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職代會精神宣講提綱

職代會精神宣講提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職代會精神宣講提綱 標籤:會議精神

  職代會精神宣講提綱

  2014年1月16日,控股公司十五屆二次職代會、股份公司一屆二次職代會隆重召開。會上,董事長、黨委書記王祺同志作了重要講話,控股公司總經理倪德飛同志、股份公司總經理閻昭鑄同志分別作了工作報告。會議認真總結了2013年的工作,確定了2014年水礦集團工作的指導思想和總體要求,落實了年度生產經營工作目標,安排了各項重點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會議審議通過了2014年工效掛鈎考核辦法等一系列重要管理制度,與各二級單位簽訂了經營責任書。會議開得很成功,是一次團結奮進、鼓舞鬥志的大會,是一次凝聚力量、再上征程的大會。會議的主要精神如下:

  一、會議實事求是地總結了2013年的工作

  2013年,在水礦發展上是極不平凡的一年。我們克服了“3·12”馬場事故造成的全公司停產停建困難,基本恢復了生產經營和基本建設;我們全面加強了安全管理,初步扭轉了安全被動的狀況;我們認真總結經驗教訓,重新審視企業發展思路,就一系列事關水礦改革發展的重大問題達成了共識,為企業的更好更快發展奠定了思想基礎;我們貫徹黨的依靠方針,千方百計為職工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全公司上下呈現出團結、穩定、向上的良好局面。實踐證明,我們的各級班子是能夠駕馭複雜局面的過硬的班子,我們的職工隊伍是一支高素質的能打勝仗的隊伍。

  二、會議確定了2014年的主要經營指標

  2014年,我們面臨形勢:一是全面深化改革之年;二是強基固本、提升質量與效益之年;三是群眾路線教育之年;四是職工群眾“企業要發展、個人得實惠”的呼聲很高。因此全年安排的主要經營指標是:控股公司營業收入126億元,利潤2.96億元,人均工資5.56萬元。股份公司生產原煤840萬噸,力爭952萬噸;實現營業收入114.7億元,力爭128億元;利潤2.1億元;安全上實現零死亡;人均工資5.72萬元,力爭5.9萬元。其中整個集團公司的營業收入同比增長46.51%,利潤增長64.44%。

  三、會議安排了各項重點工作

  一是安全工作。目標仍然是“零死亡”、“零突出”,其它各類事故也相應下降。措施包括:嚴格按規程構建“一通三防”和瓦斯治理系統,堅決防止重大瓦斯事故的發生;全面提升安全質量標準化水平,打牢安全工作基礎;依靠科技進步,提高礦井裝備、工藝的安全可靠度;加大生產職工“應知應會”教育培訓力度,提高職工素質;更加嚴格地落實安全隱患排查治理、群眾性“反三違”、安全專項工資、安全事故處理等一系列管理制度。

  二是深化國企改革,激發內生動力。要點是:按照省國資委的總體部署,啟動產權制度改革,其中包括積極探索企業員工持股,大力發展混合所有制;繼續推進股份公司上市工作,在安全的前提下抓好生產經營,努力提高盈利能力,規範法人治理,落實內控體系,創造上市條件;進一步深化內部“三項制度”改革,提高生產效率和工作效率,包括“崗位承包”、“工資包干”等,提高職工收入。

  三是以“經營統領生產”理念,抓好煤炭生產。高度重視掘進工作。考核上不再直接考核礦井的原煤產量,而是考核掘進進尺(佔20%)、巷道大修(佔10%)、利潤(佔70%)三項指標。強化生產礦長分管掘進的職能;提高瓦斯治理效能;採用綜掘裝備;改革巷道支護。以此來提高掘進效率。高度重視煤質工作。從工作面設計開始,推行全員、全過程的煤質管理。加強機電設備管理。降低材料、電力等消耗,控制成本。貫徹工資分配向生產一線傾斜的原則,採掘修、井下輔助、地面後勤服務分配比例按3:2:1安排,採掘修職工完成效率后工資測算達8萬元。關於嚴格考核的問題,主要有三點內容:第一,分月下達生產經營指標(分月指標總和不低於全年總指標),使計劃更加符合各單位的實際;第二,對於由於經營原因造成工資不能滿足需要的單位,如需借工資,則實行“風險抵押金”制度,由藉資單位班子成員繳納藉資額10%的風險抵押金;第三,對於一個月未完成生產經營計劃的,公司約談單位班子成員,兩個月未完成的,給予黃牌警告,三個月未完成的,進行誡勉談話和組織處理。

  四是加快新礦區建設、老礦區技改和選煤廠擴能施工進度,使之儘快投產。目前,全公司在建煤炭主業重點項目為11個,分別是:文家壩一礦、文家壩二礦、肥田礦、馬場礦、玉舍東井、米籮礦、老鷹山礦技改、大灣中井技改、那羅一二采聯合布置、汪選廠450萬噸擴能技改、二選廠450萬噸擴能技改。這些項目經過幾年的基本建設,絕大多數項目已到了接近投產的關鍵時期。要求採取多種措施加快進度,在未來三年內使水礦煤炭產能達到3000萬噸規模,其中2014年文家壩一礦首采工作面9月15日形成。米籮礦和東井礦經過安全整改后,今年安排有45萬噸和27萬噸的產量計劃。另外,大灣西井近期也有望恢復生產。

  五是積極推動煤化工產業發展。煤化工板塊是水礦發展戰略中極為重要的一環,也是影響整個企業經營成果的關鍵所在。今年主要做好三件事:第一,抓住甲醇市場價格回升的有利時機,儘快完成中水回用深化處理項目,加快設備、系統檢修進度,確保4月份實現化工裝置開車復車,同時抓好經營管理,實現減虧、力爭消虧;第二,積極引進優強企業,實行股權合作經營,盤活水泥廠資產;第三,發展以“煤、焦、氣、化”一體化為工藝路徑的大煤化工,全面參與六盤水循環經濟示範園區的建設。

  六是支持其他相關產業板塊的發展。恆利物流公司確保完成產值60億元,力爭80億元,同時要建設紅橋物流商貿園區。成立支護裝備公司。創造條件籌建“三大中心”:以安和公司為基礎,建立煤礦科技研發中心;以救護大隊為基礎,建立區域礦山救援中心;以技校為基礎,建立區域職業培訓中心。新建業、房地產、群聯公司、康寧大眾、總醫院、西南天地、機械公司、宏通公司、礦燈公司等單位,都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發揮自身優勢,“服務於內,拓展於外”,謀求更大的發展。

  七是紮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這項活動,是黨中央的重大戰略部署,也完全符合我們水礦集團的實際。從第一批活動的情況看,態度之認真、內容之深刻、要求之嚴格,都是前所未有的。從去年到最近,我們水礦本着“早準備、早部署、早見效”的指導思想,已經開展了初步的工作。作為全年的一項重點工作,我們一定要抓緊抓好。要緊緊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以“為民、務實、廉潔”為主要內容,以各級班子和領導幹部為重點,把貫徹中央八項規定作為切入點,突出作風建設,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着力解決職工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使教育實踐活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讓職工群眾滿意。教育實踐活動要體現企業特色,圍繞推動企業生產經營和改革發展來開展,並以此作為重要檢驗標準。

  四、完成職代會確定的經營目標和各項工作任務,關鍵在真抓實幹,關鍵在全體職工的共同奮鬥

  第一,要解放思想,轉變觀念,把集團公司形成的重要理念貫穿到生產經營的全過程。如:“經營統領生產”、“態度比能力更重要”、“把設備當人看”、“算了干,而不是幹了算”、“不執行不落實,就是失職瀆職,就是最大的隱患”、“抓不好煤質、沒有經營觀念,抓不好掘進、沒有準備觀念就不是好礦長、好書記”等等。

  第二,要有“激情創業”的精神狀態。激情是一種生存狀態,是一種工作態度,是一種人生責任,更是社會發展的力量源泉。面對2014年水礦極其艱巨繁重的經營任務,面對數萬職工及其家庭的殷切期望,充滿激情地幹事創業,則是我們每一位幹部職工的職責所在,決定着我們的事業的成敗。

  第三,要有紮實的幹部作風。要有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思想作風;事不過夜、雷厲風行的工作作風;一抓到底、不達目的決不罷休的認真作風;敢於碰硬、不怕得罪人的較勁作風;打破舊的束縛、勇於自我否定的創新作風;一切為了職工、一切想着職工的為民作風;廉潔自律、率先垂範的廉政作風。

  第四,要有嚴格的考核與獎懲。對於今年下達的各項指標,集團公司已經採取了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反覆調研的方法,充分考慮了各方面的實際情況,盡最大限度做到了“先進、合理、公平”,經過努力一定能夠完成。因此,我們沒有理由再強調客觀,再“等、靠、要”。要嚴格按計劃來組織生產經營,按計劃來考核工作業績,按計劃來獎懲兌現。

  第五,最重要的,要有水礦集團全體職工的共同奮鬥。每一位員工,既是勞動者,又是主人翁;既是操作者,又是管理者。要忠誠企業,把企業興衰與自身利益緊密結合;要忠於職守,立足崗位,出色完成崗位職責;要積极參加民主管理,履行和使用好對企業工作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為水礦的發展建功立業,為自身的發展貢獻才智。

  (二一四年一月二十二日)

您正在瀏覽: 職代會精神宣講提綱
網友評論
職代會精神宣講提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