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香樟賦

香樟賦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木之大材,於斯唯樟。

  彼之材,九載成木百年參天。華蓬遮陰,不擇崗窪而安處;迎風汲華,不為沃瘠皆擁懷。滿樹青翠彰生力,不侵破茅淺牆基,上下貞心表如一。不輸堅硬自成材,卻勝樟腦辟穢濁。

  彼之質,常違四時而安若。若夫春時,新青之下見落紛,仿勝秋陽染醉林;風雨不怨自迎春,百花艷后始覺香,不以顏色昭俗人,偏愛雅香藏東風。

  嗟夫夏日,萬木發而競碩葉,唯樟似怯,雖炙驕陽面無改,笑聞蔭下對弈談。疾風驟雨溺其根,亦為歸人擋半分。

  及至秋月凌空,何草不黃何木不凋,江山千里一色蕭氣。然樟絕未曾苟隨,誓以綠意饋地母。不唯壽客留芬芳,自余暗香可驅邪。

  待到冰雪封萬里,蒼茫寥廓頓失然。縱三友凌傲不改,焉知松柏心不寒,不若何以葉似針,更況遜樟三分香。蒼白未蓋碧綠處,唯我樟樹挺乾坤。

  吾誠知木中佳品,如檀楠者不可盡數,然余私好香樟,好其材質,守拙尋常見不凡。木中之樟,若人海中尋珪璋,安知?

您正在瀏覽: 香樟賦
網友評論
香樟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