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三亞·夢痕

三亞·夢痕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第一次那麼衝動的說走就走,上次去廈門好歹也計劃了一段時間,找好路線旅館再行動。時隔四個月,又按捺不住想要出去走走。下午才說的海南,晚上就馬上買票了。事實證明,太衝動太樂觀了。這次出現了很多狀況,沒有去廈門那麼順利,有得有失吧,之前太順利,反而沒有多大感想,平平淡淡玩完就走。這一次,則是多了很多不知名的情緒,翻湧撞擊。

  關於離開前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出發前的想法很矛盾,一方面有着期待,畢竟是一直嚮往的海南;但是另一方面,總感覺會有很多意外。不敢期望太高,去廈門的時候也是帶着滿滿的期待,去到發現也不過如此。還是帶着平常心去用心感受一段旅程吧,說不定就能發現驚喜。

  重點是,天氣就是一個心頭大患,“一覺睡醒就是雷雨席捲,頓時沒有心情了,擔憂,躁動。這算是第一個“意外”嗎?希望不會影響到海南,即使是,那也在星期四之前就走吧,難得衝動的計劃不想就這樣擱淺了。不想再有第二個“意外”了,儘管也知難以避免。” “再查了一下三亞未來十五天的天氣,剛好是我們計劃要去的幾天暴雨,前幾天查明明是好天氣!!坑死人的天氣預報!要你何用?” “困在家裡了,那麼大雨,怎麼回學校?要是去海南也這個天氣那就死翹翹了…” ——這是出發前寫的東西,反反覆復的天氣預報和廣東省內普遍的狂風暴雨澆濕了涌動的熱情。

  關於火車

  對於火車,其實沒多少好感,尤其是十幾個小時的等待,漫長無眠。但是,不可否認它還原了很多真實。"我在火車上。其實火車是個很接地氣的地方。人們最真實的狀態可以在這裡找到,生活最真實的模樣也能在這裡體現。幾乎沒有偽裝,也無需注重形象。因為太累了,疲憊容易讓人卸下防備盔甲。看神色,車廂里的人大多都經受過現實的碾壓,或辛酸,或無奈。對比他們,總覺得自己太年輕了。因為年輕,所以無畏,沒有太多顧慮與心機,坦率地面對這個世界,一切都還是充滿希望。這次幸運的是,只有我們的車沒晚點,其他都早點八至十個小時。算是個好開始吧,對我這個星期極度倒霉的補償?沒有第一次坐火車時的好奇興奮與對目的地的期待幻想。淡然,愉悅,望一切順利。安好。"——這是我再從佛山到海口的火車上寫的一段話。每次坐晚上的班車都等於通宵了,再加上長時間維持一個姿勢,難免憔悴,但是也無阻心中悠悠的希冀。最開心的一刻就是第二天清醒過來發現自己已經在那片遙遠的土地上,異常興奮。

  而在外呆久了再坐車回家,心情是完全不一樣的,有種羈旅漂泊迫切想要歸家的遊子之感。聽到一個講廣東話的人,心裡感到莫名親切。終於明白,“老鄉見老鄉,兩眼淚汪汪”是怎樣的一種情愫了。回來那天晚上,真是落魄狼狽,從下午三點多開始坐車到總站然後轉車再趕火車。海口下雨了,又冷又餓,還等不到車,直到十點多才隨便吃點東西趕上火車之後又不知道哪裡出問題,停了將近兩個小時,而且就連空調也停了,車廂里又熱又悶又吵,根本睡不着。等到將近天亮的時候車廂溫度又突然變得很低,無論怎麼樣都還是很冷。一個尋常的夜晚,卻是異常的漫長。

  關於交通

  海南的交通真的讓人不敢恭維,想來那裡是旅遊城市,理應很發達,但實際上在某些方面卻也顯得很落後。高樓之間的小街小巷裡都是一些陳舊的攤檔鋪口,道路很窄,經常有電動車摩托車穿橫而過,行人避讓不及便鳴喇叭,擁擠的小街道充斥着各種尖銳急促的喇叭聲,讓人納悶,為什麼走在大馬路上明明就是高樓林立車水馬龍的大都市氣派,一轉入小巷則是一番落後的鄉村氣息呢?而且,這裡公交系統很不完善,很多地方連一個像樣的公交站都沒有,要不是當地人,還真不知道應該去哪裡等車,也不知道有什麼車是經過自己的目的地。發車也不規律,貌似私人經營的那樣,有時候等車等了一個小時都沒有合適的,某些司機就連要收多少錢也不知道,而且同一目的地同一路線不同的公交收費也是不一樣的。矛盾的是,那裡動車樞紐很發達,普遍程度幾乎跟其他城市的地鐵差不多。但是終究沒有公交方便。於是便出現了很多“拉客仔”,這也算是哪裡的一個特色吧?就連車站裡面都貼有告示不要隨便坐“拉客仔”的黑車,這裡就有點可笑了,為什麼就拿那個解決辦法出來呢?等不到公交也就只能自己打車了,動車站門口又沒有出租車,只有三輪摩的和私家車——被稱為“拉客仔”的司機們在門口一直問陸續出來的遊客去哪裡,坐到哪裡多少多少錢。莫名煩躁,儘管知道他們也不易。

  只有三天假期,再逃了一天的課,總共也就四天時間,在這裡根本就不夠用。因為我們一天有四分之三的時間都是在趕車等車轉車,每天趕完車之後的行程都是從中午開始的。真正在景點裡呆的時間也沒多少,時間都耗費在交通上了。

  關於旅店

  下榻的賓館很有風情,很小資,設施和服務也挺周到。一樓是水吧,光線溫馨柔和,放着舒緩的音樂,牆上都是有意境的小照片。套式沙發,小書櫃,電腦,和各種各樣的書散布着。最愛那個長沙發,放電影的大屏幕,晚上一個人被沙發包圍在小角落裡,看着自己挑頻道的大屏幕,感覺這就是屬於我的角落。可能是第一晚不適應,而且恰逢清明,深夜沒人出來時在樓梯間對着鏡子用風筒吹頭髮有種恐懼感。之前還看了藍可兒的微電影,牆角的萬能充又一直在閃爍着詭異的光,嚇得我一晚胡思亂想,等安穩下來卻已經過了睡眠時間,很清醒,想起回去有很多事要干,什麼講課辯論駕照六級亂七八糟一大堆越想越心虛。很奇怪,有個壞習慣是,凡是很多事情堆在一起的時候,乾著一件事就會想着剩下來的那些事,最終沒有一件事可以認真投入地完成……所以,總結就是,一夜無眠,儘管前一晚在火車上也通宵而且趕車一整天本來就身心疲憊。

  關於特色

  三亞終究是一個國際性的旅遊城市,那裡的外國人隨處可見。所以很多地方都是標有英文的。尤其是街道上的商鋪酒店的招牌,中文下面一般都會翻譯一排英文出來。可能也因為旅遊城市,所以消費水平也比較高,景點門票都是價格較高而進去之後卻感覺不過如此。對於這種各國的人都在這裡交匯摩擦所帶來的“中國印象”問題,還是表示擔憂。在動車上看到一個老外走在過道上,前面走來女乘務員,還有一段距離,但他已經站到一旁讓道了,她過去之後他沒走兩步又有一位女乘務員要走過來,他又停下讓道了,那位女乘務員示意他先走,他走過去的時候還向她點頭微笑。幾十秒的事情,細節中已經把紳士風度顯露無遺。而另外一次,在公交車上看到一個女生站在過道猶豫着些什麼,很多人要上車,有個光鮮亮麗的中國女遊客上車后一把推開她罵了句什麼就到後面搶座位,當時的想法是,幸好車上沒有外國人不然真為國人素質感到羞恥。

  那裡的外牆全部都是密密麻麻的空調外機,大概因為那裡本來就是熱帶季風氣候,一到夏天就高溫多雨,比我們的城市更為炎熱難耐,當地人膚色較黑應該也是這個原因吧。

  還有一個特色就是,那裡很多馬路都是在樹林中的,筆直的一條兀自延伸,兩邊都是茂密的一片翠綠,很有意思。

  關於狀態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時間太緊節奏太快,這幾天感覺自己都不在狀態,好像靈魂已經飄到上空,冷冷地看着自己的軀殼在下面不停地奔忙。我不知道自己的心去了哪裡,在景點裡也是匆匆忙忙拍個照就走了,根本沒有時間停下來用心感受一下那裡的風情。偶爾不經意闖進了別人的鏡頭,印證了一下過客的地位。沒有歸屬感,通性吧,來到一座陌生的城,無論她如何璀璨妖嬈風情萬種,都與己無關,作為她的過客,有緣有幸一睹芳容,僅此而已。真正屬於自己的城,無論她如何殘破落後,都讓人難以割捨……

  最後一天站在鹿回頭山頂俯瞰三亞全景,樓房參差。高樓的旁邊就是平房,繁華的邊上就是鄉村,樹林大海旁邊就是車水馬龍。前幾天這裡才結束了奢華高端的海天盛筵國際生活方式品牌文化交流展,而我現在所看到的都是穿梭在大街小巷為生活奔忙的三輪摩的。第一次真切感受到一個城市能把繁華和原始融合得那麼徹底。聽他說,其實三亞並沒有你以為的那麼好,那些繁華與美麗都是屬於有錢人的。也是,生活本來就是殘酷失衡的,只有深入了底下階層,你才會懂得她的真實面貌。某種程度上說,她的性格與我的有契合之處。一方面嚮往修籬種菊回歸自然的與世無爭,大概因為生性平和,骨子裡涌動着的安逸分子,所以有種避世心理。但是另一方面又割捨不下那片燈紅酒綠的繁華,很矛盾的狀態。而她也正好揉合了這種矛盾,先進與落後,繁華與原始,都在這裡撞擊崩裂出獨特的三亞氣息。

  關於風情

  這裡的熱帶海島風情尤為濃郁。陽光沙灘,水清沙細,浪花猶如果凍一樣清澈透明,又如熱戀中的少女,佯怒嬌嗔地襲來,直沁心底。海邊的椰樹斜斜地延伸至海面,顧影自憐。還有很多外國人在沙灘上曬太陽,觀念大多比較開放,穿着比基尼的歐美女孩在水裡嬉戲, 還有上了年紀的外國女人攤睡在沙灘上,悠然自得。很遺憾的是,看不到日出日落,或因天氣,或因行程,終究是錯過了。我一直都把海邊日落想象得唯美浪漫意境悠遠,所以總心心念念想去感受一次,還是有點小失望。最後一天,決定扔下飄逸長裙,冒着被晒傷的風險換上短袖短褲去體驗一下海灘風情。踩在細細綿綿的沙灘上,海風徐徐拂過,海浪聲陣陣,潮起潮落。突然想有個愛人,在海邊建個小屋,手拉手一起漫步沙灘,讓海風偷聽我們的細語,在浪濤聲中看日出日落雲捲雲舒,月華灑下時相偎在礁石上一起數星星,聽海哭的聲音。每次旅遊都會看到成雙成對的,好像不管去哪裡旅行都很適合情侶。總會刺激到我有種拍拖的衝動。只是,現在的我,已經過了手牽手的懵懂朦朧階段,也學會了拒絕,要是遇到沒有合適的,寧願虛位以待也不願將就。想認認真真的談一場戀愛而不再是試試就算,哪怕最終受傷的是我。

  關於友情

  這次丹哥的朋友帶我們去玩的,看她平時在我們面前有種大姐姐的感覺,在他面前卻幼稚得像一個小孩。有時像情侶那樣親密挽手,有時像兄弟那樣瘋狂打鬧,有時他也會像大哥那樣照顧她,甚至還可以同睡在一張床上,無所顧忌。她在他面前毫無形象也不需隱瞞,已經模糊了性別界限,可以做最真實的自己。有一晚等了一個小時,沒出租車沒公交車,最後只能坐摩托車回去,她穿着一步裙豪爽地跨了上去,在後面摟着他的腰,才想起自己的裙子會撐破,他關切的回頭用手撫着她的裙子便一直停留在那裡。她枕着他的後背聊天,說道以後沒有男朋友就找你了。跟丹哥一樣,他也很仗義很真誠。羨慕這種關係,我相信他們之間真的是純凈無雜質的朋友關係,確實超越了友情,但是是向親情靠攏了而非發展成愛情。為什麼我就沒能遇到這樣的朋友呢?最親密的異性朋友也就在他累了的時候枕到我的腿上睡去,但絕對不會同睡一張床也無所謂,大概觀念緣故吧,他們就可以。

  最感動的是,在最後一天我們將要走的時候,他去幫我們拿行李,我們先去總站等他,可是發車時間慢慢迫近,他還是正在路上趕過來,估計塞車吧,通了幾次電話,我都幾乎放棄了,去了窗口問了一下改下一班的事。她說,要走你先走,我不管怎樣都還是要等他。所幸的是,他在發車前幾十秒趕了過來,滿頭大汗行色匆匆,車也將要開了,我們在發車前一秒趕了上去,到了另一個出口再檢票。他站在出站口目送我們離開,看得出他還沒緩過來,仍然處於那個緊急的節奏。上車之後,丹哥跟我說,她一直就相信他一定能趕過來的。我不知道究竟是因為她還沒從狀態中出來所以過於樂觀,抑或是因為情感因素被心底的一種微妙的信任牽扯着,反正,我就這樣輕易地被觸動了。

  關於廣告

  在等車的時候看到了海南清水灣的廣告是“只有閉上眼才看不到海”,很妙的一句廣告詞。在大廣告牌上有個巨大的紅印章寫着“現購令”,諧音化用了政府推出的“現購令”。還有很多別出心裁的廣告創意讓人眼前一亮。

  這次老是出現一些小問題。等不到車,買不到票,忘記預約,忘記退票,時間掐得太緊,睡過頭了趕不上,不知道應該怎樣到達目的地。某親戚很不合時宜地造訪,儘管我早有預感但還是希望可以撐完這幾天,而她則在最後一天及時趕到。這四天好像做了一場夢,夢醒了,就回到現實。餘溫猶存,恍惚迷離。我相信,耄耋之年,再回首,會感動於當初自己不顧一切的出走,因為青春,本來就是犯錯的資本,要是凡是瞻前顧後畏首畏尾,就只能永遠活在計劃中。儘管這次狀況連連,但還是一路感恩,因為都是當下的經歷,日後的回憶,且行且珍惜。

您正在瀏覽: 三亞·夢痕
網友評論
三亞·夢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