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家門前那棵香樟樹

我家門前那棵香樟樹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這是我家門前那棵香樟樹,大概是我教中學的第二年栽的,現在已經十五個春秋了。她枝繁葉茂,勃勃生機。一年四季綠意盎然,充滿了活力。

  那是一九九八年的春天,學校搞綠化校園,我向園藝工師傅要來兩棵香樟樹苗,精心地栽在家門前的兩旁。平時也沒有太多的護理,由它自然地生長。

  東側的那棵也不知什麼原因就沒有活下來,當時覺得很遺憾。後來就對這棵香樟樹倍加愛護。我去上班,總要叮囑在家的老母(老母2008年去世)不要忘了照管。母親很喜歡我,只要兒子喜歡的,她就喜歡。

  母親就在這棵樹的周圍壘砌一圈土磚,大約有幾十公分高。幾年過去,那些土磚經風雨的剝蝕已化為樹下的一抔泥土,而這棵樹茁壯成長着。每當酷夏,左鄰右舍老人小孩就過來歇息納涼,家裡長家裡短的閑聊着。我下班回家,常常看到母親端着一個小馬兒(板凳)坐在樹下。有時獃獃望着西下的夕陽,夕陽的餘暉映着她銀色的稀少的頭髮,面容顯得是那樣的蒼老而憔悴。我知道母親大約大去之期不會遠矣。母親有病總是忍着,我每次問到她,她總說沒事。那時家境很是窘迫,月工資幾百餘元。妻子翻耕幾畝田地,晴幾天就旱,雨幾天就澇,靠天吃飯。當時沒有很好的條件送母親到大醫院醫病,現在想起來心中不覺泛起陣陣酸楚和痛苦。看着這棵樹,我就想起了當年端着馬兒坐在樹下,眼神獃獃,面容憔悴而蒼老的老娘!寫到這,眼眶裡不知不覺噙滿了苦澀的淚水!我靜靜地坐在窗前,深情地望着這棵茂盛的香樟樹,用手輕輕地揩了揩眼角的淚。

  她深藏着我永恆的思念!

您正在瀏覽: 我家門前那棵香樟樹
網友評論
我家門前那棵香樟樹 暫無評論