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人生百年,心安便為歸處

人生百年,心安便為歸處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百年,心安便為歸處 標籤:人生不設限 百年孤獨

  從容於心,淡定在表。人生最美妙的風景,是我們內心的安穩與清雅。一些路,一些念,回到最初起點再往另一方向發展,結局未必勝原來。所以,只要來得及,只要懂知足,塵間便能處處見花開。

  ------題記/雲微若雨

  這麼多年來,我都在尋一貼藥方,既可止離思,亦能斷宿疾。然,我一路走,一路找,沿途兩旁,不是荊棘叢生便是來路已荒,而我苦苦探覓的湯劑,仍舊只見下落不明。我哭著說不依,泣着訴不甘,後來在時光罅隙藏着的婉約毒里回過頭來,方驚愕地明白,我們踏着自然脈絡創造了悲笑並存的歷史,就需在漫然流光中學會放生所有,同時懂得,捧起一顆閱盡千帆縫了又補的心以恬安之姿,謝過這場,萬劫不復的塵緣。我們在絕望中死去,那麼,就再於此處逢生吧。

  我說,我是一個愛作疼痛的孩子,總是習慣在錯綜複雜的人事里,探一探煙花的寂寞,會一會時光的冷冽,然後微笑着點點頭,承認自己很害怕。

  塵世的劫,流里的殤,我想,若人可勇敢的過關斬將、蕭殺靡荒,或許便能從容地拂柳分花,那怕夜裡風雨來相架,也不會再顯往昔的驚慌與慘淡。只是,人們卻難以於淚滑下之際安撫着一路的顛沛,因這個時候,一切於心,早已是荒煙蔓草蒼橫滿目。

  其實,人本身就是一個矛盾體,不是嗎?

  這世上,越來越多的柔軟已然裹霜,而我,也許真沒有足夠的從容去忽略。我只能,只能用我贏弱的意志,點燃黑夜裡伴隨着我心中的小燈,在漫天飛花間,持刀飲馬,在暗殤襲來之際,撕殺完一場又一場披甲待發的疼。

  看, 流離半世,拚卻一生,到頭來有多少人贏得了清淺闔然和風送爽?又有幾多人輸來了血肉模糊苦悶不堪?想這悲笑共存,炎涼蕭世,做人至重要的不過是想得通看得開,畢竟這沙塵,許多東西都是相輔相成的。而人,也只有如此釋懷着,當某一天姍姍回望時,才還可在一杯茶的溫暖里,笑看春花秋月,淡說生老病死。那怕這個時候,已然青衫淚濕,老臉涕零。

  世態炎涼,人意叵測。你永遠不知道漫然時勢中,誰會暗裡偷踹你一腳,也無法斷絕誰欲置你於不堪。所以,究其厚非,我們無鬚生恨,只消記得,誰為你輕輕伸出了友誼之手,誰把你憐疼妥放心頭。爾後,攜守着此般尋常卻溢香之暖,眸眼含笑掠越萬水千山,任繁華更跌,我自安然。這冽塵,許多物情向來由不得人深品,僅適合你以通透作底色,清淺走過。

  當太陽升起再落下,昨天,便已成過去,而記憶里的人和事,許多已是分道揚鑣下落不明,而一些,亦早已不復存在。珍惜眼前擁有的吧,人生萬千個日月,到頭來也不過為一場戲,披妝上台後便漸入角色或不覺間就被世風淹沒了自己。不論你是以怎樣的姿態,也不管是如何的清拓,都將有殤和需坦然對空。不信你看,我們緊握雙手而來,平攤雙手而去,命里怕是多輝煌,也不見得能握住多少啊,終歸要塵為塵,土歸土的不是嗎?既然,不能游刃自如,還得讓物慾牽着鼻翼走,那麼,對過去辜負了的,隨流水並感恩着吧,但於未來,請不要再作傷害了。因對生命而言,人們若能把日子過得飽暖又安心,也算是功德圓滿的了。

  心若燦爛,則歲月靜美。日子是明媚的呢,只是我們卻手忙腳亂地,把它弄濕了而已。人生百味,嘗品到最後不過就是簡淡兩字。所以,行走於紫陌紅塵,別讓誘惑左右了方向,也別讓妄念偏差了航舵。應當清心安守一份靜美幾片白雲,這樣,我們才能於紛擾里,找尋到生命的本真,覓見到柳暗花明中的嫣然。

  開始釋懷,也開始微笑,所有關乎美麗,關乎疼痛,於我,都只是一場陌路的相逢。其實,半生冷冽走過,還在什麼寂寞,還有什麼悲怨,是值得人用余年去死抵的呢?眉下擁有的,指間握着的,淺淺攜着就好,因命裡帶着的都終須要歸還。此塵間,許多東西經風一吹,便散了,沒啥能地久天長,也沒啥能永垂不朽。所以人們唯有心安,才可恬然,也只有心安,眼前才能一片光明。

  請相信,生活即使慘烈,也有屬於它的絢爛與美好。究其實,人們亦不過是困在佛塔里的小妖,修得媚惑,卻沒本領煉就逃脫,到底,誰也握不着半闕繁華。我們都不妨守着簡單的笑容,撿起一地枯萎見證所有的傷痛和落寂,然後,把歡喜丟進風裡,散在每個陰濕的暗角,讓悲愴凄戚,入土為安。

  不要問我何以學會淺淡着裝,我只會說, 不再年輕的心事,太豪放,只驚怕難以收場。這個世界,人心叵測,許多時候,我們僅能孤星血淚,夜雨江湖。如是,方能在風波伏跌笙歌微瀾里,把一身殘缺,洗濯得落落恬安。

  一城風絮,幾載秋涼。懷揣一腔錦瑟心事,默而細數過往雲煙,沉靜聽禪間,我把七千哀傷妥攏成節,既往地安守一份水淡瀾妙的清喜,頷首嫣然從容來去,笑談道中江湖兵殘將敗。

  我們既有幸來到世上,那麼,讓我們帶着一顆感恩的心,好好地活、好好的品。莫虛度,不怨嘆。善待生命,成就價值。

  雲微若雨落筆於2014、7、9晚:

您正在瀏覽: 人生百年,心安便為歸處
網友評論
人生百年,心安便為歸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