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小香樟樹

小香樟樹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從陽台上看花園,你可以盡情享受色彩的美,花色各種各樣,樹葉的顏色也是是四季變換。但其中有棵樹四季常綠,而且未見開花,在這春日裡一味蓊蓊鬱郁地長枝條,守樓的老師傅說,那就是香樟樹。

  ??這棵香樟樹生長在花園的一邊,其實只有四五歲的樣子,所以也是未成年的樹。當初單位搞綠化的時候,本來栽培了兩棵,一棵的位置因為挨着了一株桂花樹,所以管理人員便自己做主將它移栽到近人行道的一側。可惜,因為移栽的人員只知道移栽,卻並未好好澆水養護,結果不幾天就枯死了。花錢買來的兩棵小香樟樹,結果就只剩下了一棵,這讓大家都覺得可惜。但尤其痛惜的還是親自從山裡去買回香樟樹的校長,香樟樹的死使他大為光火,因為死的那棵還是長勢最好的一棵,而且移栽的事並沒有經他同意,管理的人又那麼的不負責任,這怎能不令人氣憤呢?校長的火氣十分地大,管理人員深知自己罪惡深重,也不住的道歉,以致後來評先進的時候,一向爭名爭利的他也一改原來的作風,主動放棄了評先的要求。

  ??那剩下的一棵倒還很通人性,枝葉長得十分茂密,而且一年一年地健壯而闊大,仿如一個獨享恩寵的獨生子,營養充足了,身體就更好了。這香樟樹就靜立於花園圍台旁邊,因為有驅蟲之用,所以夏天的夜晚教師和學生也都喜歡坐在圍台上納涼,在樹下聊天和探討學業問題都不至於會招來蚊蟲。不過,因為有些矮小,這香樟樹怎麼看也不像一個景觀樹。大家都說,要是這樹再高一些就好了,我們白天也可以在樹下吹風納涼了。

  ??單位的操場邊也有好些香樟樹,樹榦比較高大,枝葉更是舒展得很開,就像一把把巨大的傘。夏季艷陽天,那樹下是好的納涼所在;煙雨天樹下卻還乾著,也是好的避雨賞雨景之地。這些香樟樹的美還不只這些。因為它們的樹葉質地較硬,若是遇上颳風天氣,你會從那樹葉的碰撞中欣賞到很美的天籟之音,呼啦呼啦……香樟樹的葉片相互碰撞着,好似一個大型演唱會上成千上萬的觀眾遠遠地鼓掌一般。香章樹並不在秋天落葉,落葉的時候反而是春天,真箇是新陳代謝,新葉長出來的時候,舊葉才會飄落下來。在一個欣欣向榮的季節里落葉,不至於使人產生人生短暫的悲愁,新葉代舊葉反而有一種“長江後浪推前浪”的喜悅感。尤其是一場春雨之後,若是颳風天氣,那半青半黃的香樟樹葉嘩啦啦墜落一地,正如已經完成了交接班的烈士一般,那是何等一種壯美啊!

  ??然而,花園這棵香樟樹似乎很少落葉,它的枝葉好像常年都是新的一樣,也正因此,它的樹葉尤其顯得稠密,我甚至擔心它那軀幹不能承受如此多的負荷。可是,我的擔心簡直就是多餘的,前幾天下桃花雨的時候,也颳了很大的風,幼小的香樟樹雖然也前後的搖擺,可僅僅是枝葉的擺動,樹榦竟然紋絲未動一般。別的花木都紛紛揚揚地零落了花朵,而靠近香樟樹的那棵毛桃樹,因為受了香樟樹銅牆鐵壁般的保護,卻只零星地凋落了幾片早開的花。小香樟樹雖然沒有成年香樟樹的高大壯美,但它卻有着自己獨特的堅強和剛毅,它生長在這特別的花園旁,就像一位護花使者,誠懇而富有責任感。

  ??“看香樟樹啊,這香樟樹有什麼好看的?”我正出神地打量着小香樟樹的丰姿,一位同事經過我的身旁,便不屑地問我。“嘿,別看它小,可是了不得的大丈夫呢!”我說。他沒有在說,什麼一陣沉默之後,卻回了一句讓我吃驚的話:“這樹早晚得移栽,它長的不是地方。”“怎的不是地方了?”我問道。“嗨,虧你還是愛花之人,你想想這花園如果有一棵高大的香樟樹將是什麼樣子呢?”噫!這香樟樹看來還真長的不是地方了,因為如果這香樟樹一旦長大,這花園中的許多花木將會因為既得不到養料的供給,又失去陽光的照耀,且缺少雨露的滋潤,而最終枯死掉。但是,如果真的非要移栽,它又會不會像那一棵小香樟樹一樣被折騰死呢?想到這裡,我不僅為這小香樟樹的命運擔憂起來。

  ??我突然想起一個道理來:“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如果小香樟樹是一棵能擔大任的樹,它就應該能承受各種各樣的磨礪,哪怕是天大的災難。去年那麼酷熱的夏天,小香樟樹不也挺過來了嗎?我對它的擔心也許純屬多餘了吧。相信某一天,小香樟樹也會像其它幾棵大香樟樹一樣,為我們奉獻出更美的風景來。

  (作者:風雪刀客)

您正在瀏覽: 小香樟樹
網友評論
小香樟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