂為羽入月宮,我乃人間惆悵客,何事淚縱橫,斷腸聲里憶平生。

  雖說久別勝新歡,若能從此天長地久也就罷了,可往往好景不常,當情緣已盡時,非要削髮忘情,從此禪院度凡塵嗎?當兄弟恩斷義絕時,非要割袍斷義,老死不相往來嗎?倒不如相忘於江湖,一笑泯恩仇。

  志慮忠純之士,往往古道衷腸,寧可天下負我,食不果腹,也不我負天下,養尊處優;俠肝義膽之人,往往桀驁不馴,寧可血染疆場,馬革裹屍,不願卑躬屈膝,苟延殘喘。此兩種性格,或文弱,或倔強,終敵不過勢利小人的暗算和陷害,一世英名,付諸東流,落得個身首異處,飲恨而終,貽笑大方的下場。

  心思縝密,謹言慎行,激流勇退,乃為官之道;避其鋒芒,攻其無備,出其不意,乃兵家必備;虛懷若谷,旁徵博引,深入淺出,乃治學之本。

  火樹銀花琉璃月,流光飛舞不夜天。人無常態,景無常勝,聚散苦匆匆,林花謝春紅,秋水匯東海,北雁終南歸。漸行漸遠漸無,後知後覺后空。青山綠水,落霞孤鶩,千山暮雪,四季皆無常,弱水豈有形?

  說不完的風流事,數不盡的風流人,人生百態,百態人生。

您正在瀏覽: 人生百態
網友評論
人生百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