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抹生命舞動的綠蘿

一抹生命舞動的綠蘿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抹生命舞動的綠蘿 標籤:傾聽生命

  我辦公室里有兩盆令人心儀的花,一盆是靠在南窗的綠蘿,另一盆還是綠蘿,只不過它被擱置在西北角的陰暗處。

  起初花工搬進來的時候,大家眼前一亮,像是久旱時突降了一場甘霖。那是一抹醉人的綠啊!心形的葉片精緻巧妙地串連在一根纏繞着花柱的藤蔓上,嬌秀,鮮綠,像小家碧玉般端莊美麗。那祥和的綠,由根部枝葉的濃綠,一寸又一寸地延伸向藤尖,淡綠,淺綠,嫩綠……那是生命的綠,它們在漫無邊際的暑熱中散發著沁人心脾的馨香,清爽淡雅的情愫瀰漫著整個房間,讓人如置身美妙的仙境。

  從此,那一抹鮮艷的綠色便成了我們生活的點綴,生命的依託。帶着滿身的疲憊回來,倒一杯冒着縷縷熱氣的茗茶,悠閑地坐在椅子上,靜對綠蘿,一瞬間,無邊無際的疲睏煙消雲散,一種生活的驚喜從心底悠悠升起,浸淫着整個身心。夜深人靜,喧囂與擾嚷漸漸淡去,靜謐的氛圍便重新回歸到身邊。伴着柔和的光線,凝望着綠意欲滴、盎然生長着的綠蘿,心中滋長出一絲一絲淡淡的暖意。靜幽的空氣里不時傳來綠蘿伸展臂膊的脆響,那聲音彷彿遠處高樓上飄來的渺茫的琴音。沉浸在這如水的綠意中,讓自己的生命在大地間自由地舞動。

  我的生命里走進了這兩株綠蘿,它們生根,發芽,開花,結果,與我融為一體。那是一種生命的相依相戀相知,我知道,今生今世,註定,我再也不可能離開你。

  秋去冬來,綠意並未消褪。它無私地張揚着青春與艷麗,在歲月的蒼茫中帶給我們無數的希望和慰藉。有時,我搬過椅子,靠近蒼翠欲滴的綠蘿,與它悄悄私語。它靜靜地傾聽,默默地點頭。我的心彷彿被甘霖雨露濾洗過一般,透亮鮮潔。有時,我又會長久地佇立在它們的身旁,想着那些過往的瘋長的日子,發出長長的嘆息。生命,能夠永駐在世間,就像這眼前生命的綠蘿,那該有多好啊!看着這如洗的綠籮,心中忽然間生出無數淡淡的憂愁。

  春節臨近,我們忽然慌張起來。十餘天假期,樓門閉置,無暖無水,這嬌弱的綠蘿能否會度過這生命的的一劫?封門之日,我端來一盆清水,彷彿那是我對兩株綠蘿的全部希望。我捧着生命的甘露,一點一點地澆灌在綠蘿的根部,心裡默默地為它們祈禱。世間萬物,都會經歷無數的磨難。你,可愛的綠蘿啊,我願用一顆熾熱的誠心呵護着你,今生今世,我定不負卿,但願,你也不要辜負了我對你的一片赤心!

  然而,我的所有的願望和期盼都被寒冷和乾渴浸泡得無影無蹤。年後走進辦公室的那一剎那,心便懸在了半空,一種積壓着的憂傷從心底猛然升起,不可遏制地傳遍全身。那株靠窗的綠蘿無精打采地斜躺着,葉子失卻了先前的盎然生氣,枯黃地低着頭,發出陣陣絕望的嘆息。

  整個房間冰冷乾燥,如置身巨大的冰窖,那一抹生命的綠蘿怎能經得起人間如此的苦難!它們是被閉置在一個與世隔絕的房間,失去了生存的環境,只能默默地承受,十餘天的苦難足以讓它生命枯萎。

  我們想盡一切辦法來挽救它的生命,那位諳熟養花技藝的花工看着曾經精心培植的這盆綠蘿,嘆口氣,搖搖頭,轉身走了。大家神情黯然,都在議論,這盆已然奄奄一息的綠蘿,恐怕永遠不會活過來了。再隔一兩天,葉落根黃,生命的跡象越來越微弱,我的心一天沉似一天!這株伴隨我喜怒哀樂的綠蘿就要遠離我而去……

  誰知,十多天後,從綠蘿的根部忽然就萌出兩個嫩芽,它似乎嗅到了春天的氣息。我們大喜過望,天天圍觀在它的身邊。那嫩芽,一點點地變換着色彩,開始像鮮花般怒放,好像積蓄了無數的力量,忽然想要暴發。我們對它更加竭盡全力地守護,生怕它再次失卻了生命。

  水樣的日子一天天過去,綠蘿不斷地伸展着枝葉,它已由一個落地的娃娃出落成十多歲的小姑娘,鮮艷醉美的綠意又重新回歸我們身邊。綠蘿,這真的是你嗎?我知道,你懂得我的心意,你不會離我而去,在茫茫人世間,你知道還有和你心意相通的人在,因此,你不會默無生息地悄然離開……

  我打開窗戶,縷縷春風迎面吹來。那風拂過我的心頭,掠過漾着生命和美的空氣,輕輕地吻着恢復了生機和活力的綠蘿,綠蘿抖落一身疲憊,挺直了枝葉,向大自然綻放出生命的美麗……

您正在瀏覽: 一抹生命舞動的綠蘿
網友評論
一抹生命舞動的綠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