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小巷深深,情幽幽

小巷深深,情幽幽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煙雨江南,誰和誰都可能相遇,對視一眼,然後互不相識地離開,沒有任何人再會記得在這裡曾經有過一次多麼平常的邂逅,然而,他卻記住了她,深深的。

  ——題記

  【一笑嫣然】

  細細的雨絲,落在水面,濺起一朵朵水花,晶瑩剔透。水底的水草條條縷縷,隨着水波輕盈地舞動河水在腳下流淌,彷彿佇立在水中央,置身於一片冰涼之中,沁人心脾;河水在古鎮的下游形成潭,水便成了湖藍色,相隔不遠就有一座石橋,連着此岸彼岸。

  一排竹伐靜卧在水中,在等待着遊人去划槳;鳥兒在藍天白雲間鳴囀;一群孩子在河邊戲水,人們在小橋流水邊悠閑、撐着雨傘兜售着小商品。

  看日落,感受雨絲把落寞悄悄灑進橋下的河水裡,然後慢慢蕩漾開來,直到浸透他的宣紙。他喜歡在宣紙上作畫,因為他覺得他的畫得很美,煙雨,江南。

  他煥然回頭,目光穿過那條小巷,她撐着濕濕油紙傘經過,淡淡地沖他笑

  她沖他笑,很自然。只是淡淡地笑。然後她轉身,留下清純的背影依然。

  【小巷深深】

  牆上的爬藤開始黃枯,直到落葉鋪了一地,掩蓋了青苔,看不清石板路。、她腳下柔軟地走過那條小巷,遺忘了牆上的蕭條,朝着那個固定的方向。他終於又看到了她,她在他的前面慢慢地走,扶着牆,他悄悄地跟在她的後面。他想,她一定是個多愁善感的人,正在用手感受那牆上的荒涼。他有了些害怕,害怕她會突然轉過頭來,發現自己身後的存在,然而她沒有,直到在一個拐彎處走向了左面,他沒有跟着她轉過去,因為黃昏下的小橋不在那裡。

  他默默地站在灰色的小橋上,獃獃地看橋下的小河悄無聲息地流過,細膩的河水透露出水草的清芳,纏繞在小橋的身旁,浮浮沉沉。他還是第一次聞到這種味道,很舒服,很愜意,他覺得整個世界都像是被雨水輕柔地清洗過了一般,最後只剩下那些一塵不染的目光。他在他自己的眼神中看到了她,她背着他在通往河裡的石階上不停地洗着什麼,小小的波浪飄到他垂直的下方,他開始用他寫詩的筆畫她,她慢慢地出現在有些泛黃的宣紙上,飄逸的秀髮,清純的背影。

  一大疊的宣紙中拿了出來,輕輕地放到畫架上,伸出手,落筆卻又無言,因為在他心中,她是那樣完美,完美的來不能容忍一絲灰塵的沾染。他入神地看着她,忽然,一滴黑墨從筆尖落下,落到她的畫像上,墨跡很快便於宣紙上那細膩的縫隙里遊走開來,他慌忙地拿起白色的紙巾想要去補救,措手不及,只能眼睜睜地看那紙上黑了一片。風追逐着江南的細雨激起漫天的煙霧,令他雙眼模糊。

  他把她畫在了他的畫中,好讓他的畫沾染她的味道他開始將它們慢慢地修改,淺淺地吟唱。他終於發現,他的畫,雖美,卻總帶凄涼,因為它們全都是被畫在一天里即將謝幕時的黃昏,夕陽落下,一切景物都被蒙上黑暗,再也不見

  他在宣紙上寫上了幾行文字:

  你靜靜悄悄地走過,

  濕濕的油紙傘,

  嫣然一笑

  留下模模糊糊的背影,

  喚起我心中的挂念,

  深深淺淺,

  若隱若現。

您正在瀏覽: 小巷深深,情幽幽
網友評論
小巷深深,情幽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