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秋夜春夢痕

秋夜春夢痕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靜默雨夜,秋波催葉薄,零落幽徑無人知;靜寂深院,鴻影照心事,朱門緊鎖無人問;靜謐孤陋,黃燈空對案,簾影搖曳無人憐;靜鎖秋雨,人榻竹椅,煙籠素指,袖盈況味,寂寞入小樓,空對相思憐影。簾外暮雨生寒,憑眸秋索,水花垂千枝,梧桐葉泛黃,凄凄楚楚春思遠。自思自量,欲憑秋意,涼水疏閑愁,清淚濕流芳,暗香隨記憶,佳人偏躚來,舊情夢入懷。

  自思猶記,春漫花爛,系手春顏與伊相知,自此相牽桃花醉,漫過煙柳堆絮,涉水西子,花香沾衣,綠意盪春暉,聽那燕語蔦啼,與共明月嬋娟,弄纖雲,舞清影,渡西窗,共剪紅燭,明鏡鳳髻,畫眉淺入,相擁羅裳笑靨對。

  度歲日日忘歸途,紅袖添香,弄筆人相偎,相繾鴛鴦詞,相扶笑流月,朝露相沫,黃昏相擁,執手畫契,共言荒老。

  梨花流淌,漂了歲月蒼白,不曾一朝相歡已緣盡,不曾一朝相別已音絕,只憑誓言無力,隨風散,自此明知千山外,芳思依在,卻已無語寄綿書,自些陌路自向東西,縱有千般柔情,已難言相向,一朝夢醒,好似黃梁消散,明鏡朱顏空對笑,心冷,添了青絲千縷也不覺。

  自此情切,春夢不留桃花影,望中春色已凄凄,堪笑一季花事,只餘一抹荒煙留味。

  凄凄,永夜又惘然,簾影鞦韆外,風瑟瑟,凋碧樹,陌路花魂已枯,窗外細雨漏斷,秋蛩又起,薄衫催冷,煙淡茶盡,空盈相思意,身疲心倦對景漠,靜默不知夜三更,蕭歌獨奏,愁思人難省,寒牆蕭瑟咽入,雨滴答答落心澗,總是凄涼難語,事已風月難計。

  只堪天涼好個秋!瘦了春夢,寒了心扉,道了深閨怨,言了情恨生,敲碎蝶夢,翻過軒窗,遺落花殘,又誤今宵自憐,煙茶也無味。

  只把今宵黃燈摯,待與天際明,不想孤枕鴛被,夢中也相逢,只與倚簾,凝對清塵況夜,一陳涼風襲,吹落,鞦韆無重數,悲歡已無情,也無愁字再休。;

您正在瀏覽: 秋夜春夢痕
網友評論
秋夜春夢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