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愛這深情的土地(二)

我愛這深情的土地(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愛這深情的土地(二) 標籤:這片土地是神聖的

  當春風停留在樹梢不肯離去,夏季風撞開炙熱的門窗,時光老人不緊不慢地踱着方步,四季更替。我深深地愛着你,這深情的土地……

  一年三百六十五個日子裡,我聞着花香,聆聽鳥鳴,於不經意間,滿頭的秀髮已平添了根根銀絲。與生俱來,對大自然由衷地熱愛,大自然也回饋給我無上的歡欣,使我享之不盡。廚房屋后是一片冠楊樹林。我每天喜歡把飯米粒拋撒在廚房門前的空地上,靜觀小鳥自在地啄食,聽鳥兒愉快地暢談人類不懂也無需他人懂的語言,聞雄雞高唱每個黎明,擁有小家的浪漫與溫馨,生活平淡而自足。生態的平衡,自然的和諧,只有擁有愛心的人才能體會,我心中更愛這片熱土。在對大自然的觀察與體驗中,使我學到了一些知識,花鳥蟲魚我都喜歡,尤其喜愛小鳥。

  在所有的鳥類中,只有喜鵲在樹上築巢。而喜鵲婉轉的叫聲最能張揚它的個性。它的名字包括兩個含義,一是“鵲鳴”,故謂之鵲”,二是“靈能報喜,故謂之喜”,合起來就是指人見人愛的喜鵲。喜鵲的壽命為七到八年,因品種不一壽命略有長短。據說喜鵲能夠預報天氣的晴雨,古書《禽經》中有這樣地記載:“仰鳴則陰,俯鳴則雨,人聞其聲則喜。”俗語說:貴客到,喜鵲叫。便是門前大樹上的喜鵲在提醒主人,不要走遠,以免怠慢了客人。我國民間將喜鵲作為吉祥的象徵,並有鵲橋相會的神話傳說。

  屋后的樹林里最常見的鳥兒還有鵲鴝,又名“四喜兒”,它活潑好動,叫聲如銀鈴般清脆,因它四季不分晨昏,只要一高興就會在枝頭唱歌而得名。它的體態小巧玲瓏,尖而長的嘴巴,雄鳥大都是黑色的羽毛,翅及后腹部羽毛呈白色。但雌鳥則以灰色或褐色替代雄鳥的黑色部分。其它部位同雄鳥。還有一種雄鳥,頭部、脊背、尾巴及前腹部呈黑色,翅及其它部位皆是白色。我乍一看見它精神抖擻的樣子,不由得我憐愛至極。

  今年夏天,樹林子里又來了一隻稀禽。它的體積跟鴿子差不多。頭部頂着深黃色的鳳冠,背部與腹部羽毛皆為黃褐色,只是腹部羽毛的顏色略微淺淡些。每當它飛起翅膀尖上有兩個白點小圓點,翅膀及背部的羽毛黑黃相間呈幾條波浪形橫紋,煞是好看。去年,我在《盛夏風光》那篇文章里,曾提到有種不知名的鳥兒,可能與此鳥同屬一類,但羽毛顏色不同。這隻鳥兒的鳳冠也沒有那隻鳥光彩照人。它的膽子很大,可見與當地居民相處得十分融洽。待我走到近前,它才緩緩地飛到冠楊樹枝上,並俏皮地回頭望着我呢。

  “老鷹”(也叫鳶),屬於禽獸類。一般的鳥類屬於雜食類。在鳥類中屬猛禽類,吃蛇、鼠和其他鳥類。老鷹,可以活到70歲。當老鷹活到第40年時,利爪麻木老化,尖喙變成彎鉤,全身羽毛厚重乾澀。此時,老鷹會選擇一處懸崖棲息蛻變——它拚命啄擊岩石,使老化的喙全部脫落;然後用新長出來的尖喙把爪子拔掉;接着再用新長出來的利爪將全身陳舊的羽毛拔光——經過五個月的“浴火重生”,老鷹獲得了一個全新的30年的生命!這是一個空前的洗禮!是生命的讚歌!

  記得小時候,無論男女老少,但凡見到鷹每每談鷹色變,生怕自家的牲畜被它叨走了。往昔農業社會大凡聚落、鄉村有人煙的平原,都可以看見老鷹在天空翱翔。但是隨着城鎮工業化的發展,自然生態環境的破壞,天空已愈來愈少見到黑鳶了。大片的耕地被人為地侵佔,農民可有耕地所剩無幾,隨之而來的便是自然環境被破壞,生態的失調,人民群眾生命財產都將受到威脅。請問: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僅靠政府的補貼、供給只不過是杯水車薪。我彷彿聽到了蒼鷹那凄厲的尖叫聲、拖着長長的尾音,突破雲層從天而降,哦,那久違的叫聲在大地回蕩,在我的耳畔縈繞。

  人的一生最長不過百年,短不過幾十年的光陰,若能如鷹那般有決心和毅力,“浴火重生”,超越自己生命的極限,超越自己的夢想,那該是何等豪放、壯麗的人生!

  好鳥相鳴,嚶嚶成韻。神奇的大自然賦予了人類無窮的樂趣。我要感謝這土地,感謝這純凈的沃土!在這片土地上生根、開花、結果,保護鳥類,維護生態的平衡;締造綠色家園是我們每個人義不容辭的責任。

您正在瀏覽: 我愛這深情的土地(二)
網友評論
我愛這深情的土地(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